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教宗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4-03-24 18:25   万有真原  阅读量:5126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读经

 

恭读箴言:15:14,21-22,33

明达人的心,寻求智识;愚昧人的口,饱食昏愚。无知的人,以愚昧为乐;明智的人,却直道而行。缺乏考虑,计划必要失败;谋士众多,策略方克有成。敬畏上主,是智慧的导师;谦卑自下,是荣耀的先声。——上主的圣言

 

讲道

 

教理讲授:恶习与德行 12. 智德

 

亲爱的弟兄姐妹,早上好!

在今天的教理讲授中,我们会强调智德。智德与义德、勇德、节德一起构成所谓的四枢德,这些美德不是基督徒的专有特性,而是古人的智慧遗产,在希腊哲学中尤其如此。所以,在“相遇”和“文化间的交流”工作中,最有趣的题目之一就是智德。

在中世纪的著作中,对德行的介绍不仅仅是简单的罗列出其性质的精髓。在基督宗教启示的光照下,从古典作家的角度出发,神学家们将德行的七种美德:三超德和四枢德,想想成一种活的有机体,在这里,每种德行之间都有一个和谐的空间。有基本的德行和辅助的德行,就像砥柱、圆柱和柱头。在这里,也许没有什么比中世纪大教堂的建筑更能体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理念,以及人对美好事物的不断追求了。

因此,让我们从智德开始。如果认为智德是“胆怯者”的特性、对采取什么行动总是踌躇不前,那就错了。我们不该认为智德只是谨慎。把智德放在首位,意味着人的行动掌握在自己的智慧和自由中。明智的人富有创造力:使用理智、评估、努力去了解现实情况的复杂性,不受情绪、懒惰和幻觉的压力所左右。

在这个被表象、肤浅思想,以及平庸的善与恶所主宰的世界里,智德这一古老的教诲值得我们重温。

继亚里士多德之后,圣多玛斯将其称为:“正确的行动体系”。智德是支配行动的能力,将行动引向善。因此,它被称为“德行的马车夫”。明智的人是具有选择能力的人:不像我们在书本上看到的那样,生活总是轻松的,但在日常生活的风浪中,却完全是另一回事,我们经常犹豫不决,不知如何做出选择。而明智的人不会随意选择:他首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因此,他权衡时局、征询意见,以宽广和内心自由的视野选择要走的路。这并不是说他不会犯错,毕竟我们是人;但至少可以避免严重的偏差。遗憾的是,在不同的环境里,总有人试图用肤浅的玩笑来解决问题,或引发争论。然而,智德是管理者的品德:他懂得管理是不易的,会有许多观点,需要在其中寻找和谐,他需要做的不是为了某些人的益处,而是为了所有人的益处。

智德还教导了我们,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优秀是卓越的敌人”,事实上,过于热心可能会导致灾难。它可能会破坏循序渐进的建设;可能会引发冲突和误解;甚至可能会引发暴力。

明智的人懂得守护过去的记忆,这不是因为他害怕未来,而是因为他懂得传统是智慧的遗产。生命的形成是靠着新旧事物不断地叠加,那些总认为世界是从我们开始的、认为我们必须从零开始解决问题,这种想法没有益处。因此,明智的人是有先见之明。一个人一旦明确了为之奋斗的目标,就必然会竭尽所能获得实现该目标的一切方法。

福音中的许多段落都有助于我们培育智德。比如:把自己的房子建在磐石上的是聪明人,把房子建在沙土上的是愚昧人(参玛7:24-27)。明智的童女拿了灯,并随身带了油,糊涂的童女拿了灯却没有带油(参玛25:1-13)。基督徒的生活是机警与纯朴的结合。耶稣准备他的门徒们去宣讲时,嘱咐说:“看,我派遣你们好像羊进入狼群中,所以你们要机警如同蛇,纯朴如同鸽子。”(玛10:16)。耶稣的话似乎在说,天主不仅要我们成为圣人,也要我们成为明智的圣人,因为如果没有智德,瞬间就会走上歧途!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