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堂主日讲道 |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赵庆龙神父)

2023-10-22 10:51   万有真原  阅读量:3095

23.10.22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讲道(赵庆龙神父) 

点击收听音频

 

读经一(我牵着居鲁士的右手,使他蹂躏他面前的列国。)

恭读依撒意亚先知书 45:1,4-6

上主牵着他的受傅者居鲁士的右手,使他征服他面前的列国,解除列王的腰带,并在他面前开启城门,使门户不再关闭;上主对他这样说:「为了我的仆人雅各伯,及我所拣选的以色列的原故,我指名召叫了你,给你起了这个称号,纵然你还不认识我。「我是上主,再没有另一位;除我以外,没有别的神;虽然你还不认识我,我却武装了你,为叫从东到西的人,都知道:除我之外,再没有另一位。我是上主,再没有另一位。」──上主的圣言。

 

答唱咏  咏95:1,3-5,7-10

答:请赞颂上主的光荣威能。

领:你们要向上主高唱新歌,普世大地,要向上主咏唱。在列邦中,传述他的光荣;在万民中,宣扬他的奇能。

答:请赞颂上主的光荣威能。

领:因为上主伟大,应极受赞美;他超越众神,可敬可畏。众神尽属虚幻,而上主创造了诸天。

答:请赞颂上主的光荣威能。

领:各家各户,请赞颂上主的光荣威能,请光耀上主的名号;携带着祭品,进入他的庭院。

答:请赞颂上主的光荣威能。

领:穿戴着圣洁的衣冠,叩拜上主;普世大地,在他面前要战兢,向万民宣布“上主为王”。他以正义公允审判万邦。

答:请赞颂上主的光荣威能。

 

读经二(不断记念你们因信德所做的工作、因爱德所受的劳苦、因盼望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所有的坚忍。)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前书 1:1-5

保禄和息耳瓦诺及弟茂德,致书给在天主父及主耶稣基督内的得撒洛尼人的教会。愿恩宠与平安与你们同在!我们常为你们众人感谢天主,在祈祷中时常记念你们;在天主和我们的父前,不断记念你们因信德所做的工作、因爱德所受的劳苦、因盼望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所有的坚忍。天主所爱的弟兄,我们知道你们是蒙召选的,因为我们把福音传到你们那里,不仅用言语,而且也藉德能和圣神,以及坚固的信心。──上主的圣言。

 

阿肋路亚  路21:36

答:阿肋路亚。

领:你们应当时时警醒祈祷,为使你们能安心站在人子面前。

答:阿肋路亚。

 

福音(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

恭读圣玛窦福音 22:15-21

那时候,法利塞人商讨,怎样在言谈上,叫耶稣落入圈套。于是,法利塞人派自己的门徒和黑落德党人,到耶稣面前,说:「师父,我们知道你是真诚的,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不顾忌任何人,因为你不看人的情面。现在,请你告诉我们:你以为如何?纳税给凯撒,可以不可以?」耶稣看破他们的恶意,就说:「假善人,你们为什么要试探我?拿一个税币,给我看看!」他们便递给他一块「德纳」。耶稣对他们说:「这肖像和名号是谁的?」他们对耶稣说:「凯撒的。」耶稣对他们说:「那么,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基督的福音

 

讲道:

刚才我们一起聆听了今天的福音,福音的核心是告诉我们: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那么这句话耶稣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说出来的是在黑落德法庭和法利赛人在为难耶稣的时候给他们说的。耶稣在这个背景下回答说:给凯撒纳税或不给凯撒纳税,耶稣都会犯难。为什么因为当时以色列那个地方意大利的管制下殖民地,他受意大利的管辖,处于皇帝的管辖之下。黑落德王知道小耶稣诞生了然后派人去追杀,结果没找着,把三岁以下的孩子全杀了。那么当时在这种情况下,在以色列人当中有地位的法利赛人和经师,包括黑落德党人,他们都是在犹太人当中很有地位的,说话有权威。而耶稣来了之后,因为耶稣没上过学,他们看不起耶稣,但是耶稣所做的事他们非常的惊讶,超过了他们自己学识的这些见解,因此他们妒忌耶稣

在最初的时候,他们想的是难为耶稣以后,跟随耶稣的人,就能够跟随他们而放弃跟随耶稣结果就是他们一次一次的在耶稣面前丢人。当时他们一起来难为耶稣,因为在那时他们不愿作为殖民者受别人的管辖,他们愿意有一位默西亚,来领导以色列子民,反抗罗马帝国的这种统治耶稣来了以后是要告诉我们,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把他们弄得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了。

在这个背景下,耶稣看透了他们的坏心眼,也就是恶意,然后才揭露了他们内心的阴暗。那么我们今天一起聆听了这段福音,又是在传教节,我想给大家分享凯撒的归凯撒。这句话耶稣是在给我们一个提示,告诉我们作为一个公民,要这个社会道德的责任。至于我们信教和不信教没有任何的关系,这是作为一个基本的人要遵守的社会的责任。在这个层面上,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去做社会正义的维护者,做社会公德的维护者,到社会负责任的道德的典范者。

比如我们应该遵守法律,在法律面前人人是平等的,有些人可能会说我们国会讲人情,这是我们从另外一个层面理解,在处理的时候的一个轻和重一个情面的问题,但是不能够回避我们作为一个基本的人,要遵守法律的规则,不能够说在处理的时候,由于人情大于了法律,而我们就放弃遵守法律,这不是我们从人性的角度要去推卸责任,反而更应该提醒我们作为正直的人正义的人愿意公平的人去共同的维护这个社会的公德。假如说我们每个人都能够遵守红绿灯都能够遵守开的规则,都能够遵守骑车的规则,都能够遵守过马路的规则,结果就是交通事故少了好多,人的素质提高了好多。如果相反,我们都去抢都去争时间这个社会的公德靠谁来维护呢?靠我们侥幸的心理不是是靠我们共同的去遵守社会道德的责任,我们共同的去遵守这个规则,这就是凯撒的归凯撒”,做公民的去遵守好我们自己的公民的法律责任和公民意识,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天主的归天主,什么是天主的?我们每个人都是天主肖像的一部分,谁也磨灭不了,只不过我们领了的基督徒比别人优先知道我们是天主肖像的一部分,我们就要天主的肖像去做好我们言和行的结合。这是归天主的,是属于我们基督徒的身份要去遵守的。我们不能像没有领洗的人一样言行不一致,甚至比法利赛人,还有黑落德党人去用恶意给别人设圈套,去用恶意为这个社会去造成不公平,去用我们的投机去赚取不应该赚取的财富,这不是我们基督徒要做的,因为我们是天主肖像的一部分,是属于天主的荣耀,要从我们基督徒的身上彰显出来的,是天主荣耀的一方面,那才是应该属于天主的。

所以我们作为基督徒,我们知道我们是天主肖像的一部分,就有责任去做好上天主下爱世人,目的是为了回应我们是天主的儿女,我们没有条件去讲不,因为我们是天主肖像的一部分,我们不愿意因着我们自己的缺失,使天主的肖像在我的面容上体现出恶。因此我们共同勉励,正好今天是传教节,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神父愿意更多的人能够为我们的福传事业去尽心尽力。在这里神父也特别的要感谢在堂区默默无闻奉献的这些义务者、义工者,包括各个团体的有大家积极的参与,才是我们堂区福传事业有了热忱使我们更加积极向上。所以神父感谢大家的同时,也愿意邀请所有的天主的儿女,只要进了教堂,因为我们喜乐的面孔去欢迎每一位来我们这里的,因为他们是天主请来的客人,我们做好了热情的接待,就是在传福音。

所以借着今天是传教节,我们一起共勉,让我们用归于天主的肖像去让别人认出来我们是天主的儿女,也愿意来我们教堂的那些没有领洗的朋友们,能得到我们所有基督徒的关爱和欢迎。天主降大家也借着天主的降带到我们的家庭里,让家庭和睦、平安喜乐。

 

文字录入:马宇浩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