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清泉|慕道笔记:十诫(一)

2018-03-12 07:03   仙朵拉  阅读量:9671
文/仙朵拉
原以为像“十诫”这样的“清规戒律”没什么太多好讲的。实际上这部分讲了两个周六才大致讲完。讲“十诫”的是位老神父,一口山西普通话听上去“土”的掉渣儿,偶尔讲几句英文却字正腔圆,十分地道。两三个小时的课讲下来不喝水、不重复,且句句打在要害上。
 
天主教的十诫和新教的十诫其实并无本质的不同,但存在表述上的差异。本来嘛,天主教与新教同根同源,有着一致的信仰核心。至于我多了什么,你少了什么,我爱吃米,你爱吃面,并不影响大局。写这个笔记系列的原创文章,其中一个目的是希望基督徒之间少一点偏见,少一点误解,也少几个“常务副上帝”。
 
“十诫”其实并不仅是给基督徒的诫命,也是为天下所有人预备的伦理道德标准,对每个人的生活都有指导意义。把十诫中的“天主”一词换为“老天爷”、“上帝”、“天父”……任何你相信的或潜意识里倾向的那个冥冥之中的权威可能更容易接受一点。
 
十诫结构: 简言之,前三诫讲的是爱天主,是爱人的基础;后七诫讲的是爱人如己的信仰实践,也就是怎么去爱别人,有哪些底线你不能碰。
 
第一诫:钦崇一天主在万有之上。
(个人建议:没有宗教信仰的朋友可以简单粗暴地理解为“做人要知敬畏”可能会更容易一点。)
 
这一诫命表现为三种德行:信德、望德和爱德。信,为信靠、依托、交付。望,总是给我们最好的。爱,因爱而做的各种行为,祈祷、感恩、发愿、朝拜等。
 
信:信心与受洗时间长短,圣经、教会知识多少无关,与生活经历有关,与对天主在我们身上的做为进行的思考有关。对天主做为的思考应从慕道时开始。
 
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平衡的理性,思考但不过度。
 
违反信德的行为:不信、迷信、背信和裂教。具体行为有:亵渎神圣的人、地、事物;拜偶像;占卜、看手相、算卦、风水等。
 
大部分基督徒名不副实。口上信,遇事小信或忘记信仰,也即是没有了信仰。天主教会希望教友们名副其实。
 
望:一切事情都会过去,只有天主不会过去;他总是给我们最好的(片面不是全部,今天不是未来);不是凡事都会找到清楚的解决方法。
 
违反望德的行为:妄望和失望。
 
妄望,认为天主的爱是无条件的,无原则的,无方法的。过分强调天主的爱,而不愿意付出,不去做应做的事,把恩赐和能力隐藏起来不用。(天主的爱是无条件的,但是有原则、有方法的。)
 
失望,对个人的“好”心死了,彻底丧失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历大风大浪不一定是坏事。不要从人性福祉的角度看待经历,应怀着敬畏,从天主的角度看待。总是要积极向上地去生活。
 
我给你的你就接受,你想要的你就争取,得不到的你就放手,得到了是因为你的意愿与我的意愿相同。
 
来源/原创公众号“仙朵拉手记”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