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神父频道|四旬期第五主日----含泪播种的,必含笑收割

2022-04-03 00:14   品一口茶  阅读量:5269

读经一(看啊,我要做一件新事,赐给我的百姓水喝。)

 

恭读依撒意亚先知书    四三,16~21

 

古时候,上主在海中开了一条路,在怒涛中辟了一条道;他使车辆、马匹、军队和将领一同前来,使他们沉没,再不浮起,他们就被消灭,像灯心一样被熄灭。但是上主说:“你们不必追念古代的事,也不必回忆过去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现在就要发生,你们不知道吗?我要在荒野中开辟道路,在沙漠里挖掘河流。田地里的野兽:豺狼和鸵鸟都要赞美我,因为我在旷野中使水涌出,在沙漠里使河流成渠,供给我所拣选的人民水喝:这是我为自己所造的人民,他们要讲述我的荣耀。”

 

答唱咏   咏一二五,3;1~6

 

答:上主为我们行了奇迹,我们都满心欢喜。

领:上主率领俘虏回到熙雍,我们仿佛身在梦中。那时,我们满心欢乐,我们引吭高歌。

领:那时,异民彼此说:“上主为他们做了大事!”上主为我们行了奇迹,我们都满心欢喜。

领:上主,求你领我们重归故里,好像沙漠中再见小溪。含泪播种的,必含笑收割。

领:他们且行且哭,出去播种耕耘;他们载欣载奔,回来背着麦捆。

 

本主日读经一,依撒意亚先知对被充军的以民回顾了梅瑟带领他们的祖先过红海的奇迹,并引出了上主的一段话:但是上主说:“你们不必追念古代的事,也不必回忆过去的事!……”天主并不是叫以民忘记历史,忘记他曾经对他们的祖先的救援,而是提醒他们不要仅仅活在对过去的怀念中,更要怀着信德展望未来,他将再次大显奇迹,带领他们返回故乡。

 

国破家亡的以民已完全没有自我翻身复国的能力与机会,所以当他们有机会重返故园之时,感觉仿佛身在梦中,满心欢乐,兴奋之余,情不自禁引吭高歌赞美天主。

 

无论是以前梅瑟带领以民离开埃及,还是这次波斯王居鲁士主动释放以民返回熙雍,都是在以民已回天无力的前提下,天主主动介入大显奇迹的结果。同样的,当陷入绝境之中,我们也渴望能有奇迹发生,可是天主显奇迹的方式却未必是我们想像的方式,没有信德,面对奇迹却也无法认出奇迹!否则上主又怎么会指责:这些见了我的荣耀,见了我在埃及和旷野里所行的神迹的人,已十次试探了我,不听我的话?(户 十四,22)正如眼下颇为流行的一句话“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像”,我们也可以说“小信德限制了我们的希望”。

 

为什么在旷野里奇迹不断,以民却仍十次试探上主?因为他们只是孤立地看待每一个奇迹,仅将奇迹当作天主为他们解决眼下困难的一个独立行动,却没能透过奇迹确定天主的信实与他对他们的大爱,所以每次奇迹过去之后,他们就不再注视天主的信实与大爱,没能将因奇迹而产生的信心带入到下一次的危机之中,重新陷入一次新的危机之时,又只是惶恐地不确定地渴望天主再显一个奇迹。

 

以民经过红海,获得了新生,我们说是奇迹;但我们经过洗礼,竟获得罪过的赦免,同获得新生,我们却不拿这比以民过红海更大的奇迹当奇迹,所以迟迟建立不起对天主信实与大爱的信心,面对所陷入的危机,不想着自己应该如何以信德对祈求天主的帮助,只想着被动着等待天主的奇迹发生,而省略自己以信德去交托,没有勇气以信德去配合天主的奇迹,只想当一个奇迹的观众。既拒绝了含泪播种,又怎能有含笑收割的喜悦?

 

以信德发现那些并不轰轰烈烈的奇迹,透过奇迹培养自己的信德,并以此信德作为领受下一个奇迹的基础,是奇迹的目的之所在,倘若奇迹之后什么也没留下,那么对奇迹的渴望也就成了对天主的试探。所以我们一面说“基督已战胜了世界”,另一面自己却屡屡地败给世界。亚巴郎的信心并不是在看到了希望中的信心,而是在“绝望中仍怀着希望而相信”的信心(罗 四,18),也正是此种信心能让我们认出天主在我们身上所显过的奇迹,在满心欢喜之后能处变而不惊,坚信在我们的一切困难中都会有天主的照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