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为16名婴儿付洗:父母亲要守护孩子的基督徒身份

2022-01-10 20:3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98

教宗方济各在主受洗节为婴儿付洗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元月9日主受洗节当天上午,在西斯汀小堂主持感恩祭,为16名婴儿付洗。去年,这项礼仪因疫情缘故而中断,今年则照常举行。受洗的婴儿都是梵蒂冈职员的孩子。教宗指出,守护基督徒的身份是父母亲每日的责任。

教宗首先依照婴儿圣洗礼仪,询问在场父母们“你们要给孩子起什么名字?”、为他们请求什么?父母们是否明白这些责任?然后,教宗向父母们抱过来的每个婴儿说,“亲爱的孩子们,教会喜悦地欢迎你们”,并给他们划上基督信仰的标记,十字圣号。

礼仪中的第一篇读经诵念了《依撒意亚先知书》,第二篇读经取自圣保禄宗徒致《弟铎书》,《福音》叙述了耶稣在约旦河岸受洗的事迹:“众百姓受洗后,耶稣也受了洗;当祂祈祷时,天开了;圣神藉著一个形像,如同鸽子,降在祂上边;并有声音从天上说:‘祢是我的爱子,我因祢而喜悦。’”(路三21-22)

同以往这种场合一样,教宗的弥撒讲道很短。在礼仪的赞美诗中说,以色列子民赤著脚,以虔敬的心灵走向约旦河。教宗解释,这表明他们承认自己需要被天主来浸湿。“今天,这些婴儿也以虔敬的心灵”接受天主的公义、耶稣的力量,在生命中前进的力量,并领受了基督徒的身份。

教宗请这些婴儿的父母亲和代父代母们守护这个身份,“这是你们一生的工作:守护你们的子女的基督徒身份。这是一项每日的工作,要使他们在今天领受的光的照耀下成长”。教宗说,“今天的讯息正是:守护基督徒的身份,这是你们今天让你们的孩子所领受的身份”。

在诵念了《诸圣祷文》后,两位共祭神长,教宗赈济所所长克拉耶夫斯基(Konrad Krajewski)枢机和梵蒂冈城国政府主席贝赫斯(Fernando Vérgez Alzaga)总主教为每位候洗婴儿傅油,作为得到滋养和抵抗罪的记号,同时也是在难免受到伤害时的慰藉。教宗继续诵念礼仪经文,在场的父母亲和代父代母们宣认信仰、弃绝魔鬼及其作为和诱惑。

接著,婴儿们被一一抱到圣洗池旁,教宗为他们施行洗礼。随后授予领洗婴儿白衣,这一成为新受造物的象征,他们也领受了基督的光。每位婴儿的父亲走到复活蜡前,取火点燃了自己手中的蜡烛,这光将陪伴父母亲在他们的子女面前作出信仰见证。礼仪结束后,教宗问候了在场的每个家庭,再次给每个婴儿一个爱的抚摸。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