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贤士”的迷思(1)-他们真的是外邦人吗?

2021-12-29 09:49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7626

The myth about Magi (1)  Were they really gentiles?

(例句)当黑落德为王时,耶稣诞生在犹大的白冷,看,有贤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玛窦2:1》

After Jesus was born in Bethlehem  in Judea, during the time of King Herod, Magi from the east came to Jerusalem   

三贤士来朝拜圣婴《玛窦2:1-12》的记载,信友们都耳熟能详了。对于贤士们究竟是什么人(Ethnic identification),历史上曾经有两派争议:一派认为他们是公元前587-586年,第一圣殿被毁、拿步高王将大批犹太人流放到巴比伦(今天伊拉克东北部两河流域中游地区)的后裔;另一派则认为贤士纯属外邦人(Gentiles)

根据我查阅的许多资料显示,当年被流放的犹太人总数超过7万5千人,其中不乏精英,达尼尔先知就在其中《达尼尔先知书》。但五十年后,波斯王居鲁士下诏书同意他们返回以色列初期,仅有约5千人启程回国(一说后来20年里陆续回国累计达到5万人),无论如何至少约3万人或在当地定居下来,或从那里扩散到周边国家甚至远到阿拉伯(今天的沙特)和印度去,成为现今那些地方犹太人的祖先。

不过教会根据圣经的如下记载,认定贤士是外邦人而不是散居在东方的犹太人后裔:

一、用语不同:贤士们一进入耶路撒冷,就询问“犹太人的王”(king of Jews)在哪里? 这是标准外邦人的说法。例如罗马总督彼拉多审问耶稣:你是犹太人的君王吗《玛窦27:11》;罗马士兵戏弄耶稣:犹太人的君王万岁《玛窦27:29》;祂的十字架上的罪状牌上写着:这是耶稣、犹太人的君王《玛窦27:37》等等。犹太人称呼自己的君王时,总是说:以色列的君王(king of Israel)《撒慕尔上15:17》等

二、不识预言:耶稣圣婴将诞生在白冷,这在《米该亚先知书2:9》早有预言,但这三位贤士似乎一无所知,反而问起人家来,因此研判他们不会是犹太人。

三、礼物特殊: 他们呈送给圣婴的三种礼物 黄金、乳香、没药,都是外邦人的重要产出、用品、贡品和商品,以色列自己全然没有出产: 

-- 成群结队的骆驼和双峰驼,由舍巴(阿拉伯)满载黄金和乳香而来,宣扬上主的荣耀《依撒意亚先知书60:5-6》,

-- 艾斯德尔(Esther)被选入波斯王宫之后,用香料和没药美容润身《艾斯德尔传2:12》

-- 雅各伯的十个儿子把若瑟投入枯井后,抬头看见来自基肋阿得(Gilead)的外邦人依市玛尔(Ishmail)商贩,骆驼满载树胶、香料和香液要去埃及,就把若瑟卖给他们 《传世纪37:25》  

因此,教会认定三位贤士是外邦人而不是犹太人的后裔,是有理有据的。
 
附图一   三位贤士朝拜圣婴献上礼物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