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透过喜乐

2022-03-04 17:29   基督徒默祷  阅读量:7683

任何新鲜事物的新鲜光泽都会很快消失。四旬期的新鲜感也不会持续太久,所以我们没有太多时间,来决定今年它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无论我们决定为四旬期「做什么」,去「放弃」或「背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善度四旬期。这意味着允许四旬期的精神,在我们的意识中渗透和显现。四旬期的精神是甚么?利用时间来简约、聚焦和集中我们的思想。这不可避免地涉及到我们的身体,因为精神和身体不断地舞蹈和编织在一起,所以一个幅度总是影响另一个幅度。戒烟、戒酒或盲目的媒体消费,将挑战我们的精神状态,但不久就会期望要过更好的生活。多花些时间去默祷和阅读,可以减低身体紧张感,从而丰富我们的身体健康。他们说有50%的人开了药却不吃。也许有50%的默祷者认为他们在默想,但他们并没有默祷。

克修学是任何健康的神修生活的一部分,但它不仅仅是培养我们的私人内心花园。这就是为甚么耶稣说,无论我们在这方面「做」甚么,都应该有更高的意识,却是更少的自我意识。不要让你的左手知道你的左手在做甚么,不要担心给别人留下印象。这会释放出大量能量,让我们的步伐更加灵活,甚至改善我们的身体姿态。

这种能量是存在的喜乐,创造的能量直接从源头流出。我们无法想像它的存在。我们需要消除身体或思想上阻碍或污染它的习惯。然后,喜乐开始到处流动,我们无法封锁它,即使我们的情况不好,或者我们正在承受他人受苦的负担 -- 就像我们现在都支持乌克兰一样。喜乐最终战胜压迫和黑暗力量:无论它们是冲进来杀害无辜者、剥夺人民的和平与自由的坦克,还是我们自己涌上心头、淹没我们的黑暗阴影。

西蒙娜.薇依(Simone Weil)说除非透过喜乐,我们便不能学习任何东西。

纯粹的祈祷带来的一个最令人惊讶的发现是,放弃我们想像中的宇宙中心地位,并不像我们所担心的那样,是毁灭性的,而是赋予生命的。今天的福音说:

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但谁若为我的原故丧失自己的性命,这人必能救得性命。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丧失了自己,或赔上自己,为他有甚么益处呢? (路 9:22-25)

已有0人赞赏