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教宗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4-03-17 10:51   万有真原  阅读量:4254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教理讲授:恶习与德行 11. 实践善行

 

读经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斐理伯人书:4:8-9

弟兄们!凡是真实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义的,凡是纯洁的,凡是可爱的,凡是荣誉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称誉:这一切你们都该思念:这样,赐平安的天主必与你们同在。——上主的圣言

 

讲道

亲爱的弟兄姐妹,早上好!

在结束了一系列关于恶行的教理讲授之后,现在,我们转向与恶行经验想对立的一面。人心可以放纵邪恶的激情,也可以听从披着劝说外衣的有害诱惑,但也可以抵制这一切。尽管这可能很辛苦,但人类却是为善而生,而善会使他感到真正的满足,他也可以从事这门艺术,使他的某些性情在自己内永久存在。我们对这种奇妙可能性的反思,构成了道德哲学的经典篇章:德行。

罗马哲学家们称之为“德行”,希腊哲学家称之为“aretè”。这个拉丁词首先强调的是,有德行的人是坚强的、勇敢的、有能力遵守纪律和做克苦的;因此,德行的实践是长期萌芽的结果,需要付出努力,甚至受苦。而希腊语的“aretè”,则表示某种卓越的事物,某种引人注目、令人赞赏的事物。因此,有德行的人是那些不会由于被误解而改变本性的人,而是忠于自己的圣召,并充分实现自我的人。

如果我们认为圣人是人类的例外,是一群生活在我们人类限度之外的,被框架在在“冠军”圈内的人,那我们就错了。从我们刚刚介绍的关于德行的角度来看,圣人是那些完全成为自己的人,他们实现了各自的使命。如果正义、尊重、相互友善、慷慨、希望,成为人类共有的常态,而不是罕见的反常现象,那将是一个多么幸福的世界啊!这就是为什么在我们这个戏剧性的时代,我们常常会面对人类最糟糕的一面,我们应该重新发现和实践善行。在一个畸形的世界中,我们必须记住我们被塑造的样子,让天主的形象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但是,我们该如何定义“德行”的概念呢?《天主教教理》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精确而又简明的定义:“德行是一种习惯性的坚决行善的倾向”(n. 1803)。所以,德行不是一种即兴的或偶尔从天而降的善。历史告诉我们,即使是罪犯,在清醒的时候,他们也会做善事;当然,这些行为都会被记录在“天主的书”中,然而,德行却是另一回事。德行是一种善,它是从人慢慢成熟的过程中产生的,直到成为他的内在特征。德行是自由的习惯。如果我们在每种行为中都是自由的,那么,我们每次在善与恶之间做选择时,德行就会使我们养成做出正确选择的习惯。

如果德行是如此美好的恩赐,那么,立即就会产生一个问题:如何才能获得它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简单,很复杂。

为基督徒来说,第一帮助就是天主的恩典。实际上,天主圣神在我们受洗者身上做工,祂在我们的灵魂内工作,为把我们引向有德行的生活。有多少基督徒意识到自己无法克服的某些弱点,却含着泪水达到了成圣的境界。因为他们已经体验到天主完成了那美好的工作,对他们来说,自己只是一张草图,而恩宠总是先于我们的道德努力。

此外,我们永远都不要忘记古人智慧中丰富的教训,它告诉我们德行是可以成长和培育的。人类并不是一个征服快乐、情感、本能、激情的自由领域,无法对这些有时存在于他身上的混乱力量采取任何行动。我们所拥有的无价之宝是开放的思想,懂得从错误中汲取教训的智慧,以便更好的引导生活。然后,这需要良好的意愿:即选择善的能力,透过克己的操练来塑造自己的能力,避免极端行为的倾向。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让我们开始这德行之旅吧,在这个充满挑战的宁静宇宙中,对我们的幸福是至关重要的。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