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访谈之《圣母经》连载13——为我们罪人祈求

2023-10-22 18:15     阅读量:3122

为我们罪人祈求

 

我们来看下面这一句:“为我们罪人祈求。”教宗方济各,救恩史以一个问话开始:“亚当,你在哪里?”(参阅 创3:9)玛利亚的故事则以一个答案开始:“我在这里。”(参阅 路1:38)这就好似母亲为我们所有没有给出的答案作出了回答。不过,有个事实提醒我们:套用印德罗·蒙特烈里( Indro Montanelli)的话,有些错误闻起来像没洗的衣服,还有一些闻起来像下水道一样臭。玛利亚是众罪人的母亲,而不是堕落者的母亲。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玛利亚不可能成为堕落者的母亲,是因为堕落者出卖了他们的母亲们,也卖掉了在团体中和家庭中成员的身份。无论是金融、知识、政治,还是其他方面他们只寻求自己的利益。他们做的决定是自私自利的,我称之为撒殚的邪恶:他们从里面锁住了心门,而玛利亚无法进入这门。他们封闭自己,因此,对堕落者来说,只有祈祷是撼动他们内心的地震,使他们确信世界不会随着他们开始和结束。他们封闭自己,是因为他们对母亲、父亲、家庭、家乡和团体归属都毫无所求。他们什么都没培养,只有自私自利,而自私自利的鼻祖就是魔鬼。从最圣洁到最不圣洁的罪人,玛利亚是我们所有罪人的母亲。她是母亲。我记得,我母亲过去对我们五个孩子常说:“我的孩子们就像我的手指,虽然彼此都不尽相同,但是如果我伤了一根手指,我感受到的疼痛和伤了另一根手指的疼痛是一样的。”我们每个人都背负着自己的罪过,而玛利亚与我们罪人一路同行。祈祷文中说:“为我们罪人祈求”,也是在说:“虽然我是个罪人,但是您保护了我。”玛利亚就是保护我们的那一位。

 

罪很像一个结。在您的通谕中经常提及圣依肋内的一个比喻,这比喻也被梵二会议所采用:玛利亚是解结者。我遇到的很多人对我说:“我在向解结圣母做九日敬礼。”这件事情使我想起我妈妈时而用来威胁我的一句谚语:“一切结都有梳子来处理。”(自食其果,你们所有的罪都会把你找出来。)我做了自我反省:“所有的结都交给玛利亚,也是真实的。”这是一个美妙的比喻,玛利亚解开缠绕在一起的结。这得需要多少耐心啊?!

 

圣依肋内的比喻可以追溯到第二世纪。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在《教会宪章》中使用了这个比喻。圣依肋内对照了两个女人:厄娃所打的结——不服从和信德的匮乏,是由玛利亚所解开的,准确地说是以她的服从和信德解开的。这是一个意义丰富的比喻。

 

为我来说,这比喻意义丰富;教宗方济各,您坚称自己是天主继续以慈悲看顾的一个罪人。一些人因一个教宗如此称呼自己而惊讶,却也意识到人作为一个罪人才是朝向成为圣人的第一步。

 

这就是事实。这就是现实。如果我说我不是个罪人,那我将成为最堕落的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