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教宗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3-10-22 12:08   万有真原  阅读量:2723

 

翻译:雨滴 海螺   |  配音:王修女

 

教理讲授:福传热情:使徒的热忱

23. 圣嘉禄·富高,在默默无闻的生活中跳跃的仁爱之心

 

恭读圣路加福音: 2:51-52

那时,耶稣就同若瑟和玛利亚下去,来到纳匝肋,属他们管辖。他的母亲把这一切默存在心中。耶稣在智慧和身量上,并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渐渐地增长。

——上主的圣言

 

讲道内容:

亲爱的兄弟姐妹,上午好!

让我们继续去看一些热心宣讲福音的基督徒见证人。使徒的热忱,传播福音的热忱:现在,让我们来回顾一些基督徒,他们是使徒热忱的典范。今天,我给你们讲述一位以耶稣和最贫穷的弟兄为其生活热忱的人。他就是圣嘉禄·富高,他经历了对天主强烈的体验,从而踏上了悔改之旅,感受到自己是所有人的弟兄(通谕《众位弟兄》268)。

嘉禄·富高一生的“秘密”是什么呢?他年少时远离天主,生活无规律,追求享乐,没有信仰。之后,他在忏悔圣事中领受了天主宽恕的恩典而悔改皈依,他还把这经历讲述给一位非基督徒朋友听,讲述自己如此生活的理由。他写道:《我为纳匝肋人耶稣失去了我的心》。嘉禄·富高这番话提醒了我们,福传的第一步是心怀耶稣,是为他“失去理智”。若不是这样,我们就难以藉着生活显扬祂。相反地,我们恐怕会谈论自己、谈论我们所属的团体、谈伦理道德,或者更糟糕地是,谈一堆规矩,却不谈耶稣,不谈祂的圣爱和祂的慈悲。我在一些正在兴起的新运动中看到了这一点:他们谈论他们对人类的愿景,谈论他们的灵修,觉得他们的方式是一条新道路……但为什么你们不谈论耶稣呢?他们谈论很多东西,谈论组织活动,谈论灵修道路,但是他们不懂得谈论耶稣。今天,我们最好都问问自己:我的心是否以耶稣为中心,我是否为耶稣“失去了理智”?

圣富高做到了,他从被耶稣吸引到效法耶稣。他在告解神师的建议下,前去圣地拜访主生活过的地方,去走师傅曾走过的路。特别是在纳匝肋,他意识到自己必须在基督的学校理被塑造。他与主有着亲密的关系,他花很长时间阅读福音,感觉自己就像耶稣的小兄弟。当他越是认识耶稣,就越渴望让其他人也认识耶稣。确实如此,当我们每个人认识耶稣越多,就会萌生想要让他人认识祂,想要分享这宝藏的渴望。在他论述圣母访问依撒伯尔的故事中,他写说:《我已把自己教给了世界……你们把我带向它吧》。是的,但是怎么做呢?就如玛利亚在拜访表姐的奥迹中一样:“在静默中,以芳表、以生活”。以生活,就像圣富高所写的那样:“我们整个的存在都应该为福音高声呼喊”。但很多时候,我们的存在高呼的却是世俗,高呼着许多愚蠢、奇怪的东西。圣富高说:“不,我们的整个存在应该为福音高呼”。

于是,圣富高决定搬到遥远的地方,为能在静默中为福音高呼,以纳匝肋的精神活出贫穷和隐藏的生活。他去了撒哈拉沙漠,住在非基督徒中间,在那里与他们如朋友和兄弟般相处,并带给他们耶稣圣体圣事的温柔。圣富高让耶稣默默地行动,他深信 “圣体生活”是可以传福音的。事实上,他相信基督是第一位传福音者。因此,他每天在圣体龛内的耶稣前静默祈祷十几个小时,坚信福传的力量即在于此,并感到是耶稣使自己接近这么多遥远的弟兄姊妹。我们也问自己:我们相信圣体圣事的力量吗?是否相信:我们走向他人、我们的服务就在那里,在朝拜中,相信耶稣是起始和完成者吗?我认为我们失去了朝拜圣体的意识;我们必须予以恢复,从我们度奉献生活者、主教、神父、修女和所有献身人员开始。在圣体龛前“浪费”时间,恢复朝拜圣体的意识。

圣富高写说:“每位基督徒都是使徒”;他提醒一位朋友说:“除了神父,我们还需要平信徒,他们能看到神父看不到的东西,他们以慈爱的亲近、以良善对待所有人、随时准备给予爱,来传播福音”。那些圣洁的平信徒,不是攀登者,而是热爱耶稣的人,那些平信徒使神父明白,神父不是一位工作人员,而是一个中间人,一位司铎。我们司铎多么需要这些信德深厚的平信徒在我们身边,藉着他们的见证为我们指引道路。圣嘉禄·富高凭借这一经验,预见了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到来,意识到了教友的重要性,并明白了宣讲福音是天主全体子民的责任。但是,我们该如何提高这种参与感呢?就像圣嘉禄·富高所做的:屈膝下跪,接受圣神的行动,圣神总是以新的方式激发我们的参与、聚会、聆听和对话,祂总是在合作与信任中,总是在与教会、与牧者们的共融中行动。

圣富高对我们的时代来说是个先知性的人物,他通过温和的使徒工作见证了宣讲福音之美。他感到自己是“所有人的弟兄”,接纳每一个人,向我们展现出温柔的福传力量。我们不要忘记,天主的风格可以概括为三个词:亲近、怜悯和温柔。天主总是近在咫尺,富有同情心,总是温柔的。基督徒的见证必须走向这条路:就是亲近、同情和温柔。嘉禄·富高正是如此:亲切而温柔。他希望每个遇到他的人都能通过他的善良看到耶稣的良善。事实上,他如此说:“他是一位比我好得多的仆人”。活出耶稣的良善使他与穷人、图阿雷格人,以及与他思想最相悖的人建立了兄弟般的友谊。渐渐地,这些纽带产生了友爱、包容和对他人文化的欣赏。善良是纯朴的,它要求我们做纯朴的人,不害怕向他人微笑。富高兄弟以他的微笑和纯朴,为福音作了见证,不是劝人改变信仰,而是靠见证。福传不是改变信仰,而是靠见证、靠吸引。最后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是否怀有基督徒的喜乐、基督徒的温和、基督徒的温柔、基督徒的怜悯和基督徒的关怀,并将这一切传给他人呢?谢谢!

 

呼吁

 

今天,亲爱的弟兄姐妹们,让我们依然转向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罹难人数在增加,加沙处境陷入绝望。请竭尽所能避免人道主义灾难。

让人不安的是冲突可能会扩大,而且很多战线早已在世界上拉开。请让武器噤声,聆听穷人、百姓、孩童的和平呼声。兄弟姐妹们,战争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撒播死亡和毁灭的种子。仇恨增长、报复加倍。战争抹灭未来,抹灭未来。我敦促信徒们在冲突中只站在一方:就是和平的一方;不是用言语,而是用祈祷,全身心的祈祷。

为此,我决定钦定在 10 月 27 日星期五举行守斋、祈祷和忏悔,我邀请基督宗教不同派别和其他宗教信仰的弟兄姊妹,以及心怀和平大业的人都能酌情参加。当晚 6 点,在圣伯多禄广场,以忏悔的精神,举行一个小时的祈祷活动,为世界祈求和平。我呼吁所有的地方教会都要举行,准备类似的、让天主的子民都能参与的祈祷活动。

下周日是世界传教日,主题是 “心灵火热,踏足前行”。我敦促各教区、堂区和所有团体积极参与这一重要的年度活动,为教会福传使命的需要祈祷,并提供具体的帮助。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