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教宗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4-01-21 11:27   万有真原  阅读量:3193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教理讲授:恶习与德行 4. 邪淫

 

读经: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前书 4:3-5

弟兄们,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们成圣,要你们戒绝邪淫,要你们每一个人明了,应以圣洁和敬意持守自己的肉体,不要放纵邪淫之情,像那些不认识天主的外邦人一样。——上主的圣言

讲道: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上午好!

今天,今天,让我们要认真地聆听教理讲授,因为稍后将有马戏团在这里为我们带来表演。

让我们继续关于“恶习与德行”为主题的要理讲授;古代教父教导我们,继“贪饕”之后的第二个强烈的欲望,也就是蛰伏在心门的恶习,即:邪淫。贪饕是对食物的贪婪,而这第二个恶习则是一种对他人的贪婪,也就是说,人彼此之间,特别是在性方面的有害关系。

请注意:在基督信仰中,并不谴责性的本能,没有责备。圣经《雅歌》这本书就是一对情侣之间惊人的爱情诗歌。总之,这是我们人性中非常美好的一面,性的一面,爱情的一面,但这并非没有危险性,以至于圣保禄不得不在给格林多人前书里谈到了这样的问题。他如此写道:“我确实听说在你们中间有淫乱的事,且是这样的淫乱,连在外教人中也没有过”(格前5:1)。使徒保禄的指责恰恰是针对一些基督徒的不健康的性问题。

让我们看看人类恋爱的经验。在这里有许多新婚夫妇,你们可以谈谈这一点!爱情是人生中叫人神魂颠倒的经验,是带来莫大惊喜的生命状态。没有人知道爱情从何而来。当一个人爱上另一个人时,就坠入了爱河。这是生活中最令人惊奇的事实之一。人们在收音机上听到的大多数歌曲都是关于爱情的:有的爱让人眼前一亮,有的爱一直在追寻却从未实现,有的爱让人充满喜悦,有的爱让人痛苦到落泪。

如果爱情没有受到恶的玷污,那么它就是最纯洁的感受之一。陷入爱河的人变得慷慨,在馈赠中得到喜乐,写情书和情诗。他不再想着自己,而是完全投射于他人,这很美。如果你们问一位谈恋爱的人:“你出于什么动机去爱?”他会找不到答案:从很多方面来看,他的爱没有条件,没有任何理由。爱情如此强大,却又略显天真:因为恋人并不真正了解对方,反而会倾向于理想化,恋人随时准备做出承诺,却无法意识到承诺的分量。然而,在奇迹倍出的“乐园”里并没有远离邪恶。爱情被邪淫的欲望摧毁,而这种恶习尤其令人憎恶,至少有两个原因。

首先,因为它摧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幸的是,日常新闻就已经记录了这样的现实。有多少以最美好的方式开始的关系后来变成了有害的,占有对方,缺乏尊重和界限感。这就是缺乏贞洁的爱情:贞洁不可与性方面的节制相混淆,贞洁远远超过性方面的节制,它蕴含着从不掌控他人的意愿。爱意味着尊重他人,为他人的幸福着想,对他人感同身受,愿意认识别人的身、心和灵的状态欣赏他人自身所携带的美。

这就是爱,爱是美好的。相反,邪淫嘲讽这一切:邪淫具有掠夺性,予以劫掠,快速消耗,不愿聆听他人,只听从自己的需求和自己的喜好。邪淫认为每一种求爱都是无聊的,它不寻求理性、动力和情感之间的结合,而这种结合有助于明智地引导我们的一生。淫荡的人只寻找捷径:他不懂得爱情之路是需要慢慢走的,而这种耐心并非无聊的同义词,耐心能让我们的爱情关系幸福美满。

情欲之所以是一种危险的恶习,还有第二个原因。在人类的所有快乐中,性欲是一种强大的声音。它牵涉所有的感官,存在于身体和心灵中,这是美好的,但如果不耐心的加以管理,如果性没有进入一种关系,进入两个人的故事中,将其转化成爱情的舞蹈,那么它就会变成一条剥夺人自由的锁链。性快感是天主赐予人类的一份礼物,但它被色情影像逐渐损害:没有关系的满足感会让人上瘾。我们必须捍卫爱情,捍卫心灵、思想和身体的爱情,纯洁的爱情在于为对方奉献自己。这才是性关系的美好之处。

与邪淫搏斗,与对待他人“物化”的斗争会是持续一生的战斗。但这场战斗的赏报是无比丰厚的,因为这攸关维护天主写在祂创造物内的那份美妙,祂在设想男女爱情时,不是为了互相利用,而是为了彼此相爱。那份美妙使我们相信,一起谱写历史胜过于追逐探险。培养温柔之情胜过于屈从占有的恶,真爱并不加以占有、真爱不是占有,却奉献自己,服务胜过于征服。因为如果没有爱情,生活是悲伤的,是孤独的悲伤。谢谢。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