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教会’的圣经根据

2022-05-30 14:02   作者: Barbara E. Reid, O.P. 编译者: 陈静怡修女/圣吴苏乐会  阅读量:13010

点击聆听音频

‘教会’ 的圣经根据

《新约》多处使用 ekklesia这个字,意思是 「教会」。但奇怪的是,这个字除了在《玛窦福音》出现过三次,鲜少出现在福音中。我们发现,是保禄书信最常使用「教会」一字,共计六十二处。它在《宗徒大事录》中出现二十三次。《默示录》则有二十处提起它,皆以复数形式呈现,关于亚洲的七个教会。

英文单词church(一般中译为「教堂」或「教会」)则源自希腊文kyriakos,意思是「归属于主」。但《新约》所使用的希腊文 ekklesia,其意思是「集会」,与sunagōgḗ这个字同义。希伯来文qâhâl也有相同的含义。在《新约》中,「教会」指的是跟随耶稣而聚集的一群人,不是指一座建筑物。一直到君士坦丁时期(第四世纪),才盖起首批的建筑物,称为「教堂」。在《新约》时代,基督徒在家中集会,有时还将特定的房间专献于礼仪用途。此外,基督徒有时也举行全市性家庭教会集会(格前11:20;罗16:23)。

 

《新约》运用许多不同的图像和比喻来描述教会。每个图像和比喻都提供了重要的洞见,让我们认识自己该如何看待身为教会的身分,因而组织教会的结构,从事基督徒的使命,以及提供牧灵服务。在《新约》中,并未提供固定的蓝图来组织教会的结构。这些图像和比喻,也没有一个会比另一个更为重要。

 

保禄宗徒所偏爱的教会图像是「基督的身体」。在格前12:12-31处(另可参见罗12:4-8),保禄省思「基督的身体」是一个整体,其中不同的肢体分工合作,运作和谐。他运用这个比喻来帮助教会团体克服自身内的分裂。他强调在这一身体中,尽管有不同的肢体,所持功能也不同,但它们具有同等的价值。保禄指出每个肢体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促使整个身体能够顺利地运作。保禄还提及较弱的肢体该受到更多的关注,让整个身体不致出现分歧。整个「基督的身体」分享着彼此的快乐和痛苦。

 

哥1:18处(也可参见弗5:23)提及相同的比喻,但所指的意义不同。基督不再是教会本身,而是「身体──教会的头」。 在《格林多前书》、《格林多后书》和《罗马书》中,保禄以身体为喻,说明所有与基督结合,并在基督内的肢体,其彼此关系是和谐平等的。在《哥罗森书》和《厄弗所书》中,基督则是头,居于身体之上。第一个图像使人们联想到「循环」、「相互」和「依存」;,第二个图像则是明显的层级结构,强调权威和服从、治理和顺服的关系。

 

另一个教会图像是《厄弗所书》所提及的「基督的新娘」。教会作为「基督的新娘」,在祂面前呈现为「一个光耀的教会,没有瑕疵,没有皱纹……成为圣洁和没有污点的。」(弗5:27;参见默21:9) 基督「为她舍弃了自己」(弗5:25),使教会得以成为圣洁无暇的。这封书信鼓励丈夫们以同样的方式去爱自己的妻子。基督和教会的合一以婚姻结合的语言表达(弗5:31-32),是沿袭《旧约》的传统,因为以色列在《旧约》中被描绘为「上主的新娘」(参见《欧瑟亚先知书》第二章)。同样地,教会也被描绘成女性,成为男性基督的配偶。这一图像所依据的是父权世界观的性别模式。在父权体系中,女性童贞被视为至高价值,而丈夫被视为妻子的保护者、拯救者和主人。这个图像在致力于平等主义关系的现代家庭和团体中,可能带来争议性。

 

在《玛窦福音》中浮现了两个教会的图像。其一,耶稣告诉伯多禄祂将把祂的教会建立在「(伯多禄)这盘石」上,而且地狱之门不会战胜它(玛16:18;参见弗 2:19-22和弟前3:15)。「盘石」这图像令人联想起「力量」、「不可动摇」、「不变」、「坚固」和「坚不可摧」的特质。其二,《玛窦》呈现了团体的图像是一群罪人和修和者。教会是由彼此相互犯罪的成员所组成的(玛18:15),但这些人也能够仲裁纠纷(玛1​​8:17),好成为修和的团体。教会还被赋予捆绑和释放的权柄(玛18:18),而且只要其中两个人同意(玛18:19),天父就会俯听他们的祈求。教会是一个身体,每当成员因耶稣的名聚会时,就在其中找到祂(玛18:20)。在《玛窦福音》第十八章广泛的脉络中,教会被描述为是一个致力于保持谦卑赤子心,欢迎他人的信徒团体(玛18:1-5)。她的成员不可在他人的道路上设置绊脚石(玛18: 6-9),且须去寻找任何一个误入歧途者(玛18:10-14)。此外,团体成员该乐于给予无限次的宽恕(玛18:21-35)。总言之,《玛窦福音》的教会图像就是一个注重成员之间人际关系,并希望他们找出方法和策略来进行修和的有机团体。

 

《新约》提及 ekklesia 这个字的大部份参照指向地方性教会,例如:耶路撒冷教会(宗11:22)和斐理伯教会(斐 4:15)等。这些经文所给予的图像是一庞大且相互连结的众信徒团体。这些基督徒团体根植于各自不同的当地环境,因着保禄和其他人的传教服务而有所连结。保禄书信和传教拜访使地方性教会交织成一关系网络。每个地方性团体都保留自己的独特性,因而不仅被称为「教会」,而是「某某地方教会」。在此,教会的图像呈现出一体但多元的特质。

 

另一个教会图像是「天主的家」(弟前3:15,也可参见弗2:19),其中所有人互为兄弟姐妹。《弟茂德前书》的作者认为教会是需要经验和技巧去管理的家庭。对他来说,教会的监督必须「善于管理自己的家庭……谁若不知管理自己的家庭,如何能照管天主的教会?」(弟前3:4-5)这位作者假设了一个第一世纪家庭的模式:父亲为一家之主,妻子、子女、奴隶和仆役则从属并仰赖他。此外,还有些例子可让人一瞥家庭教会的领导模式——阿桂拉(Aquila)和普黎史拉(Prisca)这对夫妻在格林多和厄弗所两地领导家庭教会(罗16:3-5;格前16:19);哥罗森教会在宁法(Nympha)的家聚会(哥4:15);福依贝(Phoebe)领导着耕格勒(Cenchreae)教会(罗 16:1-2)。我们可能会在此发出提问:当代家庭注重责任分担模式——那么,这一点如何体现在「天主的家」这一教会图像中呢?

 

此外,有许多例子强调教会施予恩宠的权威。教会是祈祷的基督奥体,因而代祷具有效力(宗12:5)。教会成员蒙恩来说预言、教导、朝拜、禁食、祈祷,并派遣传教士(宗13:1)。需要作严肃的决定时,「整个教会」必须共同分辨(宗15:22-29)。教会是「受祝圣」的基督奥体,是一群「蒙召为圣的人」(格前 1:2),意思是成员能够审慎判断,明辨是非(格前 6:4)。在以上所提经文中,教会的图像是一个实体,由圣神赋予生命的活力,并以耶稣从事使命的模式来施恩行善。如此一来,教会成为有机性的整体,能够在特定的脉络和背景中响应福音的要求,去融合新的民族、新的文化和新的问题,获得不断的自我更新。

 

虽然本文的焦点放在 ekklesia (教会)这个字所出现的经文上,但实际上《新约》还提及许多其他的教会图像,例如:耶稣的羊栈、善牧(若10:1-18)、葡萄树和枝条(若15:1-10),以及在爱德中彼此服务的朋友团体(若13:1-20)等。今天,我们可以细品并省思这些教会图像在我们自己的团体使命、牧灵服务和领导结构方面有何光照和意义。哪一些《新约》的教会图像最适合当今教会和世界的需要呢?

 

取自: “What’s Biblical about . . .the Church ?” The Bible Today, Vol.46/3 May/June (2008), 253-256.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