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当心那种侵蚀心灵、看不到希望的悲伤

2024-02-08 20:45   梵蒂冈新闻  阅读量:1849

(梵蒂冈新闻网)悲伤是“一种情绪低落,一种持续苦恼的状态,使人无法快乐”,这是教宗方济各2月7日要理讲授的内容。教宗当天上午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了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继续讲解关于“恶习与德行”的主题。

在教宗开始讲解之前,全场信友聆听了《圣咏》中的一段诗文:“我的心情终日愁怅,要到何时?我今信赖祢的爱怜;我心欢愉祢的救援;我要向我恩主歌赞。”(咏十三2-3,6)

友好的悲伤与不良的悲伤

教宗首先指出,需要立即区分两种不同的悲伤:一种属于基督徒皈依行程的一部分,天主的恩宠使忧苦化为喜乐;另一种则是“进入心灵,使人陷入灰心丧志的状况”。教宗表示,这种悲伤必须要战胜。

“因此,有一种友好的悲伤,它将我们引向救恩。让我们想想比喻中的荡子:当他触及自己堕落的最深处时,感到无比辛酸,这促使他幡然醒悟,决定回到自己父亲的家中。为自己的罪过而呜咽是一份恩宠,记住自己的恩宠和堕落的状态,哀伤是因为我们失去了天主期待我们的纯洁。”

悲伤在我们的心中发酵

第二种悲伤却是“心灵上的病态”。教宗解释,它与一种失落的经验有关,一种渴望、一个梦想,以及一种期待的消失,便在心中产生了这种悲伤。教宗引述厄玛乌门徒的经历,他们“失望”地向耶路撒冷走去。

“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人的心就像跌入了悬崖,他所感到的是灰心丧气、精神脆弱、抑郁及焦虑。我们都经历过让我们感到悲伤的考验,因为生活让我们怀有梦想,但这些梦想随即破灭。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在经历了一段心烦意乱的时间后,会寄予希望;但有些人却沉湎于忧伤中,任其在心中发酵。”

当心那能陷入自私自利的悲伤

教宗称这第二种悲伤为“享受不快乐”。他举了几个例子,如“没完没了的哀伤”、“怨恨的苦味”让人持续不断地活在复仇或受害者的情绪中。教宗说,这些不是健康的生活,更不是基督徒的生活。教宗告诫,悲伤原本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却变成一种怀有恶意的事。“这种悲伤是阴险的恶魔”。

教宗最后表示:“我们必须当心这种悲伤,常想耶稣给我们带来的复活的喜乐。可是当我悲伤时,我该怎么办呢?你要停下来看看:这是一种良性的悲伤吗?还是一种非良性的悲伤?然后根据悲伤的性质做出反应。请不要忘记,悲伤有可能是一件非常可憎的事,能使我们陷入悲观主义,以及难以治愈的自私自利。”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