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受洗节的历史

2022-01-05 10:14   公教会礼仪发凡  阅读量:16068

                     主受洗节的历史
      主受洗节是个非常古老的庆节,同时大概是教会礼仪年度中最年轻的节日(除了一些圣人节日外)。它尤其在东方教会一直是教会在主显节庆祝的奥迹之一。纪念耶稣受洗的这一礼仪庆祝,可追溯到主历第四世纪乃至更早。在罗马教会及其它西方教会中,由于在中世纪主显节演变为三王来朝瞻礼,所以对主受洗的纪念从未得到过很多重视。1960年的《礼仪规程》试图改变这一状况,遂建立了主受洗的特别庆节,定于1月13日,即主显节后的八天,以表达这两个庆节之间的密切关联。


       这二者都是对主的启示的节日庆祝:主显节显示耶稣为所有人的救主;在约旦河受洗则显示他为天父的爱子。1969年的《罗马年历》改变了这个庆节的日期,定了在主显节之后的主日。在有些国家主显节不是1月6日,而是调至某个主日,这样主显节和主受洗节就有可能重合。在2012、2017、2018等年份,主显节落在了7日或8日时,就发生了重合形象。在这种情况下,主受洗节会挪至主日后的星期一庆祝,圣道礼仪中也只取一篇读经,主礼人视情况自旧约或新约中选择一篇。考虑其历史发展时,我们能再次注意到主受洗的庆节是很古老的,起源于主历第四世纪,甚至三世纪,因为它与主显节相关。在教会中它却是个非常年轻的庆日,因为它在1960年才有了一个特别的节日庆祝。


       随着主受洗的庆祝,圣诞期也到了末尾。因此这个庆节是天主显示自己的时期的一个美丽终结。这个时期始于12月25日我们庆祝天主仁慈和美善的显示:他成为人,在除了罪之外的各方面都相似我们;1月1日对他启示自己为玛利亚之子,生于母胎的纪念使这个时期得到特别的强调;之后以主显节,他显示自己为全人类的救主而继续,并以约旦河受洗显示他为天父的爱子和仆役的启示,为这段时期划上了句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