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教会议《综合报告》发布会:教会正为每个人创造空间

2023-10-31 09:4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702

(梵蒂冈新闻网)以同道偕行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度过了最后一天紧凑的会议日程后,10月28日晚上在圣座新闻室举行《综合报告》发布会。教会会议秘书长格雷奇枢机和本届大会总发言人霍勒利希枢机分享了他们在这四周会议期间的经验,以及大会至今取得的成果。

格雷奇枢机:人人为他人创造空间

教会会议秘书长首先表达了他的感激之情。他对记者们说:「谢谢你们的耐心,以及你们这个月陪伴的方式。对我来说,作为一场赚得了许多空间的世界主教会议,它将永志难忘。」

这是个慷慨分享、用心聆听的经验。格雷奇枢机指出:「我观察到,大部分的人创造了空间,让他人能进入自己的内心。」枢机强调了互相聆听的层面,并表示有一名与会主教对他说:「我看见冰正在融化。」枢机也注意到:「在会议桌上,这冰也在人们之间慢慢地融化。」

准确来说,在会议期间,教会「为每个人创造出了空间,没有人被排斥在外。这是因为我们正在活出福音」。人人都感受到教会大家庭的接纳。再者,教会也为圣神腾出了空间,一如教宗从一开始就叮嘱的那样。枢机为此深感喜悦,并祝愿众人继续沿著这条路前行,创造更多的空间。

霍勒利希枢机:世界主教会议有助于活出耶稣门徒的身份

本届世界主教会议总发言人霍勒利希枢机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一件有意思的事:大会开幕时,会议成员应邀参加了退省,「几名主教对此略有微词」。枢机说:「后来事情有所改变,因为分享经验的方式深深打动了人们。」

霍勒利希枢机指出,这些经验确实有助于我们大家一起活出耶稣门徒的身份。「我相信,人们回家时必将满怀希望。」

尊重每个人的步伐:这是同道偕行的精神

针对司铎守独身制等「还没有定论的」议题的投票结果,几名记者作了提问。对此,格雷奇枢机解释道,有些议题缺乏全面的共识,另一些议题还有一段路要走。这位秘书长说:「这并不让我感到意外。」

至于有关同性恋者等议题还需要更多时间来讨论的理由,霍勒利希枢机与格雷奇枢机两人异口同声表示,《报告》的每一个段落都已经通过。格雷奇枢机尤其指出,会场的气氛格外和谐。「我们是一家人,必须尊重每一个人的步伐。我们并肩共进。这是同道偕行的概念。」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