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地举行弥撒》(8)

2021-08-23 11:31   公教会礼仪发凡  阅读量:3979

见《弥撒经书总论》

乙)圣道礼仪Liturgia Verbi

55.  圣道礼仪的主要部分是由恭读圣经及读经间的歌咏所组成讲道、信经与信友祷词,则是圣道礼仪的发挥和总结。在恭读圣经、及以讲道阐释读经时,天主向祂的子民讲话,向他们揭示救赎和救恩的奥迹,并提供精神的食粮。基督借着自己的话,亲临于信友之中。会众以静默和歌咏来汲取天主之圣言,并藉信仰宣誓(信经)肯定他们忠于天主之圣言。他们因圣言而获得滋养后,便为整个教会的需要和全世界的得救而诵念信友祷词。

 Silentium

56.   圣道礼仪应以有助于「默想」的方式来举行。因此,应避免任何有碍收敛心神的仓促方式。圣道礼仪中宜有片刻的静默。这静默要切合参礼团体,让他们在圣神的推动下,汲取天主之圣言,并以祈祷作回应。这些静默时刻,宜于圣道礼仪开始前、第一篇与第二篇读经后,以及在讲道后予以遵守。

 Lectiones biblicae

57.  恭读圣经,就是为信友提供天主之圣言的筵席,并为他们敞开圣经的宝库。

因此,必须遵循圣经选读的安排,藉以彰显新约、旧约及救恩史的统一性。

以非圣经作品来取代载有天主之圣言的圣经选读和答唱咏是绝对禁止的。

 

58.  在有会众参与的弥撒中,常应在读经台上读经。

 

59.  依照传统,读经并不是主礼而是辅礼人员ministri的职务。福音通常由执事宣读,若无执事,则由另一位非主礼的司铎宣读;读经员lector宣读其它的圣经选读。若无执事,也无其它司铎,则由主祭宣读福音。若无适合的读经员,主祭也兼读其它读经。

每篇读经后,读经者欢呼结束词profert acclamationem:「上主的圣言」,参礼会众予以回应,藉此对以信德和感恩之情接受的天主之圣言,表示敬意。


60.  恭读福音是圣道礼仪的高峰。礼仪本身教导,应以极大的虔敬恭读福音,好能在多方面显示出它有别于其它读经:被委派去恭读福音的辅礼人员,先请求降福,或以祈祷作准备;信友同时予以欢呼,藉以承认并宣示基督临在向他们讲话,并且肃立聆听;又以特别的仪式,对《福音书》Evangeliarium表示恭敬。

答唱咏Psalmus responsorius

61.  第一篇读经后有答唱咏,它是圣道礼仪的一部分。答唱咏具有重要的礼仪及牧灵价值,因为它协助人们默想天主之圣言。

  答唱咏要与所读的圣经配合,通常应取自《读经集》Lectionarium

答唱咏最好能采用歌唱方式,或至少咏唱会众回答的那部分。圣咏员psalmista或唱经员,于读经台或其它适宜的地方领唱圣咏诗节,参礼会众坐下恭听,亦常以答句responsum答唱(除非该圣咏是一气呵成,而无需答唱)。为使会众便于答唱,可按礼仪年各时期及圣人类别,选一些答唱咏和答句,作为歌唱答唱咏时之用,以取代每篇读经后所答唱的经文。若不能咏唱圣咏时,则用有助于默想天主之圣言的适当方式来诵念。

若采用歌唱方式,除《读经集》中的答唱咏外,亦可取用《罗马升阶经集》(Graduale Romanum)中的升阶咏(responsorium graduale),或《简要升阶经集》(Graduale Simplex)中的答唱咏(psalmus responsorius)或「阿肋路亚圣咏」(psalmus alleluiaticus),一如这些书中所列出的。

福音前欢呼Acclamatio ante lectionem Evangelii

62.  福音前的读经宣读完毕,唱「阿肋路亚」Alleluia,或依照礼仪时期,按礼规选唱另一圣歌。这项欢呼本身构成一项仪式或行动,参礼会众藉此迎接那位即将在福音中向他们发言的主,并以歌咏宣认他们的信德。大家站立咏唱福音前欢呼,可由歌咏团或唱经员领唱,若有需要,亦可重复咏唱。欢呼词的短句versus可由歌咏团或唱经员咏唱。

  1. 四旬期外,常唱「阿肋路亚」。短句取自《读经集》或《升阶经集》。
  2. 四旬期内,唱《读经集》列出的另一系列「福音前短句」versus ante Evangelium以代替「阿肋路亚」;也可唱《升阶经集》内的其它圣咏或「连唱咏」tractus

63.  福音前只读一篇圣经时:

  1. 应咏唱「阿肋路亚」的时期:可唱「阿肋路亚圣咏」psalmus alleluiaticus,或唱答唱咏与「阿肋路亚」及其短句。
  2. 不许唱「阿肋路亚」的时期:可唱答唱咏及「福音前短句」,或只唱答唱咏。
  3.  若不唱「阿肋路亚」或「福音前短句」,则可省略之。

64.  除复活节及五旬节(圣神降临主日)的「继抒咏」sequentia外,其它继抒咏,可自由选择念或不念。继抒咏在「阿肋路亚」前咏唱。

 Homilia

65.  讲道是礼仪的一部分,为滋养信友生活是需要的,应极力推崇。应按所庆祝的奥迹及听众的特殊需要,阐释所读的圣经、弥撒常用经文、或本日弥撒的专用经文
66.  讲道通常是主祭的职务;他也可委托一位共祭司铎讲道,或斟酌情况,也可委托一位执事讲道,但决不可由一位平信徒讲道。在特殊情况下,因合理原因,也可由在场但未能参与共祭的主教或司铎讲道。

在主日及法定庆节,有会众参与的弥撒中应该讲道,除非有严重理由,不得省略。其它日子,尤其在将临期、四旬期及复活期的平日,以及其它有较多会众到教堂参礼的庆节或庆典,亦极宜讲道。讲道完毕,宜静默片刻。

信仰宣誓(信经)Professio fidei

67.  参礼会众于读经及阐释圣经的讲道中,聆听天主的圣言后,一起以「信经」symbolum或「宣信」professio fidei作出回应。透过这准用的礼仪经文formula来宣明信德的规范,是为了在感恩礼中庆祝此伟大的信德奥迹之前,先予以重温并宣认。
68. 主祭和会众于主日和节日,应一同咏唱或诵念信经;在比较隆重的特殊庆典中亦可诵念。

若唱「信经」,由主祭启唱,或有需要时由唱经员或歌咏团启唱;然后全体一起歌唱,或会众与歌咏团轮流对唱。

若不咏唱,则须由全体一起诵念,或把会众分成两部分轮流对念。

信友祷词Oratio universalis

69.  在「公祷」oratio universalis或称「信友祷词」oratio fidelium里,会众以某种方式对那以信德接受了的天主之圣言作响应,并执行他们藉洗礼领受的司祭职务,为众人的得救向天主呈上祈祷。在有会众参与的弥撒中,通常宜有信友祷词,一同为圣教会、为执政者、为有各种急需的人,并为全世界、全人类的得救,同声祈祷。
70.  祈祷意向的顺序通常是:

  1. 为教会的需要;
  2. 为政府,为全世界的得救;
  3. 为遭受各种困难的人;
  4. 为地方团体。

然而,在某些特殊庆典中,如坚振、婚礼、殡葬礼仪等,宜有更切合特殊情况的祈祷意向。


71.  主祭在自己的座位领导念信友祷词,他以简短的劝言邀请信友祈祷,并以祈祷文oratio结束信友祷词。

所提出的祈祷意向,应适度有节、言词简洁、既自由又审慎,能表达出整个团体的需要

祈祷意向在读经台或在其它合适的位置,由执事、唱经员、读经员或另一位信友诵念或诵唱

会众站立,于每端祈祷意向后,以共同的答句,或以静默的心祷,表达出自己的祈求。

读经台

309. 天主圣言的尊贵,要求在圣堂内为宣读圣言而设置合适的位置,并且在圣道礼仪中,让信友的注意力自然集中于此。

一般而论,读经台ambo应是固定的,而非简单可移动的读经架。读经台的位置,应依照每个圣堂的结构来安排,使信友能清楚看到并听到圣秩人员和读经员宣读圣言。

只有读经、「答唱咏」和「复活宣报」(逾越节布导praeconium paschale)能在读经台上宣读;也可在读经台讲道,领念「信友祷词」。读经台很尊贵,只有服务圣言的辅礼人员才可使用。

新的读经台,在未作礼仪之用前,宜按《罗马礼书》Rituale Romanum所述的仪式予以祝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