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在蒙古接见教会成员:天主喜爱渺小,真实的信仰才重要

2023-09-03 10:1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203

(梵蒂冈新闻网)「弟兄姊妹,你们不要害怕人数稀少、迟迟无法成功和看似无足轻重。这不是天主的道路。」教宗方济各9月2日在乌兰巴托主教座堂以这番话鼓励了蒙古教会的小小羊群,向在场的主教、司铎、传教士、度奉献生活者和牧灵工作者发表讲话。在这第43次国际牧灵访问中,教宗以《圣咏》第34篇中的「请你们体验、请你们观看」为主轴,邀请信友团体与天主建立亲密无间的关系。

渺小不是个问题

蒙古当地时间下午4点左右,教宗来到圣伯多禄和圣保禄主教座堂,聆听了中亚主教团主席、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至圣圣三教区主教孟比拉(José Luis Mumbiela Sierra)的欢迎词,以及一名仁爱传教修女会修女、一名蒙古本地司铎和一名从事牧灵工作的年轻女性的见证。教宗提醒他们,「渺小不是个问题,如同圣母玛利亚的见证那样,天主喜爱通过渺小来行大事(参阅:路一48-49)」。

在蒙古悄然扎下的信仰根基历史悠久

身处在乌兰巴托主教座堂内,教宗首先念及蒙古共和国成立后的首位宗座监牧黄旭东(Wenceslao Selga Padilla)主教,当年他参与了这间座堂的建堂工程。回溯到更久远的历史,在第一个千年以前,就已有叙利亚传统的基督徒沿著丝路来到蒙古。关于重大的传教使命,教宗提到了第13世纪的出使,以及汗八里总主教孟高维诺(Giovanni da Montecorvino)。「就是孟高维诺总主教最先提供了新约圣经和圣咏集的蒙古文译本」。1992年,比利时圣母圣心会首批传教士抵达蒙古,之后陆续有其他修会会士、教区司铎和平信徒志愿者来到这片土地。

教宗说:「让我们记得在蒙古为福音效劳的许多忠信仆人,他们此刻在这里与我们同在,并在为基督挥洒生命后观看并体尝到祂的美善持续在你们身上并通过你们施展威能的美妙。」

若不注视上主,必感到疲惫和挫折

教宗赞许蒙古教会30多年来投入许多爱德工作,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同时邀请他们「体验并观看上主」,始终回到「万有之源的目光」。若是缺少这目光,力量会逐渐衰减,牧灵工作恐怕会变成无效的服务,「沦为接二连三又不得不做的行动,最终只会让人感到疲惫和挫折」。

蒙古人民天性敏锐,懂得分辨见证的真伪。为此,教宗勉励在场众人不要忘记朝拜天主。我们「需要回到泉源、回到耶稣的面容、祂的临在去体验」。

政府不必害怕福传

教宗强调,教会是贫穷的,「她倚赖的只有真实的信仰、复活主毫无防备且使人卸下心防的力量,以减轻世人的苦难」。

教宗请当局放心,说:「正因如此,为政府和世俗机构来说,教会的福传行动没什么好怕的,因为教会没有要推进的政治议程,却只认识慈悲和真理的天主、天主圣言充满恩宠的谦逊力量,能增进所有人的福祉。」

主教不是经理

接著,教宗请大家不要把主教视为「经理」,却要在主教身上看见基督善牧活生生的面容。面对蒙古信友团体,教宗提到他们的宗座监牧马伦戈拥有枢机荣衔,这「进一步表现出亲近关怀」。

教宗说:「你们大家只是身处在遥远的地方,却十分贴近伯多禄的心。整个教会都亲近关怀你们、你们的团体、一个真正至公,即普世的团体。」

教宗由此阐明,教会的至一性「关乎对上主的信仰和爱、对祂的忠诚。因此,重要的是教会全体成员紧紧围绕在主教身边,主教在他的子民当中代表了生活的基督,建设那具有同道偕行精神的共融。这在信仰的本地化方面助益良多」。

无玷圣母与被遗弃者同在

在会晤的结尾,教宗将目光转到主教座堂里恭放的一尊从垃圾场寻获的圣母态像:「这尊美丽的无玷圣母态像出现在垃圾场中:她纯洁无瑕、无染原罪,却愿意与那些被社会遗弃者如此亲近地在一起,从垃圾堆的污秽中显示出天主之母的纯洁。」

教宗最后鼓励众人,说:「你们要勇敢前行,孜孜不倦地前行。天主爱你们,祂拣选了你们、相信你们。我与你们同在。我全心对你们说:谢谢!⋯⋯你们为福音挥洒了生命。请你们再接再厉,持之以恒地祈祷,在爱德上发挥创意,在共融中坚定不移,在一切事上、与一切人常怀喜乐、态度温良。」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