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机上记者会:教会不依赖于外国势力,非常尊重中国人民

2023-09-06 09:2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4814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9月4日结束在蒙古的牧灵访问,在返回罗马的专机上与随行记者举行了传统的记者会。首先是本次牧灵访问之行东道国的一位记者提出的问题。

访问蒙古的目标和成果

记者询问教宗本次访问的主要目标,以及是否对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回答中,教宗表示,他决定访问蒙古是因为他想要探访那里的小小天主教团体,并与当地的历史和文化对话。教宗强调,信仰的增长不是靠劝诱,而是靠吸引。福音的传播应该与当地文化对话,旨在使文化和福音相互融合。这样可以使基督徒通过本民族的文化来表达他们的基督信仰价值观,而不是进行“宗教殖民”。教宗表明,他访问目的就是要了解蒙古人民,与他们对话,接受他们的文化,并在尊重他们文化的基础上陪伴当地的教会前行。他对访问结果感到满意。

“第三邻居”

另一位蒙古记者问到,乌兰巴托是否可以作为一个平台来促进欧洲和亚洲之间的国际对话。教宗肯定了记者的提问,并勉励这个国家与“第三邻居”进行对话,而不是仅限于与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大国的交流。教宗强调,这不是出于对这两国的轻视,因为蒙古与这两国都保持著良好的关系,而是出于一种对普世性的渴望,向全世界展示其价值,同时也接受其他国家的价值观,从而推动对话。

非常尊重中国人民

教宗方济各昨天向中国人民发出信息,勉励天主教徒做好基督徒、好公民。西班牙语记者询问教宗目前与中国的关系如何?有没有关于祖皮枢机前往北京以及出使乌克兰的最新进展?在回答中,教宗说明了枢机主教的使命是一个和平使命,他已被指派负责这项任务。他已制定了一个计划,预计将访问莫斯科、基辅、美国和北京。教宗强调祖皮枢机是一个具有广泛对话能力和全球视野的人,他有著在莫桑比克寻求和平的工作经历,这也是他被委派的原因。

关于圣座与中国的关系,教宗说:“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是相互尊重的。我个人非常钦佩中国人民,他们很开明......。关于主教任命,有一个委员会一直在与中国政府和梵蒂冈合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是一种对话。还有一些天主教神父或天主教知识分子被邀请到中国的大学任教。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种开放的交流。我认为,我们需要在宗教方面更进一步,更多地了解彼此。让中国公民不要认为教会不接受他们的文化和价值观,或者认为教会依附于另一个外国势力。帕罗林枢机主持的委员会正在以这种友好的方式开展工作:他们做得很好,中方也做得很好;总之,双方关系是这样的,正在发展中。我非常尊重中国人民。”

与越南的关系

教宗在回答有关访问越南的可能性和未来的计划时表示,目前圣座与越南的关系非常积极,近年来双方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已取得明显进展。教宗强调了双方在对话过程中展示出的良好意愿和开放性。教宗还回忆了几年前越南议员来梵蒂冈访问时,双方展现出的尊敬和愿意对话的态度。他还表示,虽然他目前行动有所限制,使得旅行不像之前那么容易,但有可能进行越南之行,若他无法前往,下任教宗也一定会去。此外,教宗提到了计划中的其他行程,包括访问马赛和一个欧洲小国。

区分俄罗斯文化和帝国主义

在接下来的问答中,教宗解释了他之前对于俄罗斯的一些评论。教宗指出他的讲话是在与俄罗斯年轻人的对话背景下进行的,他想要传达的信息是鼓励年轻人珍惜并继承他们的文化遗产。他赞美了俄罗斯的文化和艺术遗产,如文学和音乐,以及大名鼎鼎的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与此同时教宗强调,他在讨论俄罗斯文化时,并未想到“帝国主义”的概念。文化的传播永远不是帝国主义,而是一种对话。教宗提醒说,当文化被“提炼”成意识形态时,就变得有毒。此外,意识形态有时被置于教会之中,使教会脱离了根源,脱离了圣神的影响。意识形态是无法具体化的,它只是一种观念。但当意识形态占据其位置并成为政治时,它通常会变成独裁,变得无法对话。

世界主教会议

记者们与教宗方济各的最后问答环节,涉及到即将召开的世界主教会议及其他相关问题。教宗方济各强调,世界主教会议不是一个推行某种特定意识形态的地方,而是一个致力于对话的场所,旨在促进教会成员之间,以及教会和世界之间的交流。教宗还提及每天都会有新闻稿公布世界主教会议的进展。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