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的肖像刻于人,应把人归于天主!

2023-10-20 18:19     阅读量:4345

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天主的肖像刻于人,应把人归于天主!

玛窦福音22:15-21

 

有一天,依靠黑落德支持的法利塞人问耶稣一个棘手的问题:给凯撒纳税,是不是相反法律?

 

他们的问题措辞方式让任何漏洞都不可能出现:如果反对交税,就会被罗马当局谴责,被视为危险分子。(事实上,依据路加福音23:2,他们控告耶稣煽惑群众不给凯撒纳税。)如果祂赞同纳税,就会引起那些仇视罗马占领者的反感。

 

每个罗马钱币都有皇帝的肖像。雕刻的肖像等于是偶像,是他们的法律所禁止的。使用提庇留的钱币意味着偶像崇拜。耶稣明白他们为他所铺设的这个陷进,却并没有避开这个问题。正如祂通常所做的,祂巧妙地引导对话者找到问题的根源。

 

祂首先让他们向祂展示钱币。他们天真地把手伸到平时放钱的外衣中,拿出钱币递给耶稣。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耶稣也捉弄了他们:首先,耶稣给他们要钱币,意思是这钱币并不是耶稣拥有的(耶稣甚至连枕头的石头都没有。玛8:20);如果他们拿出来钱币,意思是他们毫无疑问地在使用。他们从服务中获得钱币,并用这钱币在市场购买东西。更重要的是,这争端是发生在圣殿的范围内(玛21:23);在圣地,他们没有由于显示那肖像亵渎圣地而困扰。他们只有在必须纳税时,才有所顾忌。

 

在看了钱币之后,耶稣问到:“这是谁的肖像?”他们回答说:“凯撒的”。耶稣说:“那么,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

 

第一个讯息是:通过税收为公共福利做出贡献,是一种道德和公民责任。没有任何理由证明逃税,或者盗用国有财产的合法性。无论政府的政策和经济选择如何,基督的门徒们被召叫做一个正直和模范的公民。耶稣积极投身于建设一个公正的社会。祂作出有利于最弱小者,而不是那些维护自身利益的政治性选择。然而,耶稣的回答并不局限于声明通过纳税为公共福利作出贡献的职责。祂补充说:“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

 

耶稣使用更明确的动词“归还”。什么是属于天主呢?在公元200年,戴尔都良已经意识到他是交还给天主的一个人。事实上,创造他的那位曾说:“让我们照我们的肖像造人”(创1:26)。

 

如果由于上面印着它主人的头像,钱币不得不“归还”凯撒,那么,人也必须“归还”给天主。人是唯一印有天主面容肖像的受造物。他们是神圣的,任何都不能把他们据为己有。那些把他们占为己有的人(奴役、压迫、剥削、支配,把他们当作物品使用等等。),应该立即把他们归还给他们的上主。

Indebted to Fr. Fernando Armellini SCJ.

Fr. Jijo Kandamkulathy CMf

Claretian Missionaries

译者:天心神父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