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在搭建人性的桥梁时绝不要忘记基督信仰之根

2023-05-03 20:3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58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5月3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例行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要理讲授中回顾了他上个星期对匈牙利的牧灵访问,向聚集的人群特别讲解了匈牙利人民及其国家生活的两个重要方面:根和桥梁。

 

基督信仰的根源

教宗强调,在他的匈牙利使徒牧灵之旅中,看到“如此多谦逊和勤劳的人自豪地珍惜与他们的根源的纽带”,“在这些根源中,最重要的是圣人:是那些为人民献出生命的圣人;见证爱的福音的圣人,以及那些在黑暗时代带给人光明的圣人;许多历史中的圣人在如今敦促我们要克服失败主义的危机和对明天的恐惧,谨记基督是我们的未来”。

接著,教宗指出,匈牙利人民基督信仰的根基在历史中经受了考验。他说:“他们的信德经过了烈火的考验,在上世纪无神论政权的迫害时期,基督徒遭到暴力镇压,主教、神父、修会会士和平信徒被杀害或被剥夺自由。”教宗说,尽管有要砍倒信仰之树的种种企图,但“根却完好无损”:一个躲藏起来的教会仍然坚定不移,许多神职人员被秘密祝圣,他们在工厂做工为福音作见证,而祖父母们则在家庭和社会中默默传播福音。

建设桥梁

随后,教宗讲到匈牙利人民及其国家的第二个方面:桥梁。教宗指出,布达佩斯以三座“跨越并连接城市各个部分”的桥梁而闻名。他提到他在匈牙利是如何强调“欧洲的使命,即被称为‘和平的桥梁’的使命”,就是去包容分歧并接纳那些敲门的人。他说:“从这个意义上讲,为许多来自邻国乌克兰的难民搭建的人道主义桥梁是多么美好啊,使我有幸能见到他们,并让我钦佩匈牙利教会的巨大仁爱慈善网络。”

教宗还指出,匈牙利人民也非常致力于“为明天”建造桥梁,并关注生态。教会蒙召去建设更多的桥梁,“因为基督的宣讲不能只是重复过去,而总是需要更新,以帮助我们这个时代的男女重新发现耶稣”。

最后,教宗将匈牙利托付于“匈牙利之后”及“和平之后”圣母玛利亚,并提醒所有在场的信众:“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是否也在日常生活中建设桥梁。”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