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把天主的宽恕放在教会的中心

2024-03-10 11:0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993

(梵蒂冈新闻网)告解圣事、天主赐予宽恕的圣事,引领我们走回那从洗礼展开的新生活旅途。教宗方济各3月8日下午在忏悔礼仪中如此表示。这项礼仪今年在罗马圣庇护五世堂区举行,为四旬期的「24小时奉献给上主」活动拉开帷幕。这个四旬期活动由教宗方济各所钦定,目的是要各地圣堂开门一整天,便于信友们祈祷并领受修和圣事。

在新生活中度生

今年度「24小时奉献给上主」活动的主题是「在新生活中度生」。教宗指出,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旅途中,我们经常会看不见我们在基督内新生活的美好,我们与天主和与他人的关系因此深受其害。

「我们仍在旅途上,但我们需要新的路标、步调的调整和方向来帮助我们重新找到我们洗礼的道路、我们最初的美、前行的意义。」

教宗说:「弟兄姊妹,哪一条是走回新生活旅途的道路呢?那就是天主的宽恕之路。」天主的宽恕使我们大家一起回归正途,「从内部洁净我们,恢复我们因洗礼而获得新生的状态」。

然而,我们需要敞开心灵、痛悔己罪,就像那癞病人对耶稣呼喊的那样:「祢若愿意,就能洁净我。」(谷一40)光靠我们的努力仍有所不足。「唯有天主了解并治愈心灵;唯有祂能救心灵免于凶恶。」

这正是耶稣对我们的期待,好叫我们得到更新、自由和幸福,并能继续我们新生活的旅途。

圣事是基督徒生活的基石

「我们切莫让祂伤心难过;我们不要推迟与祂宽恕的相遇,因为只有跟随祂,我们才能回到正途,看到我们的罪被击溃、永远被消灭」。教宗说:「我们不可拒绝天主的宽恕、修和圣事。」它不光是个虔敬的举动,更是「基督徒生活的基石」。

教宗敦促听告解的司铎要「把天主的宽恕重新放在教会的中心」,始终向那些恳求宽恕的人施予宽恕,帮助那些或许害怕告明己罪的人「有信心接近这充满医治力量和喜乐的圣事」。

教宗最后提醒信众,耶稣能洁净我们所有的过错。教宗邀请众人在办告解时,祈祷说:「耶稣,我相信祢能洁净我。我相信我需要祢的宽恕。求祢使我焕然一新,而我将重新在新生活中度生。」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订阅电邮新闻:http://www.vaticannews.cn/zh/newsletter-registration.html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