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神父频道|加里肋亚能不能出先知?

2022-04-01 22:31   品一口茶  阅读量:5375

7:40~53

 

群众中有些人听了这些话,便说:「这人真是那位先知。」另有些人说:「这人是默西亚。」但也有人说:「难道默西亚能来自加里肋亚吗?经上不是说:默西亚要出自达味的后裔,来自达味出生的村庄白冷吗?」因此,为了耶稣的缘故,在群众中起了纷争。他们中有些人愿捉拿他,但谁也没有向他下手。差役回到司祭长和法利塞人那里;司祭长和法利塞人问他们说:「为什么你们没有把他带来?」差役回答说:「从来没有一个人如此讲话,像这人讲话一样。」法利塞人遂向他们说:「难道你们也受了煽惑吗?首长中或法利塞人中,难道有人信仰了他吗?但是,这些不明白法律的群众,是可诅咒的!」他们中有一个,即先前曾来到耶稣那里的尼苛德摩,遂向他们说:「如果不先听取人的口供,和查明他所做的事,难道我们的法律就许定他的罪么?」他们回答他说:「难道你也是出自加里肋亚么?你去查考,你就能知道:从加里肋亚不会出先知的。」然后,他们就各自回家去了。

 

群众与差役敬畏耶稣是因为亲耳聆听了耶稣令人耳目一新的权威教导,耶稣的教导感动他们的心灵,且对他们不构成威胁;司祭长与经师否认耶稣,想捉拿耶稣是因为耶稣的声望对他们的权威造成冲击,他们的既得利益受到了损害。可见自私而不顾真理的欲望对人的蒙敝有多大,只有谦逊开放的心灵才能使人认出并接受真理。

 

在这里,我们也看到了为了个人的私欲,不顾良心与事实睁眼说瞎话的可怕性。

 

法利塞人说“这些不明白法律的群众,是可诅咒的!”“难道你也是出自加里肋亚么?你去查考,你就能知道:从加里肋亚不会出先知的。”他们自己算是精通旧约了吧?加里肋亚真的不会出先知吗?约纳先知出自加里肋亚(列下14:25),按圣热罗尼莫的考证,纳鸿先知也是加里肋亚人。梅瑟也预言加里肋亚要出一位大先知(申18:15),依撒意亚先知也曾暗示过默西亚君王的光荣要特别照耀于加里肋亚。米该亚先知更是明明白白地预言:“厄弗辣大白冷!你在犹大群邑中虽是最小的,但是将由你为我生出一位统治以色列的人,他的来历源于亘古,远自永远的时代。”(米51)而耶稣正是诞生于白冷!

 

遗憾的是,正是这些精通旧约经典的法利塞人,一方面诅咒“不明白法律的群众”,另一面还大言不惭地说加里肋亚不会出先知是经得起查考的!不能说他们在这点上是无知的,只能说他们为了抵毁耶稣,已经敢于不顾良心与事实了。

 

值得我们警惕的是,最可怕的是这些法利塞人虽然如此不顾事实,但他们却是引用圣经,站在维护圣经权威的立场上说话的!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打着圣经反圣经,还能有什么更高的权威能够唤醒他们?我想,这正是耶稣所警告的:亵渎圣神的人,决不能获得赦免。”(路12:10)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