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灰礼仪——四旬期:守斋禁食

2024-02-13 21:02   意鸣子  阅读量:17979

圣灰礼仪

四旬期:守斋禁食

是为了让天主圣言滋养我们

 

「人不单靠饼而生活,也靠天主口中所发出的一切言语」(申 8:3)。耶稣引用这句话,是拒绝魔鬼建议祂用尽一切力量,精力为每天的粮食去操心劳碌。的确,人需要食物,但是当人在各种物质的需要满足后,人就会意识到内心有更大的忧虑。

在现实的世界,人内心的无限与永恒的意愿好像无法实现,世界不能满足我们。现世给人的这种需求与欲望是一种好像具有戏剧性的幻觉:美丽将会消失,青春与少年都是虚幻(训 11:10),以为现世物质的享受是天国在地上持久存在一样,但是进入天国却不是以地上所拥有物质的多少所能决定的。我们知道,世界上的物质总有结束的一天,但很多人仍将现世这种短暂易逝的看成是自己永恒和真实的存在,觉得自己生命的意义取决于物质的世界。

当我们明白现世的短暂易逝,而去默想生命存在的意义,当我们进入和主耶稣的对话的生命奥迹时,我们就真的可以在主内欢呼跳跃,并在基督内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说,那些不将目光盯在天主身上,不与天主建立深层的关系,就不能明白真正作为一个人的意义。

追求人生舒适与安逸生活,追求自己的喜好,追求感官刺激与爱好等,这些都是人与动物所具有共同的意愿。只有在我们内心感受到自己需要另外一种食物时,才能在我们身上彰显人的特性。正是因为这样,亚毛斯先知早已宣布:看,那日子必要来临──吾主上主的断语──我必使饥饿临于此地,不是对食物的饥饿,也不是对水的饥渴,而是对听上主的话的饥渴。(亚8:11)

 四旬期是一个特别的时期,是一个可以进入我们内心深处,滋养和让圣神在我们内生长,是一个特别聆听和反省天主话语的时期,不是聆听一些与天主的话无关重要的事、一些抽象的事,而是可以进入我们灵魂与思想深处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引起我们的不安,并要求我们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生命的方向。

为了更好的理解天主的信息,我们可以重复下面的一句话:「主,你的话是我们生命的食粮。」

 

读经一  岳2:12-18

 为古代的人来说,一个可怕的灾难就是蝗虫的侵袭。沙漠中的一股狂风可以刮来一大群的蝗虫,只要这些蝗虫所经过的地方,就会将所有蔬菜毁灭。

在岳厄尔书的开始,他用一种悲剧性的写法,描述了将要临于他所生活的那片土地的灾难的后果。他这样写道:「他们蹂躝了我的葡萄园,折断了我的无花果树,将树皮完全剥掉,使树枝光秃发白。你哀伤吧!如同一个身披丧服的处女,哀哭她青年的未婚夫。上主殿中的素祭和奠祭已中断;上主的仆人──司祭都悲哀不已。田园已荒废,土地已凄凉;因为五谷已遭蹂躝,美酒已枯竭,油已干涸。农夫,你们应哀哭!葡萄园丁,你们应为小麦和大麦而号咷!因为田园的出产已遭破坏。葡萄树枯槁了,无花果树凋谢了;石榴树、棕树、苹果树,以及田间的一切果树都枯死了;为此,喜乐已由人间消失」(岳 1:7-11)。我们可以用这一段经文将自己带进四旬期里。

以色列人也会问,为什么他们总是好像受到很多不幸事件的缠绕?这是惩罚吗?他们总是这样想,难道这是天主对他们远离天主的报复吗?他们觉得好像是天主忘记了他们。

由蝗虫所带来的灾祸是不幸的,但这不是由天主而来的。这样的灾难可以使人沮丧和痛苦。当然,如果我们在天主圣言的光照下理解,其实也可以将之转化为天主恩宠的时期。岳厄尔曾经鼓励他同时代的以色列人,让他们明白,灾难也可以成为天主对他们的邀请,邀请他们悔改并成为悔改的机会。大地被蝗虫所侵袭,是因为他们太依靠所拥有的现世物质财富。物质财富、社会的繁荣对我们的信德来说,有时是一种陷阱。

在带领以色列子民进入福地之前,梅瑟对他们有所警告,并指出和反对这是一种充满了危险的诱惑:「你应小心,别忘记上主你的天主,而不遵守我今天吩咐你的诫命、规则和法令。当你吃饱了,建造了华美房屋居住,牛群羊群加多,金银增加,你所有的一切都增加了,你要小心,不要心高气傲,以致忘记了由埃及地,由为奴之家,领你出来的上主你的天主」(申 8:11-14)。

岳厄尔邀请以色列人去认识丰富的物质生活享受,会让他们失去生活的方向。如果陷于丰富的物质享受中,就会对别人没有同情心,不去思考别人的需求,只想自己舒适地生活,增加自己的财富,寻求奢华的宴乐,醉酒和寻欢作乐。

由蝗虫所带来的灾害告诉他们,他们所依靠的物质财富就像田间的野草一样,容易消失,是可以在另外一个时间被夺去的。

小麦,葡萄汁和橄榄油是十分珍贵的,但如果只有一种用途就觉得十分可惜了。

以色列子民的经验为我们来说也是十分深刻的一课,我们也经常由这个世界的物质财富所给予的种种充满假象的幸福所引诱。

当我们在物质财富和世界的许诺前屈膝的时候,我们想这些都是绝对的;如果这样,我们在最后所得到的总是孤独、嘲笑,并且是死亡的威胁。对我们的结果总是伤心、泪水和由罪恶所带来的苦恼。

那我们该做什么呢?

上主对以色列子民充满焦急的的邀请,藉着他所派遣的先知的口,同样对我们也是一样有效:你们全心归向我吧(12节)!

 

四旬期就是回归父家的时期

回家,意味着只有当自己由这个家所接纳并觉得被人爱时才有可能。如果我们固执地认为天主与我们的形象是相似的,是为进入我们的生命里面,要监视我们的一切,那么全能的天主就离我们很远,也会阻止我们对天主应有的尊敬,就会认为这个天主随时都会惩罚人。这样,我们就不会甘心情愿地回到父家。

在四旬期内首先应该悔改的,也是当务之急与不可缺少的,就是纠正我们所喜爱的天主的形像。这个形像通常都是我们头脑的反映,不是由天主的话语而来的。

圣经中的天主不是一个用灾害惩罚人的天主:如果你不遵守我的命令,我将要惩罚你;而是一个修复与治疗各种因人的罪恶所带来创伤的天主。正如今日读经中岳厄尔告知所说的:因为衪宽仁慈悲,迟于发怒,富于慈爱,常懊悔降灾(13节)。

只明白天主爱我们还不够,衪等待着我们,衪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好处。衪不责怪和惩罚我们的错误,我们必须有这样的的勇气去看看我们所走过的道路。在跟随上主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困难,将有牺牲。这些痛苦的事情,就是我们必须要选择去做的。正是这样的原因,四旬期也是俭朴的时期,就是练习放下、舍弃那些阻碍我们与主相遇的东西。就像岳厄尔先知所说的那样,接近天主应该伴随着撕裂自己的心,并禁食、哭泣、悲哀(12节)。在悔改的路上,我们并不是孤独的。许多兄弟姊妹与我们走在同一条悔改的路上,他们用语言和榜样给予我们鼓励与安慰,在圣徒的集会中与我们联合在一起(15-16节),在基督的陪伴下,向天主祈求说:上主,求你怜恤你的百姓。

对于以色列子民的祈求,在读经一中天主并没有给予一个答案。但是岳厄尔先知继续宣讲说:大地,你不要害怕,反要欢愉喜乐,因为上主行了大事。禾埸必充满庄稼,榨池必溢出美酒和新油。我必要补偿你们,我对你们所派来的大军:飞蝗、冬斯、蚱蜢和蝻子,连年所吃掉的收成。你们必得饱食,必要颂扬上主你们的天主的名,因为他为你们行了奇妙的事(岳 2:21;24-26)。

罪恶破坏了我们的生活,它带给我们生命的干枯,就像在田间那些被蝗虫所侵蚀的干枯的树木一样。但是罪恶绝不是最后一句话,最后一句话将是充满了天主爱的慈悲,将会把我们干涸的心田变成一座花园。

四旬期也是一个希望与充满喜乐的时期。虽然我们有我们的恶习、我们的软弱、我们的不确定性,但是天主将引导我们前行的脚步,直到与衪相遇。

 

读经二 格后 5:20-6:2

在第一篇读经中,邀请人去悔改是四旬期的主要工作,这样的话语表达出:你们应全心归向我,上主(岳 2:12)。为岳厄尔先知来说,悔改就是要反省过去曾经走过的路。

如果谁怀有一些偏差的思想,就应该改正过来。如果谁是朝着崇拜邪神的庙宇走去 — 那就是对金钱,世俗的成功、喜好,甚至是不惜一切代价想得到的东西,这些都是现代的偶像崇拜。必须要舍弃这些,并且将心转向天主。

在第二篇读经中,保禄讲的是同一个主题,但却说了另一方面:就是修和。

保禄的劝谕也同样的急不可待:你们与天主和好吧!他明白罪恶就象是一个错乱,是一种不友好,在天主和人之间的一种无序状态和报复张力。这样的敌对状态必须要修好,且重新建立和谐的秩序。

修和的理念来自保禄自己与格林多教友们的生活,当他说这样的话语时,他正在给格林多的教会写信。几个月前,格林多的教友激怒了他,并将他从那里的基督徒团体驱逐出来。这里并不是讲一种普通的不理解,由于一些无关紧要的原因所引起的;而是与福音的讯息是一致,在这里借藉着保禄的口宣讲出来:就是基督徒和基督的讯息被拒绝的原因。

这就是为什么保禄会再一次给格林多的教会写信:「所以我们是代基督作大使了,好像是天主藉着我们来劝勉世人」(20节)。如果与天主使者和代天主说话的人没有修好,就不可能与天主和好。

在这里我们有一个很宝贵的关于四旬期的指导性方向:就是我们与天主的和好不取决于外在的取洁礼仪和实践神修学,而是聆听并实践由天主所派遣的使者所宣讲的信息,就是天主圣言的宣讲者。读经二的最后一部分,解说了来自依撒意亚先知书的一段经文(依 49:8)。保禄重申了与天主和好的紧迫性:看!如今正是悦纳的时候;看,如今正是救恩的时日(格后 6:2)。

四旬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会,为我们今天的生活指出调整方向。与天主修和,调整与天主的关系,不要再推迟了!

 

福音 玛 6:1-6、16-18

 我们必须要感觉到,在天主心中我们是被爱且有价值的。在我们的团体中是宝贵的,并占有一个重要的位置,可以为团体提供积极的意见。

排斥、缺乏团体的认同、冷漠的理解,使人感到被边缘化。如果在我们的团体没有别人,我们就感到孤独,就感到我们好像根本不存在一样,我们的存在没有意义。对我们来说,人们所称赞的喜悦,容易让人跌倒在由自己所塑造的偶像里,就是过分注重自己,太在意别人的意见,只是一个表象的生活,或是带着一个面具在生活。

为了避免停留在一种自负的行为中,耶稣的第一句话就警告我们不要有这样的思想。四旬期的开始,耶稣就这样对我们说第一句话。

如果我们的行为是讨人的喜欢,那我们行动的目的又是什么?

赏报。

在今日的福音中,耶稣提到七次「赏报」这个字,说明赏报是给那些按照祂的教训生活和行动的人。赏报的思想是来自犹太宗教的法利塞党,按照犹太经师们的教训,虔诚的人,由于遵守天主的诫命和法律,在天主前积蓄功劳,他将获得祝福和财富;邪恶的人将会得到天主不同方式的惩罚。

「赏报」是建立在旧约思想上的一个概念,全体的犹太人都相信是这样的。公元二世纪一位著名的犹太经师阿克巴(AKIBA),他教训他的门徒们说:当我看到我的主人的葡萄酒不变酸,他的亚麻衣没有被腐蚀,他的橄榄油没有腐坏,他的蜂蜜没有变成含有陈腐脂肪味时,我非常难过,因为他正在获得他的偿报;但是如果我看到他处在痛苦中,我就非常高兴,因为他正在节省他的财产以备将来之用。

这是耶稣所说的赏报吗?

在福音中我们常常听到强调对义人的赏报和对恶人的处罚:因为将来人子要在他父的光荣中同他的天使降来,那时,他要按照每人的行为予以赏报(玛16:27)和邀请人该在天上为自己积蓄财宝,因为那里没有虫蛀,没有锈蚀,那里也没有贼挖洞偷窃(玛 6:20)。

第一感觉就是我们觉得这种物质的赏报对我们来说是很好、很适合的:我们认为,这就是对义人的完美赏报的方式,但这与福音的精神相符合吗?

耶稣教导人无私而感恩地奉献自己的生命,这样便可获得丰厚的赏报吗?为了得到赏报而去做好事,是否是自私的自我打算?耶稣所许诺的赏报,不是在天国有一个受尊敬的高位;而是学会不断地去爱的能力,能够在自己的身上反映天主的面容,并不断地加深与天主的关系。这种赏报就是一种无偿的爱的喜悦,白白得来的,也白白分施。就像天主所做的一样,从现在开始认为自己属于天国的一份子。

我们可以象是天主的初生婴儿一样(伯前 2:1),或者也可以像那些已经走过很多路但未能达到目标的人一样,在天父前是成全的(玛 5:48)。为了达到这样的成全阶段,在四旬期的开始,耶稣向我们指出了三样灵修行动:施舍、祈祷、禁食。这样构成了犹太人精神的支柱,也代表了耶稣的一种新的见解。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