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圣伯多禄和保禄瞻礼弥撒:跟随耶稣、宣讲圣言

2023-06-30 09:3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961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于6月29日圣伯多禄和保禄瞻礼正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弥撒圣祭,降福了要授予新任教省总主教的羊毛肩带。在弥撒讲道中,教宗强调了圣伯多禄和保禄的教导,他们透过作耶稣的门徒、跟随祂,并宣讲福音,来回答人生的关键问题——「为我来说,耶稣是谁?」

教宗省思道,教会蒙召以同样的方式成长,「跟随上主,持续谦逊地寻找祂」,以及「在世界前宣讲福音,使人心向天主的临在敞开」。教宗邀请信众将耶稣带到各地,特别是「贫困、衰败和排斥现象根深蒂固的地方」。

教宗称圣伯多禄和保禄是两位深爱上主的宗徒,是「教会信仰的两大柱石」。教宗指出,当耶稣问门徒「你们说我是谁」的时候,伯多禄回答说:「祢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参阅:玛十六15-16)教宗表明,这个答案是「一段旅途的果实」,是伯多禄跟随上主、与祂同行、跟在祂身后一段时日的亲身经历的结果。

唯有到了此时,「伯多禄才达到灵性的成熟,使他在恩宠下如此明确地宣认信仰」。「伯多禄告诉我们,针对『为我来说耶稣是谁』的问题,光是教条式毫无瑕疵的说词,或者一套先入为主的观念,是不足以答复的。不。唯有通过跟随上主,我们才能每天认识祂;唯有藉著成为祂的门徒,听从祂的圣言,我们才能成为祂的朋友,体验到祂具有改变力量的爱。」

为此,教宗劝勉信友们不要迟疑或找借口,因为魔鬼惯用的伎俩是「让我们以为一切全靠自己的能力,从而剥夺我们对天主圣宠的信心」。伯多禄对我们的叮嘱则是要「摆脱一切形式的尘世安全感」,每天跟随耶稣。只有奋力做「上主的门徒、福音的谦逊仆人」,教会才能「与所有人交谈,成为我们当代人的陪伴者、亲近者和希望之地」。

谈到外邦人的宗徒保禄教宗表示,对于耶稣的同一个问题,伯多禄的答复是「跟随」,保禄的答复则是「宣讲」。为了宣讲耶稣基督,保禄宗徒翻山越岭、远渡重洋,走遍城市乡间,不顾匮乏和迫害。

「我们要是回顾保禄的生平,他似乎越是宣讲福音,就对耶稣的认识越深。通过向他人宣讲圣言,他能更深入理解天主的奥秘。」教宗说,外邦人的宗徒教导我们,「每当我们投入福传使命时,我们自己也在接受福音」。

随后教宗提到,在圣伯多禄和保禄瞻礼当天,新任教省总主教领受羊毛肩带,那是「与罗马教会共融的标记」。教宗期勉这些总主教说:「愿你们效法伯多禄和保禄宗徒。你们要做跟随的门徒、宣讲的宗徒。你们要与全体天主子民一起把福音之美带到各地。」

在弥撒讲道的结尾,教宗向巴尔多禄茂大公宗主教派遣的代表团表达问候。教宗说:「谢谢你们的临在!让我们携手前行,跟随并宣讲天主圣言,增进手足情谊。愿伯多禄和保禄陪伴我们,并为我们转祷。」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