怯懦不是谨慎,靠主放心大胆!

2023-11-17 18:19     阅读量:6324

甲年,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怯懦不是谨慎,靠主放心大胆!

玛窦福音25:14-30

 

在反省塔冷通这个比喻的同时,我们需要澄清一些通常与其相关的错误想法。首先,耶稣实在没有打算上一堂伦理课,或者是如何赚钱,而是在于善用属于每个人财富的承诺。其次,主人对只有一个塔冷通的人并不缺少尊重。当我们知道一个塔冷通相当于那时一个工人二十年的工资时,这就清楚了。第三,塔冷通并不指每个人从天主接受的品性。15节说:塔冷通是“按照他们的才能”所赐给的。因此,塔冷通和个人品性并不是同一件事情。

 

在澄清了这些错误想法之后,让我们再次反省这比喻。主人把财产委托给最信任的仆人们。他了解他们的能力、态度、特长,并据此来确定每个人分配多少。这位先生很明显是基督,在离世之前,祂把自己的所有财富交给了祂的门徒们。

 

这些财富是耶稣赐予祂的教会的:福音、意欲改变世界和创造新人类的救恩讯息;祂的圣神“使大地更新”(咏104:30),甚至祂自己也临在圣事中;并且祂的权力去医治、去安慰、去宽恕、去与天主修和。三个仆人是基督徒团体的成员。为他们每个人来说,是给予一项有待完成的任务,因此,上主的财富可能会得以善用。依据个人自身的神恩(格前12:28-30),每人都被召叫产出爱。事实上,爱是收益,是上主想要的果实。两个仆人都是富有进取、有活力、勤勉工作,然而第三个仆人则是恐惧和不安的。

 

在比喻的第三部分,仆人们被叫去交出他们的账目。带着无可厚非的自豪,两个仆人告诉主人他们的财产翻倍了。然后,第三个仆人出现了。他对主人说:“我原知道你是个刻薄的人,在你没有下种的地方收割,在你没有散布的地方聚敛。因为我害怕,所以我去把你的‘塔冷通’藏在地下;看,你的仍还给你。”这比喻的核心讯息是在于主人对懒惰仆人的谴责:唯一不能接受的态度是打退堂鼓,这是对危险的惧怕。他被定罪,是因为他让自己被恐惧所堵死。

 

在玛窦的时代,存在不尽职和勤勉的两种门徒,他们继续在我们的团体中。有积极又有进取心的基督徒,他们是慷慨又积极的,承诺要给教理、礼仪和牧灵工作一个新面貌,他们热情而尽心尽力地研读天主的话语,为了掌握其正确和深层的意义。

 

虽令人难以置信,却又是事实:人能因对基督的害怕而无所作为(瘫痪)。一种昔日的某种灵修鼓励基督徒的行动,却尤其推荐莫要从事积极的服侍,因为害怕违反诫命和规矩。违反者被恐怖的惩罚所威胁。这种灵修造成了第三个类型的仆人,就是那些为避免犯罪而一直小心谨慎的基督徒。他们不会冒险,因为那些尝试的人、那些忠于他们自己的人必然把自身置于犯罪的危险中。那些宣传这恐惧的人,没有认识到这原因是:匮乏的爱、不结果的善良和死气沉沉的灵修。

Indebted to Fr. Fernando Armellini SCJ

Fr. Jijo Kandamkulathy CMF

Claretian Missionaries

译者:天心神父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