教宗:宗教交谈增进和平、尊重多元性

2024-04-06 08:3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697

(梵蒂冈新闻网)在圣座宗教交谈部与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举行首届座谈会的机会上,教宗方济各于4月4日接见了与会者,期勉他们尊重多元、照料我们共同的家园,并且促进和平。

教宗首先感谢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促进宗教交谈,称这个座谈会是圣座宗教交谈部与纳扎尔巴耶夫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的「第一个重要成果」。他也提到2022年9月13日至15日在哈萨克斯坦进行的使徒访问,他在此期间出席了第七届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

促进和平与社会和谐

回到座谈会的工作,教宗强调了三个面向:尊重多元性、照料我们「共同的家园」,以及促进和平。

谈到尊重多元性的重要性,教宗称之为「民主必不可少的元素」,有助于人民和谐共处。哈萨克斯坦社会拥抱「健康的政教分离」,宗教与政治并未相混淆,却承认宗教在谋求公共利益上的作用。

教宗说:「在你们的模式中,和平与社会和谐得到巩固,其方法是在就业、获取公共服务和参与国家政治及社会生活方面,平等且公平地对待不同种族、宗教和文化的成员,不让任何一个人觉得因为自己的特殊身份而被歧视或受到优待。」

应谈论和平,而非战争

教宗接著强调了保护受造界的必要性,指出这是爱造物主、爱近人和后代子孙的「必然结果」。教宗赞许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为遏止环境危机作了重大贡献。

再者,宗教交谈有益于促进和平,特别是在「好战言论不幸又流行起来的时候」。仇恨的话语导致人们在战争中丧命。「反之,我们必须谈论和平、梦想和平,为和平的期待提供创意和实质内容。」「每个努力都应当在与所有人的对话中如此实践。」

友爱充满了建设未来的计划

教宗最后鼓励座谈会的工作,祝愿他们能把其他宗教的信徒视为增进彼此成长的好伙伴,树立这样的榜样。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订阅电邮新闻:http://www.vaticannews.cn/zh/newsletter-registration.html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