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教宗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3-12-14 17:06   万有真原  阅读量:3720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教理讲授:福传的热情——使徒热忱

  1. 宣讲是藉着圣神

恭读宗徒大事录1:6-8

耶稣复活后,他们聚集的时候,就问耶稣说:「主,是此时要给以色列复兴国家吗﹖」他回答说:「父以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和日期,不是你们应当知道的;但当圣神降临于你们身上时,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犹太和撒玛黎雅,并直到地极,为我作证人。」——上主的圣言

 

讲道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早上好,欢迎你们,我今天仍然邀请Ciampanelli蒙席帮忙宣读讲稿,因为我说话仍感费力。我感觉好多了,但说话过多会感到疲乏。所以将由他来宣读。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在前几次的教理讲授中,我们看到福音的宣讲是喜乐,是为了所有人,是为了当下现在让我们来看最后一个基本特征:即宣讲必须在圣神内实现。的确,要“传讲天主”,仅凭令人喜悦的可信见证、宣讲的普遍性和讯息的现实性是不够的。若没有圣神,各种使徒热忱都是空洞的、虚假的:这只会是我们的行为,不会结果实。

 

在《福音的喜乐》中,我提及说:“耶稣是第一位和最伟大的福音传播者。在每个福传活动中,首先和首要地属于天主,是祂召叫我们与祂合作,引领我们随从祂圣神的力量。”(《福音的喜乐》#12)这就是圣神的首要地位!因此,主将神国的活力比作“一个人把种子撒在地里,他黑夜白天,或睡或起,那种子发芽生长,至于怎样,他却不知道。”(谷4:26-27)。圣神才是主角,祂总是走在传教士们的前面,使种子发芽结果。这样的认识让我们倍感安慰!这帮助我们明确另一个认识,它同样至关重要:即凭着使徒热忱,教会宣讲的不是自己,而是一项恩宠、一份恩典,圣神正是天主的恩赐,如同耶稣向撒玛利亚妇人所说的那样(参若4:10)。

 

然而,承认圣神是福传主角不应促使我们懒惰。信赖不能成为无所事事的理由。种子自身成长的生命力并未授权农民可以忽视天地。耶稣升天前,在最后的嘱咐中说:“当圣神降临于你们身上时,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犹太和撒玛黎雅,并直到地极,为我作证人”(宗1:8)。上主留给我们的不是神学教材或有待实施的牧灵手册,而是激发使命的圣神。圣神赋予的大胆魄力促使我们效法祂的风格,这风格始终有两个特性:即创新和简明。

 

“创新”,就是以喜乐的心、在当今向每一个人宣讲耶稣。在我们的时代,并不能帮助我们有一个宗教的人生观,福音的宣讲在不同地区变得更加困难、艰辛、似乎没有成果。在此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停止牧灵服务的诱惑。也许我们会躲入安全地区,如习惯性地重复一直在做的事,或者随从一种个人内心灵修的诱惑,甚至是对礼仪中心地位的一种误解。这些诱惑都伪装成忠于传统,但往往不是在回应圣神,而是个人不满的反映。相反的,牧灵创新则是在圣神内大胆发挥,在祂的传教热火中变得炙热,这是忠于圣神的明证。因此,我写道:“即使我们以呆滞的框架把耶稣牢牢封住,祂也会突围而出,不断以祂神圣的创新性让我们惊叹连连。每当我们努力悔改、回到源头,并恢复福音原有的清新气息时,新路便出现在眼前,具创意的新管道就敞开,以不同的表达方式,为今日世界带来具有新意的、更富说服力的标记和语言。”(《福音的喜乐》#11)

 

这就是“创新”;然后是“简明”,正是圣神带我们回到源头,回到“最初的宣讲”。事实上,“是圣神的火引导我们相信耶稣基督,祂借着祂的死亡和复活,向我们启示并传达了天父无限的慈悲(《福音的喜乐》#164)。这就是最初的宣讲,它“应是所有福传活动和教会所有更新努力的核心”;应当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说:“耶稣基督爱你,祂为了救你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现在,祂每天都生活在你身边,启发你,坚强你,使你得自由。(《福音的喜乐》#164)

 

弟兄姐妹们,让我们任由圣神走进我们,让我们每日呼求祂:愿祂成为我们存在与行动的根源;愿祂成为所有活动、相遇、聚会与宣讲的开端。祂使教会充满活力、焕发青春:与祂一起,我们就不必害怕,因为祂是和谐,祂总是将创新和简明放在一起,激发共融并派遣使命、向多样性开放,并引导合一。祂是我们的力量、我们宣讲的气息,以及使徒热忱的泉源。圣神啊,请来吧!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