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炼灵圣月:诸圣相通功

2017-11-07 19:11     阅读量:9709
来源:教会文献
圣教会是一个,分为三处:一是天堂,一是今世,一是炼狱。

天堂上的圣人们是得胜的圣教会;我们在世的教友是战斗的圣教会;炼灵是被俘受苦的圣教会,三处是一个圣教会。耶稣是圣教会的头,我们是耶稣的肢体,血脉相通相连,彼此能够帮助保护,这叫做诸圣相通功。

我们同天堂上的圣人相通功,就是恭敬庆贺他们,求他们为我们转求天主。他们为我们转求天主,天主就多赏给我们恩典。

我们能为炼灵求天主,减他们的炼苦。我们也能替他们行善工、做补赎、献弥撒、得大赦,求主早赐升天。

炼灵也能为我们祈求天主。加给我们恩典。圣教会又如同一个大家庭,所有的产业都是公用的。耶稣的功劳,圣事的恩典,圣母及诸圣人那富余的功劳补赎,就是圣教会内无穷的神圣宝库,谁若要紧用,就分施给谁,这是奇妙的爱情,是天主上智的安排。

天主是生活的爱,在内,圣三相互生爱,在外,天主创造人万物,也是处于爱情,还要用爱情联合,这就是诸圣相通功。得胜了教会在天享福,忘不了在世战斗的教会,常为我们转求,使我们也能得胜成功。至论我们相帮炼灵,还远远超过在天神圣。因为天朝神圣只能为他们转求,不能再立功;我们不但能为炼灵祈求,还能替他们行善立功,做补赎,把他们救出炼狱。这样,既相帮了炼灵,又立了爱德的功劳,为自己、为炼灵大有益处,真是一举两得的事。
 
附:《天主教教理》.天上教会和世上教会的共融
(要理954)教会的三种状态。「基督们徒中一部分还在现世旅途中,他们期待着主在威严中与众天使降来,摧毁死亡,使一切都屈服於他的时刻;一部分已经度过此世而在炼净中,最後,另一部分在光荣中,瞻仰『在圆满真光中三位一体的天主的真貌』」:
可是,我们每人以不同的程度和方式,共融於同样的爱主爱人之德中,向我们的天主咏唱同样的光荣之歌。因为凡属於基督并充满他圣神的人,形成一个教会,在基督内互相扶持,就如一个整体。
 
(要理955)「旅途中的人,和安眠於基督平安内的兄弟姊妹们的连系,绝不会中断,而且,按照教会永恒的信仰,这一连系会藉着神益的互通而加强」。
 
(要理956)诸圣的代祷。「天乡的居民因与基督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他们有助整个教会在圣德的根基上更加巩固……。他们不断地为我们转求天父,把他们在世上靠着天人之间的唯一中保耶稣基督所立的功劳献给天主……。所以,他们的手足关切之情,对软弱的我们大有助益。」:
莫悲伤,莫哭泣,我死後,会对你们更有益;
念在兹,助在兹,其成效,超过我生活在世。
在今生,我无力,在天上,我会造福於大地 。
 
(要理957)与天上诸圣共融。「我们纪念天上的神圣,并不仅是为了他们的模范,而是要藉着手足之爱的实行,益发加强整个教会在圣神内的团结。一如旅途中基督徒的共融使我们更接近基督,同样,与诸圣的相通,使我们和基督相连,从基督那里,就如从他们的首领那里,涌出一切恩宠以及天主子民本身的生命。」:
我们朝拜基督,因为他是天主之子;但我们敬爱殉道烈士,因为他们是主的门徒;他们曾以出类拔萃的爱,效法吾主,奉他为君王,为师傅。愿我们能成为他们的伴侣和他们的同道。
 
(要理958)与亡者共融。「旅途中的教会深深体会耶稣基督整个奥体的这种共融精神,从基督教会的初期,便以极大的热诚,孝敬追念已故的人;『为此,他为亡者献赎罪祭,是为叫他们获得罪赦』」(加下12:46)。我们为他们祈祷,不但帮助他们,也使他们为我们的益处所作的代祷得以奏效。
 
(要理959)在天主唯一的家庭里。「我们都是天主的儿女,都在基督内组成一个家庭,当我们因彼此的相爱、同声赞美至圣圣三而彼此共融时,就是回应教会的亲切召唤」。
 
撮要:
(要理960)教会是「诸圣的相通」:这措辞首先是指「神圣事物」,尤其是圣体圣事,「藉这圣事,信友们的合一得以表达和实现,他们在基督内结成一体」。
 
(要理961)「诸圣的相通」也指「诸圣」在基督内的共融,他「为一切人而死」,以致每人在基督内及为基督而作的或忍受的一切,为众人都有效益。
 
(要理962)「我们相信所有基督信徒们的共融,即那些在此世作旅客的,那些在净炼中的亡者,以及那些在天堂上享真福的,共同形成的独一教会。我们相信在这共融中,充满慈悲和仁爱的天主及诸圣不断地聆听我们的祈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