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清泉|慕道笔记:关于告解(四)

2018-04-17 06:04   仙朵拉  阅读量:11627
文/仙朵拉(仙朵拉手记)
好多不了解告解圣事的朋友们常有的疑问是:天主教的告解为什么要向神父告罪,而不是直接向神/天主告罪?
来,我们撸起袖子先从天主教的七大圣事开始说。
●七大圣事分入门圣事、治疗圣事和服务圣事。
入门圣事包括圣洗、坚振和感恩(圣体)圣事。
●服务圣事(即:为共融服务的圣事)也是两件:圣秩和婚姻
服务圣事,顾名思义,目的是服务教友。
●治疗圣事有两件(忏悔圣事和病人傅油圣事《教理》1421),着重介绍下忏悔圣事(又称告解圣事、和好圣事、宽恕圣事、办告解/神工)。
告解,用简单粗暴地用大白话来表述就是,教友是甲方,神父、教会是乙方,是为了人的需要和圣教会的益处而设立的。不过你不去告解,神父不逼你,这是自主自愿的。真遇上事儿了,扛不住的时候,来,有神父在这里,随时听你叨叨告诉你怎么办。只不过教会有规定每人每年至少做一次告解。都是凡人,哪有一年到头不犯错的,一年总结一回也是为了个人的益处。
告解,是当你犯了罪,尤其是大罪、重罪,无法靠独自祈祷和忏悔解决问题的时候,教会为你提供的一项服务。帮你干什么呢?帮你彻底地、正确地去认罪、悔改,并提供权威的指引告诉你该如何去弥补(补赎),以消除罪的负面影响,让你的灵魂恢复健康,让你的人神关系和人际关系恢复健康。因此,告解圣事也叫修和圣事,目的是帮助人与天主(或称天父、神、上帝、主)修和,与人修和,也与万物修和,本质上是要与自己修和。
 
为什么需要告解?
因为罪的顽固和悔改的难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自己是随时可以自己祈祷、认罪、悔改,这个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知道,面临大罪重罪时,自己按自己的理解去祈祷、认罪不一定彻底,祷告的也不一定完全,也不一定会获得宽恕。你以为你祷告悔改了,你以为神宽恕你了,实际上未必。而且人的本能都是掩盖自己的过失,很容易就敷衍了事,后患无穷。
 
告解圣事为我们带来什么?
天主宽恕的能力和修和的结果。人的本能是记仇的,抓紧罪不放的,而天主的能力是让你放开一切,是宽恕的能力。告解时一定要将所有的罪详细地对神父说出来,再难以启齿的事也要开口讲出来。记得讲到这里时,神父对我们说,你觉得不好意思讲对吗?不好意思就对了,就是让你不好意思。
 
怎么告解?
告解五要素(或理解为告解流程): 
省察:省察已知的对与错。
痛悔:这个时候会很难受,很痛苦。难受和痛苦是痛悔的表现,是犯罪的表现。
定改:不在同一地方再次摔倒。
告明:先告大罪,后告小罪。说明白性质,不应隐藏,要完整、清晰地告诉神父。如有歪曲,不仅所告的罪无效,还会罪加一等。
补赎:死罪可免,活罪难逃。罪罚需要时间来补赎。只有到最终审判时才会知道是否补赎已完成,已算做无罪了。补的是什么?是耶稣基督因为我们犯罪而受的侮辱。分明补赎和暗补赎。明补赎,比如欠债的、偷盗的要归还,得罪了别人要道歉等等;暗补赎,神父会指导你诵念经文或以适当的方式进行补赎。
 
告解秘密是教会的最高机密,与个人灵修谈话一样是神父绝对要保守的秘密。如果神父说出去要接受教会的绝罚。所以不必担心告解内容会被泄露。
 
以上是通过慕道学习了解到的关于告解的全部内容。 希望新教和天主教两派之间能少一些误解,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最后祝愿各位新老朋友平安、幸福!
 
 
附:延伸阅读
1. 关于七件圣事
《天主教教理》卷二 基督奥迹的庆典
1210.新约圣事是由基督建立的,共有七件,就是圣洗、坚振、感恩(圣体)、忏悔、病人傅油、圣秩以及婚姻。
 
2.关于服务圣事
《教理》
1534.有两件圣事——圣秩和婚姻——是为其他人的得救而设立的。虽然它们同样地有助于其个人的得救,但也是通过其为他人服务而达成的。这两件圣事赋予领受人在教会内一项特殊使命,并用来建立天主的子民。 
1535.透过这两件圣事,那些已经在圣洗和坚振圣事中蒙受祝圣,而享有全体信友所共有的普通司祭职的人,能够接受特殊的祝圣。那些接受圣秩圣事者蒙受祝圣而成为牧者,因基督之名,「以天主的圣言和恩宠牧养教会」。另一方面,「基督徒夫妇,为善尽他们身分的职责,藉特殊的圣事而增强力量,一如已蒙受祝圣一样」。

3.关于告解
《教理》
1440:罪恶首先是冒犯天主,断绝我们与他之间的共融,它同时伤害与教会的共融。因此,皈依需要天主的宽恕,并与教会和好。这就是忏悔与和好圣事以礼仪所表达和实现的。 唯独天主能宽赦罪过)
 
1441:
唯独天主能宽赦罪过。 由於耶稣是天主子, 他论及自己时说:「人子在地上有权柄赦罪」(谷2:10),并施行这神圣的权柄:「你的罪赦了」(谷2:5; 路7:48)。此外,他依据他天主性的权能,把这权柄赐给人,使他们能以他的名赦罪。
 
1444. 主赋予宗徒分担他赦罪的权柄时,也赋予他们使罪人与教会重归於好的权柄。基督郑重地跟西满伯多禄所说的一番话,清楚表达出这任务的教会幅度:「我要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缚的, 在天上也要被束缚;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释放」(玛16:19)。 主「赐给伯多禄束缚与释放的这项职务,也赐给了那与其首领相连结的宗徒团(玛18:18; 28:16-20)」。

1469:我们应注意,与天主和好也带来其他方面的和好,使其他因罪恶所导致的分裂得以补救:蒙赦免的忏悔者在心灵深处跟自己和好,在那里回复最深的真貌;跟弟兄们和好,尽管他曾亏负并伤害了他们;跟教会和好;跟整个受造界和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