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4日教宗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4-02-25 11:45   万有真原  阅读量:4687

 

教理讲授:恶习与德行。8. 懒惰

 

读经:

恭读圣玛窦福音:26:26,40-41

随后,耶稣同他们来到一个名叫革责玛尼的庄园里,便对门徒说:“你们坐在这里,等我到那边去祈祷”。之后,耶稣来到门徒那里,见他们睡着了,便对伯多禄说:“你们竟不能同我醒寤一个时辰吗?” 醒寤祈祷吧!免陷于诱惑;心神固然切愿,但肉体却软弱。——上主的圣言

 

讲道: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上午好!

在所有严重的罪恶中,有一种恶经常被忽视,也许是因为它的名字让很多人常常难以理解:我要说的是“懒惰”。因此,在七罪宗的列表中,“懒惰”一词常常被另一个常用的词所取代:懒散。懒惰与其说是原因,不如说是结果。一个人如果游手好闲、懒散、萎靡不振,我们就说他懒惰。正如古代沙漠教父的智慧告诉我们的那样,懒惰一词来自希腊文,意思是“缺乏关心”。怠惰在希腊语中的意思是 "缺乏关心",这就是懒惰。

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诱惑,绝不能拿它开玩笑。谁若成为它的牺牲品,就好像被一种死亡的愿望压垮那样:对一切感到厌烦;与天主的关系变得索然无味;甚至那些最神圣的行为,那些曾经使他内心炙热的行为,现今在他看来似乎毫无益处。他开始悔恨时光的流逝,悔恨一去不复返的青春。

懒惰被定义为“正午的恶魔”,正午的恶魔,它在疲劳达到顶峰的正午时分抓住我们,这段时间似乎单调乏味,令人无法生存。隐修士埃瓦格里乌斯(Evagrio)在一著作中描述了这种诱惑,说:“懒惰人的眼睛总是盯着窗户,脑海中幻想着来访者;……阅读时,懒惰的人常打哈欠,很容易被睡意所征服,他揉揉眼睛,搓搓手,把眼睛从书本上挪开,盯着墙壁;然后又把眼睛转向书本,再读一会儿......;最后,他低下头,把书本放在头下,进入轻轻的睡眠中,直到饥饿将他唤醒,敦促他去关注自己的需要。总之,懒惰的人就是不用心做天主的工作”。

无论是从心理学和哲学的角度来看,当代读者从这些描述中都隐约地看到一些接近抑郁症的状况。的确,对于那些陷入懒惰中的人来说,生活失去了意义,祈祷变得枯燥无味,各种努力似乎都毫无意义。如果说年轻时我们都曾充满激情,那么现在看来是不合逻辑的,是无法让我们幸福的梦想。于是,我们放任自流,娱乐、不去思考,这些似乎成了唯一的出路。想要麻木、失去知觉,想要一个完全空虚的头脑……这有点像提前死亡一样,这种恶习是丑陋的,非常糟糕。

面对这种我们认为非常危险的恶习,灵修导师们提出了各种补救措施。我想指出在我看来最有效的方法,我称之为 “在信德中的忍耐”,虽然在懒惰的驱使下,人们想表现的心不在焉,逃避现实。但是必须有勇气停留下来,活在当下,活在我的现状中,活在天主的临在中。

对于隐修士们,他们说:隐修院的小房间是生命中最好的老师,因为这里是每天具体地讲述自己与天主爱情故事的地方。懒惰的魔鬼正是想要摧毁生活中当下简单的快乐,摧毁对生活心存感激的敬畏。它想让你相信一切都是徒劳的,没有任何意义,不值得去关心任何事或任何人。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懒惰的人,懒惰的人会说:这些太无聊了,我不喜欢和他在一起。他们这种无聊的态度甚至会传染。这就是懒惰。

有多少人,在懒惰的操控下,被无名的躁动所折磨,愚蠢地放弃了已经已走上的“向善之路”!对于懒惰,是一场决战,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取得胜利。就连圣人也不曾幸免的战斗,因为在他们的许多日记中,描写了这些可怕的时刻,那是真正的信德黑夜,一切都显得那么黑暗。这些圣人圣女教导我们,在忍耐中穿越黑夜,接受信德上的贫乏。他们建议,在懒惰的压迫下,要保持较小的承诺,设定较为能够实现的目标,但同时要抵抗得住、要坚持,信靠耶稣,祂在我们受诱惑时绝不会舍弃我们。

信仰,虽然经受了懒惰的考验,但没有失去其价值。相反,它是真正的信仰,是人类的信仰,它不顾一切,虽然黑暗把蒙蔽,但却依然谦卑地相信。留在心中的这份信念,就像碳灰中的余烬一样永远存在。如果我们中的任何人陷入了这种恶习,陷入了这种懒惰的诱惑,你要试着审视内心,守护信仰的余烬这就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方式。愿上主保佑。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