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清泉|慕道笔记:天主教慕道体验.教会主张与做法(七)

2018-05-07 07:05   仙朵拉  阅读量:9058
文/仙朵拉(仙朵拉手记)
根据亲身经历,分享天主教会在慕道友培养方面的主张和具体做法。
 
慕道时间
多位神父一直认为理想的慕道时间应该在2-3年左右。这样慕道友们能有充分的时间了解基督教信仰的基础常识,可以边学习边思考并熟悉教会生活。现实中的慕道班一年有两期,每期6个月,每周末会有约半天时间学习。
 
慕道课程的设计
一位老神父在上课时谈及天主教会对慕道课程的规划时分享过,第一部分是新教和天主教慕道班都会涉及到的,关于“基督之爱”的内容;第二部分是有天主教特色的内容,比如“宗徒信经“、“天主十戒”、圣事圣传、教会四规等;第三部分希望加入慕道者们期望听到的内容,因此希望收集慕道友们的反馈和建议。
 
附课程安排:
第一阶段:问道期
开学典礼&人生的渴求
耶稣是谁
圣经-旧约
圣经-新约
 
第二阶段:慕道期
信仰的宣认
耶稣的死亡与复活
教会是什么
入门圣事
治疗圣事和服务圣事
弥撒礼仪(一)
弥撒礼仪(二)
天主十诫(一)
天主十诫(二)
圣教四规和七罪宗
 
第三阶段:明道期
基督徒的祈祷(理论)
如何祈祷(实践)
教会礼仪年及庆节
对圣母圣人的敬礼和诸圣相同功
基督徒的生活及使命
洗礼彩排
领洗大礼
 
第四阶段:释奥期
专题讲座(一)
专题讲座(二)
 
慕道班管理
专人记录考勤,上课需签到。无故连续旷课等同自动退出学习。不迟到、不早退,进堂保持肃静。
第一次课将慕道者分组,每组配一位老教友作为陪伴员。
每次课的前30分钟,唱经班的老教友带领大家学习各种经文歌和赞美诗。课后留时间进行简短小组交流和讨论。
授课人为各堂的神父、修院的修女、老师。 来自各堂的神父作为统一的师资资源,服务于各个堂口的慕道班。
 
慕道程序
收录礼:教会认为,学习初期的人只是问道者,还没有进入真正的慕道阶段。因此,在课程进行到1个月左右时,在弥撒中会为全体学员举行收录礼,意为接受大家从问道者正式成为慕道友并授予《圣经》、神父祝圣过的十字架和“十字圣号”(即主祭神父会在每位慕道友额头上划十字圣号)。
 
甄选礼:一般在领洗前40天左右进行。经过甄选礼,成为候洗者。
 
考核礼:三次。
 
领洗。
 
慕道与领洗
没有必然联系。上完慕道班不一定领洗。如果有疑问、不明白,宁可不要领洗。一旦领洗,要明白从此要过怎样的生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