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天主是爱,就如祂那样我们始终向所有人敞开大门

2023-06-05 20:3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675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于6月4日天主圣三节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2万名信众诵念三钟经。他在念经前的讲话中省思了当天的福音内容。福音记述耶稣与尼苛德摩的对话。尼苛德摩是公议会成员,认出耶稣是一位神圣导师,他暗地里去与耶稣谈话。耶稣聆听他,明白他是个“寻求”真理的人。于是,“耶稣首先让他感到惊奇,祂回答尼苛德摩的问题说,欲入天国的人必须重生。随后,“耶稣向尼苛德摩启示奥秘的核心,说,天主如此爱了人类,甚至派遣祂的独生子来到世上”。教宗说,“耶稣圣子向我们讲述天父及其无穷的爱”。

 

圣父和圣子,“一个家庭的图像”。教宗说,“是的,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家人聚在桌旁的图像来想像天主,一家人围在桌边分享生活。再说,这也是一个饭厅中的情景,那桌子是祭台,是一些圣像中描绘的天主圣三的象征,是一个向我们讲述共融的天主的图像。圣父、圣子和圣神:共融”。

要留意,教宗强调,这不仅仅是一个图像,也是个“现实!”是受圣神充满的现实。圣神“使我们品尝、感受到天主的临在:天主一直是亲密、怜悯、慈祥地临在我们中间”。教宗说,“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的天主是爱的共融,这也是耶稣向我们启示的。你们知道,我们该如何记住这一点吗?用我们儿时学会的一个最简单的举动,就是画十字圣号。用一个最简单的举动,用这十字圣号”。

教宗指出,“我们在身上画十字圣号时,要记住天主深爱我们,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现在,我们每个人,大家一起,我们在身上画十字圣号…”。教宗说,“天主的爱完全笼罩我们,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犹如一个永不离弃我们的拥抱”。与此同时,我们要努力“为天主-爱做见证”。

教宗问道,“我们为天主-爱做见证吗?我们在我们的家中、我们的团体和生活中为天主-爱做见证吗?”“我们的团体懂得爱吗?还有,我们的家庭,在家庭中我们懂得爱吗?我们是否始终敞开大门,是否懂得接纳所有人,重视所有人,视他们为弟兄姐妹?”最后,教宗邀请信众省思“天主是爱,天主是圣父、圣子及圣神,天主为了我们献出了生命”,为此,让我们画十字圣号。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