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访谈之《圣母经》连载16——希望之母

2023-12-13 18:16     阅读量:4137

——希望之母

玛利亚不是一位在面对生活的不确定性时会失望的女人,尤其是当一切都看起来不正常的时候;她也不是一位用暴力抗议或咆哮反对自己生活命运、常常展示一张充满敌意嘴脸的女人。相反,她是一个会聆听的女人:莫要忘了,在希望和聆听之间一直有亲密的友谊,而玛利亚是个聆听的女人。玛利亚欢迎生命,就像它来到我们身边一样,既有欢喜快乐的日子,也有我们永远不希望遇到的悲惨不幸。直到玛利亚极其黑暗的夜晚,就是她的儿子被钉在十字木架上的时候。

 

直到那一天,玛利亚几乎从福音事件中消失不见了:圣作者慢慢掩盖了她的临在,她在一个儿子服从父亲的奥秘前缄默不语。不过,玛利亚只是在被钉的时刻再次出现:也就是耶稣的大部分朋友都因惧怕而逃掉之时。母亲们在那个时刻是不会遗弃的,就是在十字架下,我们没有谁能说出哪种受难更残忍:是一个无辜者死在十字架上,还是那位痛苦的母亲陪伴自己儿子的生命到最后时刻。

 

福音是言简意赅又极其谨慎的。圣史用一个简单的动词记述母亲的临在:她“站在”耶稣身旁(若19:25)。她站在他的身边。他们没有说任何有关她的行动:假如她是在哭泣,假如她不是在哭泣……,但什么也没有说;甚至也没有一个词来描写她的痛苦:这些细节后来被诗人和画家的想象力所处理,所赋予我们的形象已经载入了艺术和文学史。不过,福音仅仅是说:她“站在”他的身旁。在那个最恐怖、最残酷的时刻,她站在那里,与她的儿子一起受苦难。她“站在”他的身旁。

 

玛利亚“站在”她的儿子身旁。她只是单纯地站在那里。在这里她再次出现了,那位纳匝肋的少女,她的头发随着岁月的流逝已经发白了,她带着走到生命至暗边缘的生命,仍旧紧紧地抓住那位只能被拥抱的天主。在至暗时刻,玛利亚“站在”他的身旁,而且只是“站在”他的身旁。她并没有走开。玛利亚就在那里,忠诚地在那里,就如同在雾气弥漫的地方,有一根蜡烛一直亮着。即使她不知道自己儿子复活的天命在那一刻为我们所有人打开了大门:她站在那里是出于对天主计划的忠诚,因为在她蒙召的那天就宣称自己是天主的婢女,也是因为她的天性使然,作为一位母亲在每次孩子受苦难时的确要经受的。母亲的苦难:我们所有人都知道坚强的女人要面对很多自己孩子们的苦难!

 

我们在圣教会成立的第一天,再次看到了她(参阅 宗1:14),她是希望之母,在非常脆弱的宗徒团体之中:有人否认了,很多人逃跑了,所有人都很害怕。不过,她只是以最正常的方式站在他们身旁,就好像这是完全自然的事情:在复活之光笼罩下的初期教会中,也在圣教会颤颤巍巍地迈出了踏向世界的第一步之时。

 

这就是我们爱她像我们自己的母亲一样的原因了。我们不是孤儿:我们在天上有位母亲,她是天主之母。由于她教给我们等待的美德,甚至于每件事情都看起来毫无意义的时候:她总是信赖天主的奥秘,即使她似乎被世界的邪恶所掩盖之时,依然信赖,依然等待。在困难时期,耶稣赐给我们所有人的礼物——圣母玛利亚,总是使我们脚步更加坚定;愿她一直对我们的心说:“起来!向前看,放眼天边,”因为她是希望之母。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