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苦难主曰(圣枝主曰)

2024-03-23 16:32   意鸣子  阅读量:5747

基督苦难主曰(圣枝主曰)

 

一、礼仪的中心意义教会今天纪念基督荣进耶路撒冷为完成袍的逾越奥迹。祝福树枝及游行只是该主日圣祭的一个较为隆重的进堂礼,重点仍然是苦难主日的感恩祭。

二、礼仪的表达方式新的"圣周礼仪"为方便不同环境的堂区团体,提供了三种纪念耶稣荣进耶京的进堂式,给予各有关人员在每次举行感恩祭时选用(今天每次感恩条都可举行这三式中任何一式的进堂礼,包括祝福树枝,这可方便不同时间到圣堂参与圣祭的信友,以不同方式来参与这纪念)。

第一式适合那些可在户外举行游行的堂区使用;其中的"敲门礼"或可表达教会团体实是主的圣城,不过要具体地看圣堂的建筑结构而取舍。

第二式适合那些只能在圣堂内举行进堂礼的堂区;但要注意,最好至少有一部分教友可以加人进堂的行列。第二式适合在每次感恩祭前举行;其实这一式是把"基督荣进耶京"的福音并人了导言,而用一个非常简单的方式祝福树枝,作为进堂礼而已。无论选用哪一方式,进堂后随即以集祷经结束进堂礼,开始今日基督苦难主日的感恩祭。

今天福音宣读耶稣基督的受难始末,是罗马礼历代的传统;顾名思义,今天是基督苦难主日。宣读受难始末的方法可有多种,通常是"耶稣"由司锋负责"群众"由教友代表或全体信众一起宜读"叙述"则由执事或读经员宣读,当然,若没有足够人手时可全部由司锋读出。

诵读受难始末时,无需致候词,由负责宣读"叙述"的执事或读经员读出题目"恭读玛窦所载……"。今天所宣读之对观福音的受难始末,有长式和短式可供选择。一般来说宣读福音是站立聆听,但若因受难始末篇幅太长,为免教友太累,也可以坐下聆听其中一部分。以丙年为例:可以坐下聆听由"耶稣照常往橄榄山去"……"同耶稣一起处死"。当然,领经员需要清楚指示坐立,以免群众不知所措。念到"耶稣呼出最后一口气"时可按习惯跪下默祷片刻。诵读完"受难始末",主礼应作简短讲道。

 

——《礼者,履也》65-66页。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