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五国共组新的主教团

2021-10-07 19:3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47

哈萨克斯坦堂区

(梵蒂冈新闻网)哈萨克斯坦主教们今年9月20日至21日在努尔苏丹举行的第41届全体大会,同时也是第零届大会:事实上,这是该国主教最后一次召开地方主教团大会,并在大会上宣布成立由中亚五国共同组成的主教团。换句话说,新的主教团涵盖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这五个地方的教会。公告表示,这新的机构得以建立,受益于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2021年9月8日颁布的法令。圣座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邱利卡特(Francis Chullikatt)总主教出席了本届大会,教宗方济各今年6月29日任命的卡拉干达教区辅理主教吉恩科夫斯基(Yevgeny Zinkovskiy)特别表达了喜悦之情。

公告指出,在全体大会期间讨论的重要议题包括:本地教区的同道偕行之路、卡拉干达跨教区神学院和全国明爱会的工作,以及哈萨克斯坦天主教通讯社和新发行的天主教日报《我信》的成果。此外,与会者也针对已通过的《天主经》、《圣母经》和《光荣颂》哈萨克斯坦语翻译版本进行了反思,并谈论了今年8月启动的日多达·德泽尔(Gertrude Detzel)列真福品案程序。

日多达·德泽尔于1904年出生在萨拉托夫教区内的天主教家庭,1971年在卡拉干达过世。这位平信徒女性在福音的宣讲方面贡献良多,与天主建立了密切的关系。1941年战争爆发之初,这位妇女遭到审判,处以十年的强迫劳动并被流放到的南方小镇去采收棉花,但她仍不停祈祷和福传。日多达·德泽尔遭遇了无数次的流放和判刑,1956年她在最后的流放地获释放,然后来到卡拉干达,并在那里完全奉献于服务当地的众多信徒,直到她现世生命的终结。

此外,适逢大圣若瑟年,哈萨克斯坦主教们也将该国教会和所有信众隆重地托付于「大圣若瑟的特别转祷」。该国神长也回顾了在圣若望保禄二世到访廿周年之际于努尔苏丹举行的多项活动:这位波兰籍教宗于2001年9月22日至25日访问了哈萨克斯坦,使该国成为他造访的首个中亚国家。当时,沃依蒂瓦教宗说:「哈萨克斯坦是个对相遇和对话开放的国家。」哈萨克斯坦领受了这个讯息,并于两年后、2003年创建「传统与世界宗教领袖大会」,每三年一次在该国首都阿斯塔纳举办。最近的一次大会、即第六届大会于2018年10月举行,主题为「宗教领袖促进安全的世界」,超过80个代表团出席会议,其中包括由圣座法典条文解释委员会荣休主席科科帕尔梅里奥(Francesco Coccopalmerio)枢机带领的天主教代表团。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