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祈祷与友爱是为建设“家庭”而非“市场”的世界

2024-03-05 09:0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181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3月3日主日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讲解耶稣洁净圣殿的事迹(若二13-25),敦促信友们以一种新的、深刻的方式尊敬圣殿。他强调,圣殿是信友与天主和他人相遇的场所,要透过祈祷和友爱改变我们和周遭人的生活。

教宗指出:“如今生活的旅程,即四旬期之旅对我们的邀请,是要在我们内和我们周遭建设家庭,而非市场,首先要向天主祈祷。要多多祈祷,如子女般不知疲倦地、全然信赖地敲天父的门,而不要如吝啬和猜疑的商人一般。祈祷之后,就是散播兄弟情谊。”这个世界“需要大量的友爱情谊”。

耶稣说,“不要使我父的殿宇成为商场”。他推翻了换钱者的桌子,把商贩赶出了圣殿。教宗解释道,圣殿如同家,在这个家“人们与上主相遇,与祂和弟兄姐妹们联合在一起,分享喜乐与悲伤”。这是一个关系的变化:从隔阂到关怀;“商贩的桌子”成为“家庭同食共饮的餐桌”;讨价还价变成了拥抱;金钱变成了“轻抚”。教宗说:“基督给我们带来了共融、怜悯与关怀。”

于是,教宗指出,四旬期之旅就是祈祷,然后是友爱的行动。教宗说:让我们扪心自问:首先,我的祈祷如何?我为祈祷付出心力,或是完全信赖,还是不时地看著时钟,如坐针毡?我与他人的关系如何?我懂得如何付出而不求回报?为打破默不作声的障碍和隔阂的空虚,我知道如何踏出第一步吗?

最后,教宗邀请众人将自己托付于圣母玛利亚,因为她是我们与天主和我们周遭的人“建设家”的核心。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订阅电邮新闻:http://www.vaticannews.cn/zh/newsletter-registration.html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