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清泉|慕道小结

2018-02-27 07:02   仙朵拉  阅读量:4804
文/仙朵拉
我在一年半时间里去过两家新教教会,目前在天主教会慕道学习不到半年。以下观点是基于有限的个人经历形成的初步认知,因此有局限性和主观性,也很可能存在错误。
 
理性、知识、能力、财富等种种恩赐如果善加利用能帮助我们进行自我实现(基督教表述为“重生得救”)。所以慕道和初信时,完全可以放心地运用人的理性和各样能力去学习、探寻。其实追寻信仰这件事是很个人、很主观的事,没有一劳永逸的标准指南帮你轻松获得它。我这个小结也仅是个尝试,试着分析、总结慕道过程中的得与失。
 
寻求信仰是为了获得福祉,而信仰本身也是为了人的益处- 正三观,确立行事为人的准则,使人生变得更美好。
 
教会的使命是帮助人获得这种福祉,因此要组织、调动各种资源以履行牧灵、福传等基本职责。
 
每个新教教会都有自己的异象。“异象”一词可以理解成愿景、使命、目标。
 
新教派别林立,各教会彼此独立、各自为政。教会这个词有它的神学涵义。基督徒称教会为家,视彼此为家人。另一面,教会也是一种非营利组织,有它的社会属性。
 
慕道期间最重要的事就是学习信仰基础知识。这一点看起来是句废话,但极其容易被忘记。
 
一个健康的教会,重视慕道友的培养,会配备最精良的“师资”、制定严谨严正的慕道课程体系且管理严格。因为所有信徒都是从慕道者开始的,所有的事情都要依靠人来完成,如果对人的教育马马虎虎,教会的各项事工也不会健康,教会也不会健康。有没有严谨、负责任的慕道培养体系,是衡量一个教会是否健康的标准之一。
 
慕道期间另一件必做的事是体验教会生活。根据自己的精力和时间有选择性地参加教会活动,观察它、体验它、了解它。企业有企业文化,教会也有教会文化。企业核心领导层什么样,企业文化就什么样,企业员工也跟着什么样。教会也是一样。
 
选择一个健康有希望的教会,然后踏踏实实跟着去学习就好了。
 
选择适合自己的教会是针对新教说的。天主教因为其普世性,各个教会没有太大差别。
 
几点注意事项,做个提醒。
 
第一,不急进,专心学习打好基础。
 
初来乍到的新人看什么都新奇、都喜欢,大家对新人也是照顾有加。珍惜初期这段美好的时光,但是不要忘记慕道者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信仰基础。
 
什么意思呢?你会认识各种各样的人,会加入一些群组,参加一些活动。慢慢地你会听到各种不同的和信仰相关的观点、信息。这些信息里有对的也有错的,有激进的也有中肯的,但是你无从分辨,因为你不具备分辨的能力,请尽量避免被这些思想扰乱心绪。
 
第二,培养安静的灵。
 
这句话是我去过的第二家新教教会的牧师嘱咐我的,深以为然。用新教的表达方法来说就是:操练每天与你的神独处,与他建立起关系。用大白话表达就是,每天找时间让自己完全安静下来。
 
基督教信仰就不是一个咋咋呼呼的宗教信仰,它会使人磨练出敦厚温和的性情。如果你觉得你自己或者你遇到的基督徒不是这样的也很正常,半成品都是这样的。能不能成为成品,这个就不好说了。所以呀,从一开始就要培养安静的性情。
 
第三,平衡好个人生活与教会生活,懂得取舍,敢于拒绝。
别忘了信仰是为了人的益处。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不要勉为其难。时间精力有限的前提下,先保证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保证健康的身体和平衡的理性。尤其是慕道和初信的人,别自己给自己加压,先把自己的生活工作安排好了。有时候遇到别人不了解你,无意地给你造成些压力也不怕,礼貌拒绝,不必有任何心理负担。
 
教会也是什么人都有,不要对教会的教友抱有太高的期待。其实,你很可能会发现挺多的基督徒不如你公司的同事们。
 
第四,不人云亦云,独立思考。
小马过河的故事都听过吧?不盲从,有疑问亲自去探索求知。错了怎么办?错了就错了,错了通过学习随时转变。你听别人的就不会犯错吗?试错是不可避免的过程。
 
教会里有不少对信仰认识错误的老教友。领洗十年八年的人他也许对基础常识的认知都是错的,圣经很熟、教会知识丰富的人也不一定信仰纯正,有光鲜的教育履历的人他的修为也不见得高人一等。
 
虚心求教他人,保持独立思考。
 
最后想说的就是,每天踏踏实实地过,尽力践行你的信仰,别老想着比别人好或者证明自己多优秀。人的生命中人来人往的很正常,我们就是在不断地与过去的人和事告别的过程中成长的。
 
你相信吧,纯正的基督教信仰是会带人走正道的,是会把你变得更平和、更开心、更包容、更有生命力的。
感谢所有人,感谢所有的经历。祝各位平安幸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