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咖啡|9月18日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善用财富有转机

2022-09-14 21:18   文/ 白建清 神父 编辑/ 良友  阅读量:825

点击聆听音频

 

每个人都是“天主的管家”。天主派遣我们管理祂赐给我们的生命、时间、物质财富、机遇,以及我们的家庭、团体和世界。明智的管家按照天主的旨意善尽责任,愈显主荣、追求永世;糊涂的管家却浪费滥用、自寻荣耀、忽视永福。我们从三个方面默想今天的读经和福音:(1)我们都是管理者;(2)善用财富好工具;(3)做忠信的仆人。

  1. 我们都是管理者

 

“有一个富翁,他有一个管家”(路16:1-13)。在信仰的视野下,我们每个人都是天主的管家,慈爱的天父委托我们每个人管理祂不同的家业,并且希望我们都尽心尽力,做忠信而明智的管家。

 

首先,天主请我们管理祂赐给我们的生命

 

天主托我们管理的第一个,也是最宝贵的财富是祂赐给我们每人的生命。一个人的生命不仅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是唯一,也是一次性的,而且对于整个人类而言,也是独特的,与众不同的。

 

天主赐给每个人同样平等的生命。在我们出生时,父母代替我们管理我们的生命,照顾我们的生活。在我们成长以后,我们每个人就要担负起照顾自己生命的责任。照顾好天主赐给我们自己的生命的责任,和我们每天祈祷的责任一样重大。圣保禄宗徒更提醒我们,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就是天主圣神的宫殿,天主圣三寓居在我们内(格前6:19)。只有照顾好了自己的生命,我们才能照顾好天主托我们管理的其它家业。

 

其次,天主请我们管理祂赐给我们的时间、智慧和能力等恩赐

 

天主赐给每个人每天同样的时间。管理好每天的时间,是我们的责任。许多时候,人与人的不同,就是因为时间的管理的差别:善用时间的学生成绩优异;浪费时间的学生学习吃力。善用时间的人勤劳结果;浪费时间的人盲目贫困!

 

善用时间更表现在花费时间所做的事情上,有的人在游玩上或个人的事情上花费很多时间,但却在孝敬父母或行爱德上没有时间;有的人在追求个人事业和世上的成功上费时费力,却在追求天国上,在每天的祈祷上“挤”不出时间。只有善用天主每天赐给我们的时间追求天国、敬主爱人时,我们的时间才能更有质量和效果。

 

天主也赐给不同的人不同的智慧和能力等恩赐,为了我们在自己的环境中完成独特的责任。无论一个人的智慧和能力有多少,只要我们为了愈显主荣,为了爱人爱物而善用了,就是忠信的管家

 

第三,天主请我们管理祂赐给我们财物

 

我们只是财物的管理者,不是拥有者,更不是被财物玩弄的奴隶。所有正义的财物都是天主爱我们的表达。天主也邀请我们每个人善用自己管理的财物去爱人,爱家人、爱近人、爱贫困的人、爱有急需的人。财物本来是天主托我们管理的好的工具,然而,由于我们人的信仰价值出了偏差,开始错误地运用财物,甚至价值颠倒。天主本来邀请我们“爱人用物”,然而,有些时候,我们却在“爱物用人”!错误地运用财物,首先是我们人的信仰偏差了,其次是我们对自己的认识误会了。我们的世界上不缺少财物,但缺少善用财物的人,缺少按照天主的旨意运用财物的人。只要我们善用好了财物,我们人就会轻松快乐,我们才能有真正的幸福。

 

  • 天主请我们管理大地和世界

 

天主将整个大地和世界交给了我们人来管理(创1:26)。大地和世界不是无中生有的,而是天主圣三所创造的。既然天主将大地交给了我们管理,我们就要善待大地和其中的出产,管理好整个世界的自然存在。历代教宗在教导有关信仰的同时,都会提醒我们善待天主交给我们的大地和整个世界。

 

如果我们反躬自问,就会惊讶而胆战心惊,我们自己本身是卑微的人,而且充满了软弱和罪恶,天主竟然邀请我们做祂整个受造物的“管家”。慈爱的天父竟然这样看重我们,委托我们重任,我们能不全心全力善尽管理的责任吗?

 

 

  1. 善用财富好工具

 

财富是天主所创造的物质世界的一种总体表达,是爱人工具。在旧约中,犹太人将拥有很多的财富作为天主降福的表达;在新约中,主耶稣提醒我们人要努力工作赚取更多的财富(玛25:14-30),过更丰盛的生命(若10:10)。所以,我们要管理好天主托我们照管的财物,也要努力工作,善用时间和能力、赚取更多的财富、光荣天主、帮助有急需的兄弟姐妹们。

 

然而,我们应该知道,财富不能使人心满意足,如果我们的生命中没有了天主,越多的财富反而会使人越饥饿甚至做出更卑鄙的犯罪行为(亚8:4-7)。发财致富是我们时代的主旋律,也是个人、团体和社会成功的具体体现。更让人惊讶的是,在有些地方,拥有更多的财富,甚至也成为一位神父、一个团体、一个教区成功的标记,而且能赢得更多的掌声和羡慕的眼光。然而,我们却常常忘记了,财富只是人生的工具,不是目的。圣保禄提醒我们贪爱钱财者的危险:“至于那些想致富的人,却陷于诱惑,堕入罗网和许多不智及有害的欲望中,这欲望叫人败坏和灭亡,因为贪爱钱财乃万恶的根源;有些人曾因贪求钱财而离弃了信德,使自己受了许多刺心的痛”(弟前6:2-12)。财富能使人生活方便,但却无法使人的生命满足生命中缺少天主的人,才会用受造物“财富”装饰自己的生活,炫耀自己的辉煌

 

从信仰的角度而言,一切都是“工具”,人生只有一个“目的”:愈显主荣!只要是为了“愈显主荣”的人生目的,每一个财物都是很好的工具。有时候,我们有些人会走向极端,要么非常重视财富,要么极力贬低财富。其实,人的每一个极端的想法和行为都是因为我们离开了生命的基石和中心的天主。生命中有了天主,一切工具都会回归正道,彰显光彩。生命中有了天主,我们自然就会善用自己管理的财富,准备我们人将来永生的后路。

 

  1. 做忠信的仆人

 

“在小事上忠信的,在大事上也忠信;在小事上不义的,在大事上也不义”。主耶稣提醒我们要做天主忠信的仆人,一心侍奉天主。有时候,有人错误地将“天主”和“财物”对立起来,甚至误导人以为没有天主,世界上只有人自己和所拥有的物质财富。人的“不忠信”,许多时候不是人品的问题,而是信仰问题当人将受造物作为自己生命的中心和依靠时,自然就会做出不义的行为。我们每人都蒙天主邀请做祂忠信的仆人。

 

首先、要成为天主忠信的仆人,我们要善用我们的生命,就是用我们的生命敬天爱人。保禄提醒我们:“我以天主的仁慈,请求你们,献上你们的身体当作生活、圣洁和悦乐天主的祭品”(罗12:1)。善用我们的生命也包含重视我们所用的食物和所穿的衣着,以及自己整个形象的打扮。作为天主的忠仆,我们在言行举止上、在与人来往上,就要像天主的忠仆。

 

其次、作为忠信的仆人,我们要善用天主赐给我们的时间,就是用我们的时间朝拜天主,友爱身边的人。其实,对一个人最大的伤害是浪费他的时间,因为时间如果被浪费了,任何人和物质都无法补偿。如果善用了时间,生命就会彰显福音的光芒。

 

第三、做忠信的仆人,我们要善用能力和机会。天主赐给我们不同的人不同的能力和机会,就是邀请我们在当前的境遇做善尽责任,结出福音的果实。不必等到自己有很高的能力和绝佳的机会再去行动,现在的能力和机会就是天赐良机

 

第四、做忠信的仆人,我们要善用自己管理的财富。回想一下,我们如何善用自己管理的财富愈显主荣的呢?我们如何用自己管理的财富帮助穷人的呢?由于地理环境和发展机遇的原因,有的地方人比较富裕,有的教区比较富有,我们是如何帮助比较贫困的人群和教区的?如果我们将天父托我们去爱人的财富占为己有,或者任意挥霍,那么,天父就会从不义的仆人手中收回祂的财富,而交给忠信的仆人们。如果我们没有善用天主托我们的财富照顾贫困的兄弟姐妹们,其他人就会来夺去我们自以为是自己的财富!

 

主耶稣基督,感谢您降生成人,将自己赐给了我们,并赐给我们生命和一切财富,请帮助我们常常记得管家的身份,并在每件事上做您忠信的仆人。阿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