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奉献生活日礼仪:不要活在习惯中,要有年轻的心

2024-02-05 16:2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582

(梵蒂冈新闻网)2月2日献耶稣于圣殿瞻礼,也是第28届奉献生活日。教宗方济各于当天下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感恩祭,约有5500名信友手持点燃的蜡烛参礼,其中大多数是各男女修会团体度奉献生活者。参加共祭的司铎则沿著中殿走向祭台,圣座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部长阿维斯(João Braz de Aviz)枢机在弥撒中主礼。

恒心等待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特别提到当天弥撒福音中的两位人物,“期待以色列的安慰”的西默盎,以及“总不离开圣殿”的亚纳,他们在玛利亚抱著的圣婴身上认出了所期待的默西亚。(路二25-37)教宗表示,“注视这两位耐心期待、精神警醒及恒心祈祷的长者,对我们有益”,他们虽然年迈,却保持了年轻的心,“没有让希望退休”。

“兄弟姐妹们,期待上主对于我们,对于我们的信仰行程也同样重要。上主每天都来看望我们,与我们交谈,以我们料想不到的方式启示自己,在生命和时间的终结,祂将来临。因此,祂亲自告诫我们要保持醒悟,保持警醒,恒心等待。”

教宗说,“进入'精神的睡眠”、“将希望存档”,那就有祸了。我们是否还有能力活在期待中,还是过于沈浸于自己和自己的活动?我们是否也会“将信仰和基督徒的生活变成许多要做的事情,而疏忽了对上主的每日寻求?”在我们个人和团体生活的规划中,所重视的是成功的可能性,还是懂得等待天主的时间?

疏忽内在生命

教宗表示,期待的能力经常受到两个因素的阻碍,首先是“疏忽内在生命“。教宗说:“一旦疲倦战胜了惊奇、习惯取代了热情、我们在灵修道路上失去毅力,一旦负面的经验、冲突或看似迟来的成果令我们痛苦不堪,就会发生这种情况。”

适应尘世型态

第二个因素是“适应最终取代福音的尘世型态”。教宗谈到要求“一切且即刻”得到,这是当今社会的特点,以及主宰我们的过于忙碌、不惜一切代价追求的消费主义和娱乐。

“因此,我们要当心,不让尘世的思维进入我们的修会团体,不要让它进入教会生活和我们每个人的行程,否则我们就不会结出果实。基督信仰生活和使命需要在祈祷和每日的忠贞中得以成熟的期待,使我们摆脱效率的神话、对业绩的一味追求,尤其不应把天主关在我们的范畴内,因为天主总是以不可预测的方式来临。”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