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教会议《致天主子民书》:教会需要聆听所有人

2023-10-27 09:1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196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随著世界主教会议第16届常规会议的第一期会议逐渐接近尾声,我们愿与大家一起,为我们刚刚经历的美好而丰富的体验一起感谢天主。我们在与你们大家深刻的共融中度过了这段受祝福的时光。我们得到你们祈祷的支持,把你们的期望、你们的请求以及你们的担忧带到会议中。自从两年前,应教宗方济各的要求,开始了一个漫长的聆听和分辨的过程,这个过程向所有天主子民敞开,没有人被排除在外,跟随基督耶稣的众传教使徒在圣神的指引下“同行”。

自9月30日在罗马召开的这期会议构成这进程的一个重要阶段。从许多方面来看,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经历。在教宗方济各的邀请下,首次有男性和女性,因著他们的圣洗坐在同一桌旁,不仅参与讨论,还参与这次世界主教会议的投票。在我们的圣召、神恩和职务的互补中,我们一起认真聆听天主圣言和他人的经验。我们以在圣神内对话的方式,谦卑地分享了各大洲团体的富饶与贫乏,努力分辨圣神想对当今教会说的话。我们也因此体会到促进拉丁教会传统与东方基督徒传统之间相互交流的重要性。其他教会和教会团体的兄弟代表们的参与,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讨论。

这次会议是在一个处在危机的世界背景下举行的,这些创伤和可耻的不平等在我们心中激起了痛苦的共鸣,给我们的会议添加了一种特别的沉重感,更何况我们中的一些人来自战火纷飞的国家。我们为凶杀暴力的受害者祈祷,同时不忘记那些因贫困和腐败而被迫踏上移民的危险之路的人。我们向世界各地促进正义与和平的男女工匠们表达团结互助,并与他们并肩工作。

应圣父教宗的邀请,我们给静默留下了重要的空间,帮助我们以尊重的态度相互聆听和在圣神内共融的愿望。在开幕式的大公守夜祈祷中,我们深感在默观被钉十字架的基督时,对合一的渴望在增强。“实际上,十字架是基督唯一的宝座,祂为了世界的得救而献出生命,并将祂的门徒托付给天父,使‘众人都合而为一'(若十七21)”。教宗方济各在这次会议伊始提醒道:“在主的复活带给我们的希望中牢固地团结在一起,我们把共同家园托付给祂,在这家园中,越来越迫切地回荡著地球的呼唤和穷人的呼求:‘请赞颂天主’(Laudate Deum)!”

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我们感受到对牧灵和传教皈依的呼吁日益迫切。这是因为教会的使命是宣讲福音,不是专注于自己,而是为天主爱世人的无限之爱服务(参考:若三16)。住在圣伯多禄广场附近的一些无家可归者,被问及他们在这次世界主教会议期间对教会的期望时,他们回答说:“爱!” 这爱必须始终是教会炙热的心,是圣三的爱和圣体之爱。这是教宗于10月15日大会进行到一半时,引用圣女小德肋撒的一句话。是我们体验到的“信赖”给了我们勇气和内心的自由,毫不犹豫地表达我们的共同点和不同点,以及我们的愿望和请求,没有拘束而且持谦卑的态度。

现在呢?我们希望从现在到2024年10月第二期会议的这几个月,每个人都能具体地参与到“同道偕行”一词所表达的传教使命共融的活力之中。这并不是一种意识形态,而是根植于宗徒传统的一种经验。正如教宗在此进程开始时所提醒我们的:“如果不培养一种表达同道偕行具体性的教会实践……,不促进众人的真正参与,那么共融与使命就有可能成为抽象的术语”(2021年10月9日)。挑战是多样的,问题也很多:第一期会议的综合报告将阐明达成的共识,突出未解决的问题,并指出如何继续开展工作。

为了在分辨中取得进展,教会绝对需要听取所有人的意见,尤其是最贫穷的人。这需要教会进行一次皈依之旅,也是一次赞颂之旅:“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称谢祢,因为祢将这些事瞒住了智慧及明达的人,而启示了给小孩子!”(路十21)这意味著要听取那些在社会中没有发言权或感到被排除的人的声音,甚至被教会排除的人。倾听遭受各种形式种族主义之害的人们,尤其在某些地区,那些其文化遭受嘲笑的原住民。我们这个时代的教会更有责任本著皈依的精神,倾听那些受到教会成员侵犯的人,并做出具体、结构性的努力,确保这种情况不再发生。

教会也需要倾听平信徒,无论男女,他们都因圣洗而来的使命蒙召成圣:例如那些在许多情况下最先传播福音的要理传教员的见证;儿童们的纯真与活力、青年们的热情以及他们的询问和呼唤;老年人的梦想以及他们的智慧和记忆。教会需要聆听家庭、他们对教育的关切,以及他们在今日世界中提供的基督信仰见证。教会要欢迎那些希望参与平信徒事工或参与分辨和决策机构的人们的声音。

为了在同道偕行的分辨中取得进展,教会尤其需要进一步收集圣职人员的意见和经验:司铎,作为主教的首要合作者,其圣事职务对整个教会生活是不可或缺的;执事,通过他们的服务,表明整个教会对最脆弱者的关心。教会还必须接受奉献生活的先知性声音的挑战,成为蒙圣神召唤的警觉哨兵。教会还必须关注那些不分享其信仰但在寻求真理的人,因为在他们中有圣神的临在而且活跃,正是圣神给予“每个人以天主知道的方式参加逾越奥迹的可能性”(《牧职宪章》22号)。

“我们蒙召去爱及服事这个处在矛盾中的世界,这要求教会在使徒工作的各领域加强协作。同道偕行正是天主期待第3千年代的教会行走的旅程。”(教宗方济各,2015年10月17日)我们不应害怕回应这一召唤。圣母玛利亚,这旅程上的先行者,在我们的朝圣之旅中陪伴我们。无论喜怒哀乐,她都向我们展示她的圣子,并邀请我们信赖祂。耶稣,祂是我们唯一的希望!

梵蒂冈城  2023年10月25日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