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清泉|慕道笔记:天主教如何看待圣母?(六)

2018-05-01 11:05   仙朵拉  阅读量:7031
文/仙朵拉(仙朵拉手记)
在这个桃花盛开的复活节,我们来聊一聊圣母玛利亚和天主教会的圣母观。
 
太多的教外朋友和新教徒们对天主教的偏见始于圣教会对圣母玛利亚的敬礼。世界各地的天主教堂里随处可见的圣母像、天主教徒念的玫瑰经,足以让不知究竟的人们滋生误解,以为普世大公教(国内称天主教)是敬拜玛利亚的,是拜偶像的教派!
 
其实不仅仅是天主教,东正教也有着浓郁的圣母情愫,俄罗斯教堂里各式各样的圣母像之多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比天主教对圣母的敬礼更为凶猛。
 
为什么传统教派如此地看重圣母?圣母对天主教会又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在教会中看圣母】
进入教会后,生命该彰显出来什么样子? 获得救恩后,生活该呈现什么状态?遭遇逆境后,如何靠着信仰展现正能量,活出应有的身份?
 
你接受基督教信仰后,周围的世界不会改变,你的问题不会改变,是你这个人将要被改变。基督将每时每刻与你同在。
 
基督教,特别是天主教十分强调十诫的教导与践行。(慕道笔记系列已对十诫有过详细的介绍,这里不再累述。)
 
然而十诫是可能被普通人践行出来、活出来的吗?
是的!圣母和圣人圣女们就是行出诫命的真实榜样。圣母和其他圣人圣女都是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我们被救赎的确定性是通过圣母和圣人圣女的生命见证来彰显的。
 
【第一位经验主耶稣的完美基督徒】
天主教敬礼圣母,是因为圣母把耶稣基督给了我们。为把救主带到这个世界,玛利亚历经艰难。
 
天使向玛利亚报喜时并未告诉她以后将要经历什么,玛利亚也没有问,只是凭着单纯的相信回答天使说:“看!上主的婢女,原照你的话成就与我罢!”(路 1:38)
 
耶稣满八天的时候,玛利亚和若瑟抱着婴孩耶稣进了圣殿,将他献给上主。西默昂对玛利亚说:“至于你,要有一把利剑刺透你的心灵。”(路 2:35)
 
大家默想一下,耶稣受鞭刑和侮辱,走上苦路,最后被钉十字架时的整个过程玛利亚在哪里呢?她看着自己的亲生儿子活生生被钉在十字架上心里是怎样的痛苦和无助?如果换作是我们,会有怎样的感受?玛利亚眼睁睁站在十字架下,看着儿子受死却无法改变他的境况。她选择默然陪伴在儿子身边,和他一起面对生命中的苦难。
 
所以我们相信,圣母玛利亚的伟大之处在于她坚韧地面对一切苦难,与天主配合完成使命,以及她参与耶稣救赎人类工程的彻底性。
 
然而耶稣死后,玛利亚在世的使命仍未结束。她留在12宗徒中,陪伴着耶稣升天后初期的教会团体,像呵护当年的婴孩耶稣一样守护着早期教会和宗徒们。在以弗所,圣母陪伴若望传扬福音,完成耶稣留下的使命。
 
因此,天主教会之所以敬礼圣母,是因为在我们心中她是第一位完美的基督的门徒,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对圣母的敬礼也不是凭空的想象,是因着她身后的耶稣基督。从圣经中记载的天使报喜到现在这个时代,敬礼圣母玛利亚是一种基督精神的传承。
 
圣母和教会中的历代圣人圣女们并不是有超凡能力的人,即便有非凡的能力,也是因着信仰而来的。我们常希望在困境中出现英雄来帮我们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圣人们却告诉我们:回到你的环境中,从你的日常做起。
 
这个世界有不如意吗?你感觉四周黑暗一片吗?那么点燃你手中的蜡烛,照亮这个世界。
(以上内容根据东堂慕道班课堂笔记整理。)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