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若无正义就没有和平,需促进守法和公益

2024-04-04 21:2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880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4月3日在花团锦簇的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继续以德行为主题的要理讲授,探讨了四枢德中的义德。教宗表示,义德具有社会幅度,「若无正义就没有和平」。义德在大小事务上发挥作用,义人的日常特质是心胸坦荡、关切他人、热心公益、诚实待人。教宗强调,务必促进守法。

若无正义就没有和平

教宗解释道,义德是与法律有关的德行,它「试图公平地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但需要其它态度相伴,例如:仁厚、尊重和感恩。而且,义德与和平息息相关。

「众所周知,正义是社会和睦共处的基础:一个违法乱纪的世界,是个难以生存的地方,类似于丛林。若无正义就没有和平。」

若是缺乏正义,冲突必定四起。没了正义,所依循的就是弱肉强食的法则。「这不公平。」

若非人人受益,就没有真益处

正义不仅是「法庭」上论及的问题,日常生活也是如此。教宗指出,义德以诚恳为基础,建设与近人的关系,如同耶稣对门徒们的叮嘱:「你们的话该当是:是就说是,非就说非。」(玛五37)教宗表示,义人「正直、简朴、坦荡,不戴假面具,表现出他真实的样子」。义人奉公守法,常怀感恩,为他所得到的表达感谢。「如果我们去爱,也是因为我们先被爱了。」

「义人不只关切自己的个人福祉,更希望整个社会受益。因此,他不会屈服于诱惑,即便再怎么合情合理,仿佛世界上唯有这些是独一无二的。义德凸显出,若非人人受益,为我也不会有真正的益处。义德将这份迫切需求放在人的心里。」

义人怀抱普世友爱的梦想

义人犯错误时会道歉,他甚至会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义人戒避毁谤、欺骗、放债,「言而有信」,「付给工人合理的薪资」,不走后门攀关系,促进守法。再者,他希望在社会上「人们尊重职务,而非职衔带给人荣耀」。

教宗最后总结道,义人绝非穿著审查员制服、对别人的道德指指点点的人。义人是正直的人、「饥渴慕义」,他们是在心中守护著普世友爱渴望的梦想家。「特别在今天,我们大家非常需要这梦想。我们需要正义的男女。这将带给我们幸福。」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订阅电邮新闻:http://www.vaticannews.cn/zh/newsletter-registration.html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