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神父频道|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

2022-04-03 23:23   品一口茶  阅读量:7607

8:1~11

 

耶稣上了橄榄山。清晨他又来到圣殿,众百姓都到他跟前来,他便坐下教训他们。那时,经师和法利塞人带来了一个犯奸淫时被捉住的妇人,叫她站在中间,便向耶稣说:「师傅!这妇人是正在犯奸淫时被捉住的,在法律上,梅瑟命令我们该用石头砸死这样的妇人;可是,你说什么呢?」他们说这话,是要试探耶稣,好能控告他;耶稣却弯下身去,用指头在地上画字。因为他们不断地追问,他便直起身来,向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没有罪,先向她投石吧!」他又弯下身去,在地上写字。他们一听这话,就从年老的开始到年幼的,一个一个地都溜走了,只留下耶稣一人和站在那里的妇人。耶稣遂直起身来向她说:「妇人!他们在那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她说:「主!没有人。」耶稣向她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

 

本日福音又是一个经典的慈悲信息!

 

控告事件是发生在圣殿里,当时耶稣正在圣殿里讲道,经师和法利塞人给耶稣带来的是一位在犯奸淫时被捉住的妇女。他们将这位妇女带入圣殿要求耶稣宣判本身就有很大的问题。

 

其一,按犹太法律,这样的不洁罪人是不可以带入圣殿的,但经师和法利塞人把她带入了圣殿,丝毫不顾此行为会对圣殿造成“玷污”!其二、就算要审判这妇人,他们有最高权力机关――公议会,但他们把她带到按法律并无审判权的耶稣面前;其三、按犹太法律,此罪为死罪,但死刑判决权在罗马总督手中----后来他们逼比拉多判处耶稣死刑,遭到比拉多拒绝时,他们对比拉多说:“我们是不许处死任何人的”。(若十八,31)

 

面对这妇女,耶稣该以何为准则去宣判?放,则违反了早已融入犹太人骨髓的梅瑟法律;杀,则有违耶稣一向宣讲的仁慈与宽恕,且有藐视罗马法律之嫌。一句“你们中间谁没有罪,先向她投石吧!”让整个事件峰回路转,令这名罪妇绝处逢生!当我们以道德的审判者自居的时候,往往忽略了自己的罪过。

 

按圣热罗尼摩的说法,耶稣一声不吭,低头蹲着在地上比画的时候,他写的可能是那些人犯过的罪行。哪个人不是在人前道貌岸然,但面对良心的省察却污秽不堪呢?此时谁敢不识趣地扔石头,估计耶稣就要当众揭发其隐密的罪行了,此时,溜之大吉是最好的选择。但愿这些经师与法利塞人不只是羞愧地离开,而是怀着悔改的心情离开。

 

但故事到此为此显然不算是一个圆满的结局,故事的高潮在耶稣最后说的那一句话:“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这是福音,是所有罪人真正的福音!哪个罪人听到这话而能无动于衷呢?既有宽恕与接纳,也有鼓励与要求。在听告解中,每当遇到痛不欲生,无法原谅自己的告罪者时,我都会引用这句话去鼓励安慰他。在我这样安慰告罪者的同时,也为自己的软弱与罪过找到了安慰,我代表耶稣宽恕接纳罪人的同时,也感觉到自己被耶稣所宽恕与接纳,这是一个多好美好的相遇?

 

对于一个认罪的人而言,还有什么比“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更能给予他改过迁善的力量呢?谴责与斥责只对不认罪者而发的,对于诚心认罪者不需要这些,需要的是慈悲的宽恕与接纳。这种爱的接纳能给认罪者以巨大的动力从此以爱去还爱。

 

教会直接面对悔改者的是和好圣事,当我们因认罪而获罪赦时,我们不可只把焦点放在“我已经获得宽恕”了。因为这是一件爱的圣事,罪恶蒙赦免,不是因为我们自己付出了对等的代价,而是天主汪洋大海一般的爱无条件地宽恕且接纳了我们。为我们而言,这应该是一个感恩的事件,即然是感恩的事件,我们理当回报以“不要再犯罪了!”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