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战时牧人”的泣血家书:耶路撒冷宗主教皮扎巴拉枢机写给全教区的信

2023-10-25 15:50   万有真原  阅读量:7522

一个“战时牧人”的泣血家书:耶路撒冷宗主教皮扎巴拉枢机写给全教区的信

 

因加沙地带的哈马斯于107日有计划、大规模地恐袭以色列,不但杀死1400多军警和平民,也绑架了200多人质后,以色列的反击行动就开始了。两个多星期来不间断的空袭,再加上切断水、电、能源,给加沙,特别是在北部地区,210万居民造成的大量伤亡和人道主义灾难也成了举世关注的焦点,以至于世界似乎已经忘记了依然在制造大量伤亡和人道主义灾难的俄乌鏖战……

过去两周来,远在罗马的教宗方济各一直在为巴以和平祈祷呼吁,更通过外交渠道寻求和平途径和对难民的救助(教宗为加沙呼吁避免人道灾难,钦定1027日为和平祈祷)。与此同时,正在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们参加同道偕行会议的耶路撒冷宗主教,也就是开会前几天才被教宗方济各擢升为枢机的皮扎巴拉(Pierbattista Pizzaballa),无疑是身在罗马心在教区,因为,那里有他许多熟悉的地方和人们,正处在极大的痛苦和灾难之中——包括被困在加沙的唯一一座天主教教堂内的神父、修女和难民!

几天前,皮扎巴拉枢机已经公开表示说,他愿意作为人质交换,让哈马斯释放所有被绑架的儿童们。但显然这一诉求无法得到积极回应。他也呼吁全球教会在1013日那天,为巴以之间的和平斋戒、祈祷。就在今天,他又写信给耶路撒冷全教区,表达了他对此次悲剧的看法,也勉励大家在基督内寻求安慰和力量。

鉴于此信来自一位常年工作生活在耶路撒冷的天主教人士,既不是犹太人也不是穆斯林,可以说没有太多宗教和民族感情的干扰,而就是从人性、公平、正义的角度就事论事,所以有很大的客观性。所以我愿意全文翻译此信和大家分享,以期更好地了解此次悲剧的真实情况,当然也唤起更多为和平而努力的良知——而非隔山观虎斗看笑话,甚至,更糟糕更荒诞地用狭隘的宗教和民族主义思想来判断任何一方的宗教信仰和民族文化!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愿主赐你们平安!

 

我们正在经历我们近代和历史上最困难和最痛苦的时期之一。两个多星期以来,我们被恐怖的景象所淹没,这些景象重新唤醒了古老的创伤,揭开了新的伤口,并使痛苦、沮丧和愤怒在我们所有人心中爆发。似乎有很多人在谈论死亡和无尽的仇恨。那么多的“为什么”在我们的脑海中重叠,增加了我们的困惑感。

全世界都把我们这块圣地看作是一个不断引发战争和分裂的地方。正因为如此,几天前,全世界同我们一道,为和平祈祷和禁食一天,是一件好事。这是圣地的美丽景色,也是与我们教会合一的重要时刻。而这一观点仍然存在。教宗已呼吁十月二十七日为第二个的祈祷和禁食日,使我们的代祷可以继续。这将是我们满怀信心去做的一天。这也许是我们基督徒在这个时候可以做的主要事情:祈祷、忏悔、代求。为此,我们从内心里感谢圣父。

在这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中,夹杂着许多悲伤的声音和许多矛盾的情感,我觉得有必要与你们分享一句源自耶稣福音的话。这是我们一次又一次出发和返回的出发点:福音中的一句话,帮助我们把我们的感情与耶稣的感情结合起来,活在这悲惨的时刻。

当然,仰望耶稣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不用说话,不用谴责,不用呼喊,也不用安慰和鼓励。正如我们在上周日的福音中所听到的,有必要“把凯撒的归给凯撒,把天主的归给天主”(玛2221)。因此,我们仰望天主,首先要把凯撒的东西交给凯撒。  

我的良心和道德责任要求我明确声明,107日在以色列南部发生的事情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我们不能不予以谴责。这样的暴行是没有理由的。是,我们有责任说明这一点,并加以谴责。使用暴力与福音是不相容的,它不会导致和平。在天主面前,每个人的生命都享有同等的尊严,天主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我们所有人。

然而,同样的良心使我今天怀着沉重的心情,同样明确地指出,这一新的暴力循环已在加沙造成5000多人死亡,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数万人受伤,居民区被夷为平地,超过200万人缺乏药品、水和基本必需品。这些悲剧令人无法理解,我们有责任毫无保留地予以揭露和谴责。连日来对加沙的持续猛烈轰炸只会造成更多的死亡和破坏,只会增加仇恨和不满。它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制造新的问题。现在是时候停止这场战争,停止这场毫无意义的暴力。

只有结束几十年的占领及其悲惨后果,并为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明确和安全的民族前景,才能开始认真的和平进程。除非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否则永远不会有我们大家都希望的稳定。这些天的悲剧必须促使我们所有人,包括宗教、政治、民间社会和国际社会,在这方面作出比迄今所作的更严肃的承诺。这是避免类似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其他悲剧的唯一途径。我们对这些日子和过去几年的许多受害者负有责任。我们没有权利把这项任务留给别人。 

然而,如果我不向上仰望基督,不相信能照亮我和你们对我们所经历的一切的看法,不把我们的思想转向天主,我就无法度过这极其痛苦的时刻。我们需要一句话陪伴我们,安慰我们,鼓励我们。我们需要它就像我们呼吸的空气一样。

“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内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 (若:1633)。

我们发现自己就处在耶稣受难前的时刻。祂对祂的门徒说了这些话,他们不久就要在他死之前像在风暴中一样被抛来抛去。们要惊慌四散奔逃,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

然而,耶稣的最后一句话是一个鼓励。祂不是说祂必得胜,而是说祂已经得胜了。即使在即将到来的动荡中,门徒也能有平安。这不是一个理论上的和平主义,也不是对世界是邪恶的这一事实的听天由命,我们无法改变它。相反,这是一则宣言:正是在这一切邪恶之中,耶稣已经得胜了。尽管邪恶肆虐世界,耶稣已经取得了胜利,并建立了一个新的现实,一个新的秩序,在祂复活后将由在圣神中获得重生的门徒们来继承。

耶稣是在十字架上得胜的:不是靠武器,不是靠政治权力,不是靠伟大的手段,也不是靠把自己强加给别人。祂所说的平安与胜过他人毫无关系。祂因爱世界而赢得了世界。这是真的,一个新的现实和新的秩序在十字架上开始:为了爱而献出生命的人的秩序和现实。有了复活和圣神的恩赐,这个现实和秩序就属于祂的门徒、属于我们了。天主对义人为什么受苦的问题的回答,不是一个解释,而是一个临在:是十字架上的基督。

今天,我们的信念就寄托在这一点上。耶稣在这节经文中恰当地谈到了勇气。这样的和平,这样的爱,需要极大的勇气。

今天,在这里,拥有爱与和平的勇气,意味着不要让仇恨、报复、愤怒和痛苦占据我们内心、语言和思想的所有空间。这意味着对正义作出个人承诺,能够肯定和谴责围绕在我们周围的不公正和邪恶的痛苦事实,而不让它污染我们的关系。这意味着作出承诺,相信仍然值得为和平、正义、平等与和解尽我们所能。我们不能谈论死亡和紧闭的大门。相反,我们的话必须是创造性的,赋予生命的,他们必须带来看法并打开视野。

能够要求正义而不传播仇恨,这需要勇气。乞求怜悯,拒绝压迫,促进平等而不要求整齐划一,同时保持自由,这需要勇气。今天,即使在我们的教区和团体中,即使在我们的意见、敏感性和愿景不同的情况下,也需要勇气来保持团结、感受彼此的团结。

我想,也是我们想,成为这个由基督开创的新秩序的一部分。我们祈求天主赐给我们这样的勇气。我们想战胜世界,背起那个十字架,这也是我们的十字架,由痛苦和爱、真理和恐惧、不公正和礼物、哭泣和宽恕组成。

我为我们所有人祈祷,特别是为加沙这个受苦最深的小团体祈祷。我们特别向最近消失的18位兄弟姐妹以及我们个人认识的他们的家人表达哀悼。他们的痛苦是巨大的,然而每一天,我都意识到他们处于平静之中。他们害怕、颤抖、心烦意乱,但内心却是平静的。我们都与他们一起祈祷并给予具体的声援,感谢他们的美丽见证。 

最后,让我们为所有无辜的受害者祈祷。无辜者的苦难在天主前有着宝贵的救赎价值,因为它与基督救赎的痛苦结合在一起。愿他们的苦难使和平离我们更近些!

我们正在接近我们教区主保巴勒斯坦圣母的庆日。这圣母山是在另一次战争期间建立的,被选为祈祷和平的特殊场所。在这些日子里,我们将再次把我们的教会和我们的土地奉献给巴勒斯坦圣母!我恳请世界各地的教会与教宗一起祈祷、一起寻求正义与和平。

今年我们将无法全部聚集在一起,因为情况不允许。但我深信,在那一天,整个教区将在祈祷中团结一致,为和平而团结一致,不是世俗的和平,而是基督赐给我们的和平。

 

 

怀着对所有人真诚的祈祷,

 

+皮尔巴蒂斯塔·皮扎巴拉枢机

耶路撒冷拉丁礼宗主教

2023年10月24日

 

翻译:韩清平神父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