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耶稣圣心节(司铎圣化日)

2018-06-07 08:06     阅读量:14673
文/教会文献
历史演变
耶稣圣心节是典型的敬礼性的庆节,它是在近代才引进的,但是对耶稣圣心的敬礼早就已经开始了。只是最初纯属私人性的与个人性的敬礼。
 
十二世纪开始,到十三、十四世纪时逐渐盛行。这种敬礼的推广归功于当代的一些圣人圣女,如圣安瑟尔莫、圣伯纳、圣大雅各伯、圣文都拉等。
 
十六世纪时耶稣会士也热心推广此敬礼,如圣玻尔日亚、圣伯铎加你修等。
 
十七世纪时圣方济沙雷也是此敬礼的热诚传播者。
 
1673年11月27日,耶稣首次显现给贞女玛加利大(Saint Marguerite Marie Alacoque),对她说:“我要透过你,把圣心显示给人,并把圣宠分施给人。”此后一连十八个月,不时显现给她,并对她讲解恭敬圣心的要义。公元1675年6月10日,耶稣最后一次显现给贞女,并把圣心披露出来(形状如教会准印的耶稣圣心像),吩咐她推动此敬礼,请教会当局订立一个特别庆节。耶稣敞开胸膛,手指戴有茨冠的圣心,说:“你看,这颗心爱人之情如何深挚,而世人给我的报答,却是伤害苦痛,我愿你做我圣心的使徒,使世人能承受我圣心的恩惠。为赔补我在圣体圣事内所受到侮辱,应在圣体节第八日后的星期五订立一个庆节。” (教会据此,订定耶稣圣心节。)耶稣并对贞女恩许,恭敬耶稣圣心的人,将赐给他们“十二项殊恩”。
 
对于私人所接受的启示,教会一向非常审慎。因此耶稣圣心节并没有很快地订立。一百年后(1765)教宗克莱孟十三世才允许波兰及葡萄牙庆祝耶稣圣心节。教宗碧岳第六(1778)又允许威尼斯、奥国、西班牙等地举行此庆节。但此庆节是属于地方性的,直到1856年,教宗碧岳第九世纪才把此庆节推广到全教会中。
 
1899年,教宗良十三世在本节日曾把整个人类奉献于耶稣圣心,并命令以后每年普世各个教堂中,在此日重新奉献。
 
1928年,教宗碧岳十一世时,颁布通谕(Miserentissimus),命令普世教会在圣心节日明供圣体,守圣时,公诵“向耶稣圣心赎罪经”,以及“圣心祷文”等经文。
 
1929年,教宗碧岳十一世时,重编此节日的弥撒经文与日课。
 
1956年,此节日订立的一百周年日,教宗碧岳十二曾颁布通谕“你们要汲水”(Haurietis aquas),阐明此庆节的主要意义。
 
1970年,梵二礼仪革新又将碧岳十一世的弥撒经文加以改编,如同主日一样有三套圣经选读,分别在甲乙丙三年轮流使用。
 
1995年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就钦定每年的这个瞻礼为“司铎圣化日”,要求整个教会的信友,不论是司铎或平信徒,都要在这天特别为神职人员的圣化而祈祷。教会借着这一天向世人特别是向司铎显示:“看,这颗心多么爱世人!”司铎主保圣维亚内说:“司铎职是耶稣圣心中深藏的爱。”
 
对圣心的热心敬礼
为了教友灵修的利益,负责牧灵工作者似乎仍有责任,以革新方式恢复这些敬礼。大多数热心教友仍特别喜爱对耶稣圣心的敬礼。为了牧灵的需要,此节日可移到主日举行。
 
参考《我们的庆节》(p250-254赵一舟著)、《教区司铎年牧函——司铎年,让我们的爱主之火再度炽燃》(2009年8月4日/天主教献县教区.李连贵主教)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