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教会议新闻简报(十一):教会是接纳每一个人的家

2023-10-21 09:3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90

(梵蒂冈新闻网)世界主教会议第11场新闻简报会于10月19日在圣座新闻室举行。大会与会者当天傍晚要在圣伯多禄广场与教宗方济各一起为移民和难民祈祷,因此这场简报会的焦点是教会对移民和难民的关怀。

参与和权力

圣座传播部部长、世界主教会议信息委员会主席鲁菲尼(Paolo Ruffini)首先介绍了大会的进展:10月18日下午和19日上午,分别进行了第10次和第11次小组会议,讨论了「在圣神内的皈依」。目前,35个小组正在省思关于参与、责任和权力的主题。

鲁菲尼部长表示,如同总发言人霍勒利希(Jean-Claude Hollerich)枢机所言,「已经建立了三个由神学家和教会法学家所组成的专家小组,他们将在三份报告中与全体大会分享他们的反省」。信息委员会秘书皮雷斯(Sheila Pires)女士指出,10月18日下午有340人与会,19日上午则有344人出席。他们在同道偕行、共融和友爱的气氛中,向庆祝生日和周年纪念的人士表达祝贺。

教会与世上最脆弱的人同在

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部长切尔尼(Michael Czerny)枢机在新闻简报会上提到当天傍晚为移民祈祷的活动。枢机阐明,这项活动显示出教会「与世界上最脆弱的人,特别是逃难或被迫远走他乡的人」并肩同行的「这段旅途」。我们称这些人为移民和难民。

切尔尼枢机观察道,「在同道偕行旅途上的和谐、善意与深刻交流」凸显出「移民和难民的焦虑、不安全、脆弱和被边缘化的处境」,以及「社会将他们拒之门外,默不作声」。

美墨边境上教会的工作

大会主席代表、美国布朗斯维尔教区主教弗洛里斯(Daniel Ernest Flores)在简报会上分享了该教区接纳移民的经验。这个教区位在美国与墨西哥接壤处,近年来从拉丁美洲而来移民大幅增长。弗洛里斯主教说:「包括餐厅业主和医护人员在内,都为此做了很多,创造出救济和援助的解决方法:我们没有大量的物质资源,但我们知道什么是贫困,而且我们很慷慨。」这位神长强调,投入其中的不仅有天主教徒,也有穆斯林、犹太教徒,以及其他宗教信仰和基督宗教其他派别的信徒。

叙利亚难民在黎巴嫩的悲歌

东方天主教宗主教委员会(CPCO)秘书长、马龙尼礼黎巴嫩传教修会前任总会长阿尔万(Khalid Alwan)神父也作了见证,谈论叙利亚难民在黎巴嫩的处境。他说:「从2011年起,来到这里的人过著非人的生活。为数众多的人挤在容量达到上限的营地里,因为国际社会强制要求黎巴嫩把这些人留在境内,不让他们往欧洲前进。」

这些地方「住了超过200万人,近几年有很多新生儿。只有500万人口的黎巴嫩,成了世界上难民比例最高的国家」。人道救援物资虽然有助于减缓悲惨处境,却不能让难民进入比较有尊严的地方过活。

再者,阿尔万神父认为,黎巴嫩人民「因著他们人情味」而受到惩罚。这些难民使得国家经济雪上加霜,因为黎巴嫩为此付出了庞大的成本,而政府间国际组织却无能为力,其后果是「黎巴嫩公民越来越穷,这激起他们的愤怒,很多人要求让叙利亚人民开始往欧洲移动」。

教会接纳每一个人

南非比勒陀利亚总教区总主教姆帕科(Dabula Anthony Mpako)也出席了当天的简报会,并回答有关移民当中的性少数群体(Lgbtq+)的提问。姆帕科总主教说:「关于如何与他们相处的议题,教会的立场很清楚:第一步是表达怜悯,不歧视任何人,不让任何人在教会团体里感到格格不入。在这方面,圣父教宗树立了很美的榜样。」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