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教宗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3-11-19 09:31   万有真原  阅读量:1709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教理讲授:福传热情:使徒的热忱

26. 福传的喜乐

 

恭读圣路加福音 2:8-11

在那地区有些牧人露宿,守夜看守羊群。 有上主的一个天使站在他们身边,上主的光耀环照着他们,他们便非常害怕。天使向他们说:不要害怕! 看,我给你们报告一个为全民族的大喜讯:今天在达味城中,为你们诞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亚。

——上主的圣言

 

讲道内容: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上午好!

 

在与不同的福传见证人相遇之后,我在此将这一轮关于使徒热忱的教理讲授总结为四点,这四点的启发来自于本月十周年的宗座劝谕《福音的喜乐》。

 

我们今天来看四点之中的第一点:福传的实质在于福传行为的态度:即喜乐。就如我们从天使对牧人们所说的话中听到的,基督徒所宣告的是《大喜讯》(路2:10)。原因是什么呢?是一个好消息?一个惊喜?一件好事吗?不只是这些,是一个人:耶稣。耶稣就是喜乐。祂是降生成人的天主来到了我们中间!亲爱的弟兄姐妹们,问题不在于是否去宣讲祂,而在于如何宣讲祂,这个“如何”就是喜乐。我们要么怀着喜乐宣讲耶稣,要么就不宣讲祂,因为任何其他方式的宣讲都无法带来真实的耶稣。

 

因为一名不快乐的基督徒,悲伤、不知足的基督徒,或者更糟糕的是,怨声载道、怀恨在心的基督徒,无法使人信服。他们虽然谈论耶稣,但是没有人相信他们。有人在谈到这些基督徒时曾对我说:“他们是长着一张鳕鱼脸的基督徒!”也就是说,他们没有任何表情,他们就是这样,而喜乐是不可缺少的。我们必须注意我们的情绪。传福音是无偿的,因为它来自内在的满足,而不是被迫。当去传福音时,这样做是行不通的,建基于意识形态上的福传,不是福传,也不是福音。福音不是一种意识形态:福音是宣告,喜乐的宣告。所有的意识形态都是冰冷的。福音充满了喜悦的温暖。意识形态不懂得微笑,而福音是一种微笑,它会让你微笑,因为它以福音碰触你的心灵。

 

耶稣的诞生,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生活中,都是喜乐的根源:你们想想发生在厄玛乌门徒身上的事件,他们由于欢喜,不敢相信;而其他人,当门徒们都在一起时,耶稣出现在晚餐厅中,他们由于喜乐,也不敢相信(路24,13-35)。喜乐源自于复活的耶稣。与耶稣相遇总是会带给你喜乐,如果喜乐没有发生在你身上,那就不是真正与耶稣相遇。

 

耶稣对门徒们所做的一切,是在告诉我们:最先需要被福传的是门徒,最先被福传的人应该是我们基督徒,是我们,这一点非常重要。实际上,沉浸在当今混乱而快速的环境中,为我们来说,我们可能会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的放弃了我们的信仰,认为人们不再聆听福音,也不再值得花力气去宣讲。我们甚至会被“他人”的想法所诱惑。相反,现在正是回归福音的时刻,我们会发现基督《是永不衰萎的泉源,不断涌出新意》(福音的喜乐11)。

 

如此,就如厄玛乌的两个门徒一样,他们带着发现宝藏的热情回到了日常生活中:他们是喜乐的,因为他们找到了耶稣,是耶稣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他们发现人群中有很多兄弟姐妹都在等待希望的话语。福音今天也受人期待。当今的人与每个时代的人一样,都需要福音。即使是普遍抱持怀疑态度、世俗化,甚至是不给宗教意识留空间的社会,也需要耶稣。这是宣讲耶稣的大好时机。但我想再次对你们说:“福音的喜乐源于耶稣,凡与祂相知相遇的人,其心灵和生命必充满这喜乐。凡接受祂救恩的人,必从罪恶、悲哀、内在空虚和孤独中被解救出来。与基督一起,喜乐就会生生不息。”

 

我们不要忘记这一点。如果我们中有人感受不到这喜乐,那么就该反省自己是否找到了耶稣。这是内在的喜乐。福音始终走在喜乐的道路上,这是伟大地宣告。我邀请每位基督徒,无论你身处何种境遇,今天要重新与耶稣基督相遇。今天我们每人都要花一点时间想想:“耶稣,你在我内:我渴望每天与你相遇。你是真人,不是一个概念。你是旅途的伴侣,不是一项计划。你是爱,是解决许多问题的天主。你是福传的起点。耶稣,你是喜乐的泉源”。阿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