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在里斯本接见大学生:愿你们成为希望的师者

2023-08-04 09:2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429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8月3日在葡萄牙天主教大学校园与学生相会。面对“巨大的挑战”,面对这个历史时刻的“痛苦呼喊”,教宗向年轻学生们提出挑战,鼓励他们意识到:“我们并不是在死亡之苦中,而是在分娩之痛中;我们并不是结束,而是一场重要表演的开始”。

梦想的企业家
学生们在歌声和欢呼声中热烈欢迎教宗的到来。教宗邀请他们成为“梦想的企业家”,“不要成为恐惧的管理者”,不要满足于那些麻木人心的简单答案,要有“用梦想取代恐惧的勇气”。教宗指出,在大学里,自我保护是一种诱惑,是由恐惧引发的条件反射。假如“把大学看作只是为了培养新一代,以延续当前世界的精英和不平等的系统,其中高等教育仍然是少数人的特权,这将是一种浪费”。

学历是为了服务
教宗继续说:“如果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不努力回馈他们所受益的一切,那么他们就没有充分理解他们的受益。事实上,学位不应仅被视为积累个人财富的许可证,而应被视为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公正和包容的社会,即更加先进的社会的使命。”

寻求和冒险
“我们都是朝圣者”,每个朝圣者都在“寻求”和“冒险”。教宗提醒人们要警惕“预制的公式、似乎唾手可得的答案、似乎不求任何东西就能给予一切的建议”。

良性的不安
不要害怕感到不安。事实上,不满足是一种很好的解毒剂,可以抵御自给自足和自恋的臆想。我们每个人都是朝圣者,都是寻求者,都感到自己不完整,如同耶稣所说的,“我们生活在世上,但不属于这个世界”。所以,如果我们发现自己内心的渴望,不要感到恐慌。

“我们并不是病态的,而是活生生的存在!我们反倒应该担心的是:有意将待行的道路换成任何一次能给我们带来舒适幻觉的休息;用屏幕取代人的面孔,用虚拟替换真实;在面对撕裂心灵的问题,却选择那些能麻痺人心的简单答案。”

不要分化,要有全局观
现在是重新定义我们所说的“进步”和“发展”的时刻,因为“在进步的名义下,已经走了太多回头路”。教宗指出,我们需要全局的视野,而不是两极化。

“你们是可以赢得这场挑战的一代:你们拥有最先进的科技工具,但请你们不要陷入片面视野的陷阱。请记住,我们需要一种整体的生态学,聆听地球的苦难和穷人的苦难;我们需要把沙漠化的悲剧与难民的问题放在一起;把移民问题与生育率低落的问题并列起来;在精神层面处理生活的物质层面。”

与大学生对话
在本次聚会中,教宗与四位学生进行了深入的对话。教宗的讲话实际上是对四位年轻人提出的关于《愿祢受赞颂》通谕,“全球教育契约”,“方济各经济”和“相遇文化”等问题的回应。

教宗鼓励他们成为人性的师者、怜悯的师者、为地球和其居民创造新机会的师者,以及希望的师者。教宗呼吁所有人热心学习全球教育契约,以应对世界面临的严重生态破坏和零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威胁。教宗强调了对移民的接纳和包容,并指出接纳的行为能带来内心的转变。教宗还强调了女性的重要性,他批评社会普遍视女性为二等公民的现象,而事实上,她们在经济和家庭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最后,教宗再次强调了人与万物的联系,鼓励学生们在获取科学技能的同时,也要了解自我,明确自己的人生道路。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