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早期传入中国简介24

2021-10-20 20:04     阅读量:4521

二十四、在北京定居

  1. 在京被囚:

 

朝廷下设的礼部中,有一个主管国际交往的叫主客司,官职称主客司员外郎。外国人到京城办公事,应通过这司。它下设两个馆,其中会同馆的官员听说有外国人没有通过本司,直接让太监把进贡的事办了,很生气。当神父正在等待皇帝回音时,忽闯进十多个军人,要神父等立即去主客司报到,说有要事相谈。去了之后将神父押在房内,上锁站岗。主客司官员说:不管事态如何,都不能放外国人走,依法让他们住到会同馆去。首次审问外国人开庭,问他们为什么来北京,不通过主管机关和办理应有的手续。利神父回答:错误不在我们身上,在太监压力之下,一个外国人有什么法子,况且以后的事情,都是按皇上意思办的。神父又加上几句解释:我们已在几个省居住多年,算是中国公民,不能再看做外国人。但法官坚持说:无论如何不同意神父们留在北京,让利神父一行四人迁到外国人的宿舍会同馆去。这个房子从外表上看很讲究,进到里面如同监狱一样,高大围墙,四门紧闭,如无持殊任务,中国人不准入内。

 

利神父等被招待的很不错,但房内无沙发、床等。消息传出后,就有高级人员来访。蔡主管从这些来访者的地位和他们的介绍了解了神父的底细后,对神父们的态度就好了。神父对主管开始说话时下跪,以后免礼,相同用饭,又让利玛窦做数学仪器,情况越来越好。在里面布置了一个小祭台,可以做弥撒。住进会同馆三天后,利神父被召入皇宮,向宝座致敬,仅是一套虚礼,皇帝坐在座上。大殿很大,可容三万人。一套礼节完毕,浪费很长时间,各个举动都有章法。行礼毕,利神父拜见了内阁最高长官吏部尚书朱国祚。回来后,朱尚书派人来会同馆向神父了解情况,问其来意。利玛窦直言说明他们是来传播敬天地主宰之宗教的。献的礼品仅是效忠皇帝,不是为取什么物质报酬,只希望在京或皇帝许可的其他地方居住。来人问:能将传播的教义介绍一下吗?利神父拿出一本精装的祈祷书和中文写的教义书。朱尚书掌握了这些情况后,就向皇上汇报了。

 

通过太监们传播的消息,皇帝知道献自鸣钟的几个外国人被拘留起来,很不高兴。尚书呈上的奏折,看也不看扔在一边。礼部官员有所发觉,对利神父等人有所宽大了,可以出来走走。利神父就到各朋友那里拜访求援,又拜见了旧交吏部尚书曹于汴。一个月了奏文没有回音,礼部尚书又上了两次奏文,内容较上次缓和些,对外国人介绍的身价有点提高,但仍未提居留一事。由于皇帝本人不愿意让外国人离开,他愿意这话出自礼部尚书。利神父将这个意思向他们表露了,但第三、四奏折皇上仍无回音。曹于汴对神父们最卖力气,到会同馆问那里的主管人说:为什么不让神父离开这牢房,到城里去住?他们推脱给马太监了,这事应归礼部管。曹于汴大怒道:“全国上下,哪个不知道马堂,谁敢惹他?何况这些外国人呢?”会同馆的主管怕因此丢官,他们马上让利玛窦写了一个禀贴,说身体不佳,此处无药,要求迁居。就这样,利神父等被允许到城里去住了。

 

  1. 久经努力,终获成功:

 

利神父离开了会同馆,就可以自由活动了。他抓紧时机,进行奔走,但礼部的几次奏折均未回音。这样吏部尚书曹于汴又来帮忙,他把奏文修改一下,主旨是:“他们之来中国,是景慕这大国的高贵和声望。这些人的生活表现,已赢得中国人乃至高显贵的友谊。据他们自己说:向陛下所献薄礼中的救世主耶稣像,为至神而尊贵,祂将祝我们国泰民安,皇朝康乐。奉献的礼品仅为向陛下表示敬爱和忠诚。因他们是献身上帝的,薄礼不求回报,唯一要求是恳祈皇上在城内赐一地方做安居之所”。神宗没有批,口头答应了。大太监将此事告知神父,可以放心在京城住下,不仅如此,国家还拨款津贴,每月平均八个金币,数目相当可观。神父修士非常高兴,感谢上主,克服一切困难终于成功。从沙勿略1551年上川岛算起,经半个世纪,远东的福传梦想才得实现。

 

  1. 朋友与归信者:

 

由于定居成功了,朋友们便多起来了,利玛窦的名字在京城传开,送往迎来,神父忙得不可开交。神父向各达官显贵送了礼物,而回赠的价值,远超过神父送的几倍、几十倍。他们都善意助神父一臂之力,许多高级官员,与神父交朋友,现将一些有意义的事记录如下:

 

1,为修钟表之故,皇帝允许利玛窦每年四次进宫,但实际上就不是四次了,而是随时出入。

 

2,吏部官员李戴十分注意人生问题,对来世更喜欢探讨,经常请利神父到他府内谈话,两人谈的时间长而且深刻与融洽。后来,利玛窦将谈话内容在《崎人十篇》中作为书中的两章。

 

3,冯慕冈是南京凤阳人,主张一神论,在湖广任职。他廉洁奉公,对当时的宦官当道、横征暴敛非常痛恨,疾恶如仇。为此多次上奏弹劾宦官,结果反被诬陷,皇帝竟把他下监入狱。他以最大的毅力忍受毒打,民众都为之不平。他任职时,早已慕名利玛窦,到京入狱,叫他一个学生找利神父求教,与利神父成了莫逆之交。利神父常去监里探望,冯慕冈信仰了天主,并且十分虔诚。他无数次请愿,迫使皇上释放了他,但仅许在京住三天,贬官为民。他出监后,许多人向他慰问,无时间为他付洗。他身体很好,决定到南京再安排。南京的神父接到指示,非常关心他,经常向他传授福音。不料,他突病暴死,一个忠于职守,而又虔诚信主的冯慕冈应被视为带着一颗坦诚的心去见上主:愿洗。

 

4,誉兴则谤起,这是个社会规律。那些拜偶像者,得知泰西传入一种新宗教,它的教义书籍在流传,传此教的人,受到许多上层人物的尊重。他们开始产生嫉妒,想发动一场大辩论,借此消灭这一新生事物,但上主以祂全能的手,制止了这一事件的发生,因为闹事者遭到了毁灭的下场。例如:为首的李贽,字卓吾,他批判外国教,将利神父做攻击的对象。他作为明代思想家出入佛老,剃发为僧,谈论鬼神和佛性修养,提出:不能以孔子的是非为是非,敢于离经叛道,被明朝统治者以敢倡乱道、惑世诬民的罪名投入监狱。李贽自刎而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