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诵念玫瑰经时的八种通病

2017-11-17 10:11     阅读量:13235
文/(北京宣武门)南堂写作组 
一.诵念时太快
诵念玫瑰经时最普遍的毛病,就是漫无目的,一心想尽快念完,干脆了事。这是因为许多人视念玫瑰经为一种负担,觉得如果不诵念,玫瑰经便沉重地压在他们心头;尤其是当我们已经决定要常念玫瑰经,或因这是告解所得到的补赎经文,不是我们自己心甘情愿做的热心神工。
 
大多数人念玫瑰经的态度,令人感到遗憾。他们念经的速度快得惊人,含糊其词地念过经文,“念了成千上万遍的玫瑰经之后,我们目前的情况并不比以前更好!”(圣路易·蒙福特)
 
二.诵念时没默想
我们经常诵念玫瑰经时,像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
 
教宗保禄六世特别指出:玫瑰经若没有默想这个层面,就毫无意义。这种诵念容易沦为一种机械式的盲目重复,正如耶稣告诉我们的:“你们祈祷时,不要像异教人那样唠叨不止,他们以为话说得多,天主才能垂听。”(参阅 玛6:7)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童贞玛利亚玫瑰经》的宗座牧涵中,清楚地指出:“玫瑰经是一种默观祈祷。”
 
教宗本笃十六世认为: “玫瑰经是默想救恩历史的所有重要时刻。”
 
教宗利奥十三世视玫瑰经为:“我们参与圣母玛利亚的生活,并寻找到达基督的途径——就是通过圣母玛利亚到达耶稣。”
 
圣母显现给真福艾伦德·拉罗氏说:“当人们念了150遍圣母经,这些祈祷对他们很有帮助,也是我最喜爱的。但他们可以做得更好,而且更令我高兴的,就是当他们诵经向我致敬,同时也默想耶稣基督的一生,死亡和苦难,因为这默想便是这祈祷的灵魂。”
 
圣阿尔芬斯·李戈里说:“若要获得诵念玫瑰经的大赦,就必须默想各端奥迹。诵念玫瑰经时,必须虔诚恭敬。”
 
童贞圣母对圣女欧拉莉亚说:热心虔诚诵念及停下来默想五端玫瑰经,比匆匆忙忙,漫不经心地念十五端玫瑰经,更令她高兴。由于这个缘故,最好能跪在圣母圣像前,诵念玫瑰经;而且,在每一端奥迹前,表示挚爱耶稣和圣母,并祈求一些恩宠。此外,应当注意的就是,与其他人集体诵念玫瑰经,比独自一人念经,更有神奇的功效!
 
玫瑰经基本上,就是一种默想的祈祷。它也是一种塑造我们灵修生命的祈祷。
 
三.思想不集中
这源于我们诵念玫瑰经时,缺乏具体心理观想的图像,和更深刻地思考。经常念经就变成了空洞的口头禅,心不在焉,没有思想意义。
 
“如果玫瑰经念得正确,便会给耶稣和圣母玛利亚更大的光荣,比其它任何祈祷经文,能给灵魂更大的功德。但要专心念好玫瑰经,并且持之以恒,并非易事。这是因为要重复诵念同样的祷文,难免会因枯燥无味而分心。”(圣路易·蒙福特)
 
“如果以肤浅的方式来看这种反复诵念,就容易觉得玫瑰经枯燥无味。然而,若是把玫瑰经视为爱的表达,那就截然不同了,爱意绵绵;尽管表达的方式大致相似,但缕缕情思可是历久弥新,永无穷期。”(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
 
四.残缺不全
我们往往忽略了玫瑰经中奥迹的许多场景。
 
例如,在“欢喜五端”的第二端:“圣母拜访圣妇依撒伯尔”,至少有6个场景:(1)玛利亚匆匆赶到犹大城去;(2)玛利亚请安;(3)胎儿在腹中欢跃;(4)依撒伯尔充满圣神;(5)圣母颂词;(6)圣若翰独有的恩宠。我们往往忽略了第一个和最后一个的场景。
 
同样的,“痛苦五端”的第四端(耶稣背负十字架)和第五端(耶稣被钉十字架),每一端至少有10个场景,每个场景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和教训。而玫瑰经小册子只为每一端奥迹,各提供一个场景。我们忽略了太多有灵修意义的场景。
 
五.模糊的图像
我们不仅忽略了很多有灵修意义的场景,而那些场景都非常模糊不清。
 
六.表面肤浅
我们对着模糊不清的场景图片默想时,缺乏深刻的思想和情感。
 
七.无所求的诵念
“诵念玫瑰经时,要非常谨慎地避免人们常犯的两大毛病。首先是完全不祈求任何恩宠,因此,如果我们询问这些人,他们的祈祷意向时,他们便哑口无言。所以,每当你诵念玫瑰经时,一定要记得祈求一些特殊的恩宠,或美德,或克服罪过的力量。”(圣路易·蒙福特)
 
八.祈求琐碎事物
十字军伙伴组织的创始人鲍勃·贝达德神父说:当人们为自己的意向祈祷时,他感到非常惊讶,因为他们祈求“一些琐碎而微不足道的事物,不值得去麻烦天主!”如一位女士祈求她空余的房间能顺利成功地出租。
 
 “我的主啊!请取去我们所有默想中的不冷不热,以及所有祈祷中的枯燥乏味。请赐给我们思念你的热情和喜悦。请赐给我们恩宠,使我们能为自己所祈求的事情,努力不懈地奋斗。”——圣多马斯·摩尔
 
“我们可以肯定,世上没有任何多余或无用的祈祷。没有任何祈祷会遗失掉。当我们面对邪恶时,我们经常觉得,自己似乎心有余而力不足,其实不然,我们的祈祷,就是最有效的第一步反应,这坚定我们每天致力于行善避恶的意志。天主的德能使我们的弱点变成力量。”——教宗本笃十六世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